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秦仍需出示更多证据以证清白

网秦在8周年庆典之际遭遇浑水81页做空报告阻击,股价被腰斩。这是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最为骇人的做空,也预示着对中概股的新一轮做空行动可能又将开始。若浑水对网秦的指控得不到令人信服的回应,中概股将再一次被全面波及,前景令人担忧。

在网秦随后发布的公开反驳中可以看到,虽然网秦公开了14个账户中约2.9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其它辩解理由并不充分,尚难看到十分有利的证据能抵消这份做空报告所造成的影响。目前海外投行对网秦的态度出现分化,Topeka仍维持网秦的评级,奥本海默则调低了网秦评级,而大摩和德银等至关重要的投行,则对此三缄其口。

浑水报告中一个败笔,是对个人进行了地域和人身攻击,这使得其报告的客观性大打折扣。通过网秦的回应,暂且排除掉胆大妄为的伪造银行存款证明嫌疑,基本相信网秦有足够现金,天津易达通也是存在的,是不是第三方独立机构尚有待澄清。但浑水报告披露的一个最大疑点,网秦仍没有解释清楚,即网秦的用户到底在哪里?(钛媒体注:有些被误导的是,浑水报告里并没有说易达通不存在,而是怀疑易达通与网秦的关联关系,由此也怀疑网秦是自己跟自己做生意)

已经不止一次有人质疑网秦的用户数了,甚至有人做过多次小范围的用户调查及手机销售终端实地考察,结果是听说过网秦的用户都极少,使用网秦的用户难觅其踪,更别提付费用户。这与网秦宣称自己拥有高达4.6亿注册用户以及900万付费用户的数据,形成强烈反差。

网秦曾在一年前公布过获取用户的三个渠道,分别是渠道预装、网络数字渠道和病毒式营销,比例为20%、40%和40%。但一年后的今天,在91助手中网秦的下载量仅有50万,而在360手机助手中的下载数则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在其他各种预装与分发渠道中,并没有能证明网秦拥有数亿用户的证据,在运营商的合约机中,也未出现过大规模预装网秦安全的报道。

只要对App分发市场有一定了解,就能明白,这基本意味着一年间网秦的情况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来自网上的40%用户获取渠道已经消失。但如果几亿用户大部来自预装渠道,根据当前App预装市场的情况来看,其推广成本将高得惊人,根本不是900万付费用户平均ARPU值11元所能覆盖的。

网秦的用户数字,已不仅仅是夸大宣传所能解释的了,或许事出有因,或许就是在欺骗。即便如网秦自己所说的一半用户在海外,那剩下的几亿用户在哪里?如果在三四线城市的话,网秦还是该拿出充分证据,例如邀请独立第三方在用户密集地区随机抽取手机用户进行调查,或公布5000家预付费网点中的1%即50家,接受外界进行现场实地考察。但在网秦的回应中,恰恰并没有把这些疑点解释清楚,也缺乏表明自身清白的必要行动。

当然,还有一个解释是,由于目前移动国内安全市场紧绷的竞争态势,网秦为确保商业机密不外泄而含糊其辞。但如果该公司的经营模式足够健康,最起码也应该把一些基本的情况解释清楚,例如用户数是否属实、易达通是否为独立第三方公司,外部咨询员的报酬获取方式,收款账期为何如此漫长,业绩良好为何现金储备增长缓慢等。这些问题的回答不令人信服,做空行动不会停止。

有些时候,中概股该埋怨的不是做空,而是自身行为的失范。一定有被做空者冤枉的中概股,但没被冤枉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有很多甚至已经退市。网秦的基本经营和财务情况存在重大疑点,即便在国内也不乏质疑声,不能怪浑水之类的公司对其下手。

在诸多疑点仍存在的情况下,已经连续下挫的网秦再次遭遇抛空的可能性极大,此次对网秦的做空,导致中概股受到拖累而整体下行的可能性也同样大。中概股已承受不起再一次爆发丑闻,那将会更大程度透支中概股的整体信用,后患无穷。

 

分类: 互联网,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