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新媒体,也许我们都错了

华灯初上,穿过层层的迷雾,我有点感觉像迷失在森林里。钢筋水泥,车水马龙,包裹着的那些被迷梦了双眼的困兽,他们在爬、在抢、在呐喊,他们以为手触之处皆为大地,靡靡之音皆为乐曲,湿唇之水皆为晨露。

若非大地,必为尘埃弥漫;若非乐曲,必是痛苦呻吟,若非晨露,必成惹人泪珠。

这就是我眼中如今的传媒生态。

(一)

传媒这东西活了多少年?

媒体本身就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农业时代有媒体吗,尚在自给自足的温饱期,媒体,或许仍是一个想都不会想到的奢念。书香门第,洛阳纸贵,读书人,写字人也必为精英。所以媒体的诞生,从一开始就具有了很强的精英烙印。

那些所谓有着草根情结的媒体,也必是草根精英媒体,例如大家常说的南方系。

商业媒体既然诞生于工业时代,就必然具有工业时代的烙印:标准化、流程化、规模化,诸如此类。而互联网时代的根本,是人,是用户,而人,必然无法标准,无法流程设定。

所以,所有用工业时代的眼光,看今天后工业时代的的互联网生产方式,一切皆是错的。同理,用今天后工业时代的互联网生产方式,看过去工业时代的一切“标准”,也都那么不可思议。

所以,当我从工业时代出生的人,跳到互网企中,首先就得承,自己的去在今天继续,就是的,而承自己了的痛苦,大于改造。

 

(二)

一年前,2012年10月,我正式离开财新,开始筹备钛媒体,我的老同事和老领导都发出疑问, “你这么胸怀大志的人,怎么会去做这么小的事?”

大事?小事?在不同时代也被赋予了不同含义。对于社会变革和进步,我开始越来越坚定地相信商业的力量,相信中间层的力量,也就是中产的崛起,人的回归。

那么什么才是商的力量?首先得承的改,从传统,到互网,革是骨子里的,而不是形式。

所以,如果是做互联网媒体,就先问一句自己吧:你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吗?再论其他。

商业形态的颠覆,在于传统媒体商业模式赖以为根基的两端全没了:1、内容生产垄断端;2、内容发布及分销渠道垄断端。

为什么没了?因为互联网的演变。人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生产者,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发布的渠道,而他们未必不比传统记者更专业。

最近,钛媒体首先独家披露消息的《上海两大党报集团将合并,传媒裂变深入体制内》(链接:http://www.tmtpost.com/67769.html)一文的操作即是如此,在自己记者和外部作者之间,我选择了外部行业作者操刀,因为行业作者更了解内情,也更便于了解内情。结果印证了我的预期,引起的反响也同样巨大。

 在过去从业传统媒体的近十年,我做过日报、做过杂志、做过网站。说实话,我觉得生产效率最低的是日报、其次是杂志,最高的反而是网站。

我说的效率不是内容产生速度,而是有效性。很多人常说互联网上信息繁杂,而做过日报编辑的人都知道,厚厚的报纸里面,有多少内容是仅为填版的? 而报纸还要继续为这些填版支付印刷费、稿费、营销费、人头费;不客气的说,很多报道,还都是支付填版记者为满足公司公关需要的稿费。

至少,今天的钛媒体不用为填版充数,大不了少发几篇。

那些仍在喊传统媒体才代表新闻专业主义和精品的媒体精英(也包括过去那个我),回头再看,我们生产的那些传统的内容有多少是真正符合我们新闻理想,符合新闻专业主义的,又有多少是为“填版面”而生?比例一定令人心寒。

是的,扪心自问吧。

 

(三)

那么杂志或者周报,媒体最赖以自豪的新闻专业主义、深度调查报道还有没有价值?

我必须承认,无论在哪个时代,深度调查都会有价值,这也是我一直在钛媒体内强调的,钛媒体在未来三年,希望能聚集中国最优秀的公司调查记者,无论是以什么形式(这涉及我主张的另一个趋势,记者未必都全职,完全可以自由化,变成明星经纪式)。这是我曾经擅长,并且希望让其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发扬光大的。

即便不是网络媒体,而是杂志,上述操作方式也非无先例。美国的《大西洋月刊》,《纽约客》都有一定比例的特约自由作者,只是跟中国杂志那些特约作者基本都是写专栏的不同,人家是正儿八经写调查,写深度,写特写。

新媒体崛起,随之而来的,会有大批自由撰稿人,自由记者的诞生。这对中国整个新闻产业的作用,远比每天愁眉苦脸,或屈于或言论抵抗管制来得实在。

《大西洋月刊》曾经有一篇很有名的深度长篇报道,中国企业在非洲的铁路帝国,就是由特约作者、由自由撰稿人调查所写,作者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新闻学院助理教授,曾经是纽约时报国际记者。他是非裔,为写此文,趁暑假在非洲行走了一个月。他每年都要给《大西洋月刊》写数篇报道。

 

(四)

当然,我们更加必须承认的是,在这个时代,以及未来时代,随着“两端”垄断的打破,深度和调查报道将不再有商业模式,他唯一的模式只有“供养式”。一旦把调查报道作为商业模式,他只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尤其是在中国,那就是“敲诈勒索式”,或“封口费式”,这不是记者的错,是商业模式本身就已迕逆时代。

如何“供养”?1.广告品牌供养,高大上;2、公共供养,公众筹资赞助;3、媒体商业供养。注意是媒体的商业化来供养调查报道,而不是用调查报道的载体去供养媒体。

所以,我一直想对我的老东家,中国最值得尊敬的媒体,财新说的话也是:用做深度调查的《新世纪》周刊杂志,去供养财新网,完全错了,本末倒置。

那么互联网媒体的应该路径是怎样?是先成为互联网公司,然后重建媒体价值。任何产业的变革,包括一次次工业革命,都经历了一个过程,叫做:先解构,再重构。

这就像,你先是一个电视台,符合电视台的经济规律,再去运作电视新闻;你先是一本杂志,符合杂志的经济和商业规律,再是新闻杂志。你先是互联网公司,才能在互联网公司上去建设媒体。

所以,一切以传统的媒体思维去运作互联网的思路,皆是错的。

 

(五)

生产垄断、分销渠道垄断这上下的两端没了,夹在中间的,编辑、记者们,也就是那些传统意义的“新闻民工”们,成了最尴尬的角色,我们无法改变对生产的垄断或不垄断,更无法改变对渠道的垄断或不垄断。

我们能做的,只有打碎自己,再去重建。

最近很多人讨论新媒体,赞的、骂的,其实,讨论再多,不如付诸一试,如今更需要实践者。所谓是驴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错了,改;歪了,调。新事物,哪有不犯错,创新哪有不试错的?

 所以,尽管很多人常把钛媒体和其他新媒体同行对立起来,但我想说一句,我对所有在新媒体领域尝试、过河的对手门,发自内心地有着敬意。如今仍少得可怜的新媒体们,哪里是对手,最强劲的的对手在自己,过去的那个自己。

媒体百年一遇的大变革骤降,这是媒体人参与和改写历史的最好时代,不是最坏。

 所以,钛媒体改版了,大家给予的关注有些超过我预期,关于钛媒体改版的真诚之文,雪片一样飞来。有怒嗔之言,也有褒奖惊叹,有不以为然,自然也有各种喜欢和期待。

 

(六)

钛媒体改版的前提有很多,例如她的用户增长已稳定保持到了一定水平,日均访问量增速明显且持续稳定,已经有了很好的用户基础,他的用户需求及我所做的整整一个月的用户需求调研和分析,都在督促我作出改变。

但,说来说去让她改变的理由只有一个:过去的钛媒体,包括大多数现在的新媒体,都还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本质上跟工业时代的传统媒体没有区别。 并不是说,生产流程简化了,用了众包方式了,你就不是传统媒体,只要你仍只是仅仅只能发布文章的渠道,你就仍然还是传统媒体。

当然,今天的钛媒体也仍还在真正的互联网化中刚刚起步。

互联网媒体,首先是互联网公司,然后才是媒体。那么必须要有互联网的三个核心:用户、数据、服务。你清楚知道你的用户是谁,特征是什么,群体有多大吗?你的数据技术多大程度支撑网站的运营?你能给用户提供什么服务?

曾经有人唱衰垂直新媒体,原因是因为我们开不起比门户更高的稿费。这仍是典型的传统思维。

推动用户的根源是稿费吗?也许对很多企业来说,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那什么才是问题?用户需求。推动用户的根源是需求;解决需求的根本是服务;满足服务的基础,是数据。找准用户需求的前提是,你知道你的用户是谁。

你今天看到的钛媒体的变化都无疑围绕上述。

1、明确用户定位的群体,无论群体大小,你知道它的基本特征,是哪一部分人群?钛媒体根据前期用户调查基础,其更明确定位为职场公司人。

2、这次改版,你在钛媒体页面上即可看到前端,更多基于数据挖掘的内容展现形式;以及后台将越来越强大的数据库功能,暂不详表。

3、这次改版,有了更明确用定位,即我们就是面向职场公司人后,就有了网站的定位,即首家专注面向职场公司人的社群媒体。有人疑问,你这不是玩概念吗?我可以回答,不是。中国暂时还没有。有职业社交网站,例如多年前就有的模仿linkedin的若邻网;也有针对公司人定位的媒体,例如《第一财经周刊》,但是目之所及,那些职场社交网站几乎没有媒体属性,《第一财经周刊》的网站,呵呵二字。

我不玩虚的,玩真的。接下来,你会看到越来越把“公司人”和“公司”玩到极致的钛媒体。

无社交不媒体,无媒体不社交,未来大势,势不可挡。

很多人拿钛媒体和linkedin比较,但实际上,我们不做linkedin 的connected那部分,我对什么六度人脉之类的东西在中国建网站,从来不看好。国内对于这些年linkedin的变化可能关注不多,所有linkedin的模仿者还仍停留在那个linkedin走的弯路的阶段。 但如今已几乎成为美国最大媒体之一的linkedin,其媒体属性及媒体价值的逐步显现,却的确是我这几年受到的最大震撼和启发。

钛媒体一开始就确立的“有钛度的一人一媒体”形态,因为其主要面向职场“公司人”用户,就与linkedin媒体属性的形态可以说是不谋而合。Linkedin里find&befound、learn and share 三大部分,恰恰跟钛媒体的“找到”、“读懂”和“分享”三大部分的一站式服务也不谋而合。(此不赘言,具体参见网站上的这次改版介绍,链接:http://www.tmtpost.com/69354.html

所以我们说,立足成为职场公司人快捷和精准了解公司,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4、这次改版,也是新媒体的未来,都将经历社区化演进,所以我们也推出了钛币。当然产品还在完善,在路上。很多网站都做社区,作论坛,这其中会涉及到两个问题,针对谁?如何与网站其他部分融合。针对职场公司人的,必然是职业成长社区,与网站其他部分更好融合,需要两个词:产品、运营。

所以,再是两个字:不急。两个词:循序渐进,顺势而为。

 

(七)

我始终相信,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一代人创造一代人的历史。

我算是中国计生政策后的第一批独生子女,感恩父母竭尽全力为我们提供当时可能最好的条件来学习。如果不是小时候对文学、历史近乎痴迷的热爱和青春期的叛逆,可能就沿着父母设定的医学路线一路走下去了。

我们也是很早加入电脑的键盘一代,记得小学五年级就跟着家人学习当时还是dos的微机, 学会五笔打字,用小霸王用得狂好。更是在互联网上成熟的一代。当我在2001年就自学dreamweaver搭建个人文学网站,比个人博客时代都要早好些年时,恐怕也不会想到,今天真的自己来做一个网站。我从不遮掩自己对新事物的敏感与热爱,所以从传统媒体走出自办互联网媒体,也一点不奇怪。

象我一样,生于80年代,长于互联网技术革命的很多80后,带着传统的经验,以及反传统的锐气,正从传统行业全面登上互联网,相信会有更多80后出现在中国面临最大崩溃的媒体领域。

而如今,更是迈入了移动的一代。当你不真的踏入互联网创业这条河流,之前的预想就仅仅是预想和隔岸观火,难体会切肤之痛。

 

(八)

一年前,我与今天的很多传统媒体老同行们一样,爱回忆传媒往日的辉煌,广告公司排队加塞,纸媒版面一扩再扩,90年代就能月收入过万,上过刀山、下过油锅,做过潜伏的各种荣焉;

一年前,我仍寄望用媒体去改造互联网, 鄙视互联网内容的各种粗制滥造,鄙视互联网人不懂媒体的各种虚华,鄙视互联网除了离钱近,哪有媒体那么高的理想与社会意义⋯⋯

最近,常有人问我一年来创业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想不过就是,敢说:我错了!三个字,足以。要做新媒体,凡是不首先把自己当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媒体,皆错了。

残酷地说,创造历史者终将成为历史。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