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1016-011337.jpg

曲艺界,一直是水很深的江湖,是现在的娱乐圈的爷爷辈。黑暗和肮脏的部分暂且不说,没底线、下三滥的事情海了去了。

比如相声界,某著名相声演员就被徒弟设了局,握了把柄:找小姐的录像。然后我们看得到的结果就是每年都得带着这个徒弟上春晚。

当年郭德纲曾经骂过相声界的那些所谓前辈和肮脏事,的确是真的。但德云社自己也跑不了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糟心事,那些明争暗斗分分合合此起彼伏,吵架打官司毁名节的事情层出不穷。

有一次郭德纲见到赵本山,感叹虽然同为注重师徒传承的传统曲艺,相声界撤伙拆台的事情那么多,但赵本山的弟子一个都没有闹掰了自立门户的。郭德纲还说找机会跟赵本山取取经。

后来我想了下原因,因素当然很多方面,但至关重要都一点大概是:相声界势力分散,大小山头林立,没有足够压倒性优势的行业大鳄,所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跟军阀割据全国混战似的。但二人转不一样,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本山传媒已经成为产供销一条龙的巨型集团,30亿的产值,完全的垄断地位,从演艺培训学校到刘老根大舞台,从影视剧拍摄到电视节目制作,完整的产业链编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就算一朝蹿红后想单飞,又能飞到哪儿呢?只要想在这个圈里混,根本跑不出这五指山。

所以说,姜还是老的辣。难怪王家卫要请赵本山在《一代宗师》里轧一角,老赵饰演的叶问的师叔那几场戏的确非常精彩,连细致严格出了名的王家卫都称赞不已,老赵这人,可不光是老戏骨啊。艺术来源于生活。

 

分类: 经营职场,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