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专栏作者 独家供稿(或查看:钛媒体原文链接):

我很想给库克写一封信,信上只有一句话:如果半年发布一次新品,苹果就死定了(Apple will be screwed up if it fruits twice a year)。

周三苹果的股价又跌了6%,我将之归结为无知者的恐惧。短视的投资者只看到iPad在平板中占比减少,而无视苹果产品的供不应求。

但是,如果将iPad和iPhone放在PC和手机行业中比较,你就会发现,苹果的占比持续增加;Android设备的增加,并没有影响到苹果设备总体份额的扩大。苹果持续的供不应求和股价下跌,告诉我们的道理是:不能迎合资本市场,否则我们就生产不出伟大的产品了。

迎合资本市场就是迎合短见。他们用参数和统计以及利润来计算公司的未来,而伟大的公司只能用伟大的产品来定义。苹果必须尊重每一个用户潜意识里最真实的需求,但千万不要相信他们无知的判断。要知道,消费者连自己对需求的判断都不能准确表达,如果不是苹果生产出来伟大的产品,消费者根本想象不到它的存在。

我们唯一需要被人认可的,就是苹果的产品。我们从未来出发,做出最伟大的产品,然后直抵人们内心的渴望,再改进产品满足他们。这是我们对世界说话的唯一方式。至于资本市场,就去他妈的。让真正热爱苹果的投资者,在长期持有中获利就够了。

作为战略转型的需要,今年两度推出同一产品,但这不能成为惯例。半年推出一次产品,不仅不会改善产品、增加销量,相反还会将用户置于尴尬的境地。

一部精彩的大片,不会半年出一部续集。因为无法在半年内完成革命性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苹果也一样。我们需要积累、需要沉淀、需要反馈、需要一次一次推倒重来,回到原点,重新设计。半年的时间,仅仅是我们以前完成思考和原型的时间,但是艾弗一定记得,我们在下半年又把产品全都否决,一次次返工。

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对未来保持恐惧,恐惧让我们谨慎。我到死都Stay Hungry,Stay Foolish,对未来充满敬畏。因为无论我们做了多久,我们都不具备看到未来的“远见”和“经验”,如果你觉得你的经验会让你成功,你就已经变成了一个混蛋。福斯特就成为这样一个混蛋,库克和艾弗,你们不要步他的后尘。

苹果的产品生命力长青,就在于节奏的控制。每年一次,才能把握质量到最好,而且用户的期待最高、更新具有冲击力,而且具有升级换代的动力。

频繁升级不会带来用户的增加和满意度的提升。苹果要确保一款产品能够为最完美的用户提供服务,这种服务是具有通用性的——我们不是为特定群体提供特定服务的公司。我们为同一群体提供更好服务,这就意味着,每一款产品我们面对的消费对象都是同一群人——无论iPad还是iPad mini,无论是iPhone还是iPod。他们不需要半年一款新品,那会让他们无所适从。

频繁发布新品的企业,其多种新品会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他们会发一个大屏幕的手机针对喜欢屏幕的;会发4100万像素的手机给摄影爱好者;会发一个三防手机给小众群体,他们发了100多种产品,也获得了销量,但却没有让用户感到满意。这不是苹果的目标。

最后,苹果的核心是软件,软件是核心意味着硬件不需要半年一次。

频繁升级赢家会让人迷失方向,也会让苹果迷失方向。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思想、用户体验、未来洞察力以及程序、产品的外在和内在设计都是软件,是我们的核心。苹果生活在未来,而半年一次的升级就意味着苹果半年前做错了,或者没有辨别清楚方向。

人们常常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希望半年看到苹果发布一次新品;但如果他刚买了一部iPhone,他就会不满意——人们处于围观、和人们处于决策时的状态完全不同。要掌握用户准备掏钱时的心理。

我一直坚持,正确的产品升级频率是12-18个月,不要固定发布时间。让每个产品都让别人爱不释手,让上一代产品拥有者有换购新品的冲动和热情。做不到这一点,苹果的新品就是失败的。■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