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家盒子今后也可能引发长时间版权战

10月11日,优酷土豆因小米盒子对《北京青年》、《爱情公寓3》等10部影视剧的侵权点播,向法院提起诉讼。

优酷土豆认为,小米科技擅自在其经营的“小米盒子”上向公众放映这些热播的作品,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优酷土豆要求小米科技停止侵权行为、公开道歉,并赔偿510万元人民币。

这并不是小米盒子的唯一版权纠纷,反而将众多智能电视与智能盒子的版权问题摆上了台面。

小米盒子的版权困局

小米盒子从诞生伊始,就一直争议不断。

今年8月5日,迅雷将小米盒子告上法院,指责小米盒子提供电影《武侠》、《泰》在线播放服务,但未经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迅雷许可。

一个月后,湖南卫视将小米盒子告上法庭,称其盗播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天天向上》,索赔10万元。

10月18日,同洲电子向法院提起了一项专利诉讼请求,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还向媒体表示,正在准备提起更多的诉讼。

小米盒子俨然成为了众矢之的。

“这是小米盒子的命中劫数,毕竟作为一个以占领客厅为诉求的OTT,小米盒子越火热,就越会被各个利益方所虎视眈眈。”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小米盒子的诉讼风波。

反观身处暴风中心的小米,却在应对上十分泰然。之前的几次诉讼,小米大多以沉默应对之,最终雷声大雨点小。对于优酷土豆这次索赔数额庞大的诉讼,10月11日,小米科技很难得的发布声明称:

“小米盒子接入iCNTV未来电视运营的中国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根据广电总局要求,小米盒子必须要与具有牌照的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进行合作,并只能通过播控平台接入视频内容,保障合法合规。iCNTV未来电视是国内最主流的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为小米、乐视、华为等主流互联网电视服务商提供授权支持和服务。”

有评论界人士剖析此声明时指出,这就是小米盒子的金蝉脱壳之计,即内容都来自iCNTV,侵权与否和小米没半点关系。

而对于随后而至的同洲电子诉讼,小米的态度则很简单,有媒体报道称小米内部人士表示,小米非常注重研发和创新,做任何研发和创新都是以良好的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也都是在尊重专利的基础上进行。

“现在的确有不少企业都想借小米名气炒作。”该人士的话语其实也代表了小米的态度。

客厅智能化终究还是OTT

“优酷土豆状告小米盒子,很可能因为它们马上也要发布机顶盒了。”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法院判定侵权行为成立,一部电影也只能拿到几千到几万元的赔款,甚至不够支付律师费用。

显而易见,诉讼的着眼点,并不在于侵权和赔偿,而是一种战略考量,即占领客厅。

而有业界观点指出,频频被诉侵权,小米盒子本身确实有打擦边球而犯规的嫌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表面上看,无论是小米盒子还是其他各种盒子或是智能电视,在内容上都必须按照规定与目前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的CNTV、百视通等7家机构合作。然而实质上,通过这些牌照企业能够获得的节目资源少之又少,因此,盒子们,暗地里也在进行其最初的设计思路——OTT。

毕竟,如果没有内容,空空的盒子,无论硬件技术再好,也不会被消费者欢迎,想要活下去,就必须“越狱”。

一个状况是,市面上流行的盒子或智能电视,大多具备一个在PC或移动终端视频播放器上常见的功能——视频聚合。笔者从一位小米盒子用户处得知,小米盒子有一个点播功能,这就相当于是一个视频聚合类软件,可点播其它视频网站的内容。而这一功能或许就是其成为被告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小米盒子频频被诉讼之时就有媒体指出,为了抢占电视端的庞大市场,市面上一夜之间冒出了多种“盒子”,但这些电视机顶盒大多面临内容侵权风险。此前小米盒子刚推向市场不久,就发生推迟上市风波,原因也在于未获得相关牌照。有行内人士说,乐视盒子还有一些自己的视频内容,而小米盒子没有自主内容,所以小米盒子屡次陷入内容侵权的官司。而且,一个盒子的成本就几十块钱,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极其低廉的硬件成本让各种山寨盒子大行其道,并提供极其丰富且不受监督的各种侵权内容,这也进一步恶化了正规盒子和智能电视的生存空间,“不OTT,不和山寨盒子们竞争内容,正规盒子如小米、乐视等根本没办法活下去。”业内人士指出。

这就形成了正规盒子企业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版权困局。

象视频网站一样版权攻防

就像众多视频网站多年来一直备受用户上传视频的版权问题困扰、深陷侵权法律纠纷一样,各家盒子今后也可能引发长时间版权战。

一旦如此,可能出现的结果将是互联网侵权最常见的状况,即如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朱立新所言:如果盒子方明知或应知内容提供方提供的内容存在版权问题仍与其长时间合作,就需要负起放任侵权的责任,虽然不用被要求赔偿,但需要根据版权所有方要求断开链接或停止侵权。

更为纠结的是,视频网站主要局限于盈利能力低下,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去走正版视频之路,直到近两年。但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视频网站一直都拥有政策上允许的正版条件,即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视频购买。

但在目前而言,购买版权对盒子企业或智能电视来说是奢望,内容只能按照规定由目前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的CNTV、百视通等7家机构提供。这也意味着,盒子们如果循规蹈矩,只从本来不多选择的合作中获得可怜的资源,将完全失去自主选择能力。当然,这种“垄断”除了让盒子们沦为硬件工厂外,还使得它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极度低下。

选择OTT,随时都可能被叫停,而选择循规蹈矩,则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和占领客厅。走另类OTT,不和视频角力,成为了盒子与智能电视目前最佳的选择,且已经有了先行者。

7月23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宣布与持有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的华数传媒联合推出盒子产品,并与思科系统(中国)等多家公司结成智能TV生态联盟。

“阿里巴巴是要把淘宝搬进客厅。”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互联网电视盒,可以将普通电视与互联网连接起来,人们手持遥控器,便能通过网络在线收看电视和视频节目、玩游戏、网络购物等,除了这些功能外,阿里盒子目前将特色锁定在网络购物等功能。除销售硬件外,通过多项服务,阿里的盒子构建了一个“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通过付费点播、流量变现、收入分成、平台收入等方式,实现多种营收。

未来,或许通过盒子和智能电视,我们能够用电视机做的事不仅仅是看视频,还有其他更多的拓展功能,就如智能手机让用户不再仅仅只是打电话和发信息那样。而如此一来,用户的选择更多,对厂商来说,目前的政策瓶颈导致的版权尬尴,也将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

( 原载于《法人》2013年第11期)

 

分类: 互联网经营,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更多相关讨论,请参看钛爱拍话题之《玩转互联网,不吐槽会死(第四期)》 欢迎更多来稿和评论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