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注:技术革命往往并不是大公司的专利。《连线》杂志主编在出席Kevin KELLY在出席2014财经年会时阐述了自己对科技革命的看法。

他认为“技术的革新是来自于主流之外的那些边缘的地方。”  “假如说拿钱可以买解决方案,大公司就会拿钱去买了。”和大公司正面竞争小公司并没有什么优势。

但革命性的技术都有一些共同点:首先,最开始的时候,他们都是质量很差的,差到你可以完全忽视,所以他们更像是小玩意儿,他们风险也很高。大家都不知道是不是会成功,利润很低,市场很小。

但是,这也就是未来所在。大家必须要解放思想,成功的时候必须要走下山来,站在这个混乱的、没有秩序的、危险的地带想一想,你该怎样做。我们需要以全新的思想来解放自己。

 

以下为演讲全文:

Kevin KELLY:谢谢您今天欢迎我来到这里,来到北京,每次我来到中国的时候,我都深信中国正在重新发明未来,我来中国发现未来会发生什么?我首先要讲一讲技术变革的速度和步伐。然后我想向大家描述一下技术带来的破坏和干扰,如果我回到20年前描述今天我们的现实,那么,当事人肯定不会相信我的。

因为我当时就像他们这样描述,因为他们不相信我。我当时就跟他们描述,我们在口袋里装一个电脑,我们世界每个城市都会绘制出地图,这个地图就在你的兜里。我们会有视频通讯,全世界的每个地方都会有天气预报等等,我们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信息,当时所有人都想不通为什么会有这种事情,大家都不相信。

之所以现在会出现技术的变革和技术的破坏,为什么呢?在1800年,200年前的时候,当时的高科技就是帆船,就是能够远航的船非常的复杂,非常的高新技术。它也是在全世界运输产品的好方式,这些运营公司都是全球性的公司,他们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工作。

当出现第一个蒸汽船的时候,大家都嘲笑这些蒸汽船说很可笑,很滑稽,很没有效率。他们经常出故障,然后成本也很高。大家把它们称作玩具,他们的确是玩具,因为他们没有用。但是他们做了一件事情那些帆船做不了的,有一件事他们能做,那就是他们能够往上游走。

人类数千年来总是从上游到下游,但是你无法从下游到上游,这些蒸汽船就可以往上游走。然后,他们把这个小小的发明,这种小玩具的发明一直不断的持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直到有一天在1875年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一家运输的船留下来,他们都破产了,车也是一样的。

1946年底特律是制造全世界最好的汽车,是全世界一流的技术,汽车在底特律生产。同年,在日本本田先生它在这个汽车上加入电动引擎,这个电动引擎根本就不是高科技,它是一个像玩具一样,大家都不相信它,大家都觉得这是什么玩意儿,尤其是底特律的人认为。1963年的时候,底特律的凯迪拉克又使用了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通用汽车当时是世界的最大公司,GM对所有的行业来说都是模范。

1963年的时候本田的第一辆车把小小的发动机放在车里面,看起来很滑稽,像一个玩具一样,底特律完全嘲笑它,说像什么东西?但是,本田创造发明的是那些能够减少燃料的小的发动机引擎,通过不同的改善,那些本田、丰田等等的这些日本车他们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为他们当时关注汽车行业并未关注的领域,所以GM破产了,本田成功了。

在计算机世界的时候,我们最开始的打印技术非常的做高。但是,这种纸的打印无法做的,就是这种点的矩阵,这些一点一点的,它不好看,不优雅,印刷业忽视了点矩阵,认为它根本就微不足道,绝对不会影响到他们。但是,通过持续的改善,这个点矩阵成就了喷墨打印机。然后,这种改善就发展成了一个行业,可以实现在家打印,并且只需就打一张就行了。大型的印刷企业也忽视了这个技术,因为他们认为这个技术很少,很渺小,很不可靠,但是我们现在有了HPT400,它是一个基于网络的喷墨打印机,质量很好。

最后一个例子是IBM,IBM1980年是全世界最好的榜样,被视为全世界最好的公司,所有人做电脑都做不过IBM,但是当出现Altair的时候,也是像玩具一样,都是那些比较小众市场的时候,大家喜欢这个东西,但是来自Altair的学生他写软件,这个学生的名字叫比尔盖茨,他写的是软件,不是硬件。

不久之后IBM就破产了,比尔盖茨就成为宇宙的主任,因为他发明了这个软件。他不想以硬件对抗,他从软件出发,软件当时没有市场,大家都忽视了市场,也没有多少钱可赚,它的Windows把IBM从宝座上击了下去,现在微软已经成为全球的楷模,全球的巨人了,没有人能够击败他们,很多人作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都失败了。

但是,现在又出现了搜索引擎,在最开始的时候,搜索引擎其实也是很渺小的,我其实最开始,我遇到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的时候,我说谁还用搜索引擎,没有人会用,搜索将如何产生业务模式呢?

而谷歌后来就成为取代微软的公司。谷歌现在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公司之一,大家都想成为谷歌,它是一种标志,一种象征,象征着高科技,如果你和它直接竞争是竞争不过的。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竞争者,比如卖图书的亚马逊,卖手机的苹果公司,做微博的Twitter,还有社交网站Facebook站,它们并不是直接与谷歌竞争。

我认为有一个可能的竞争者就像比如Dropbox这样的公司,其核心在于,这些技术的革新是来自于主流之外的那些边缘的地方,或者也可以是中国的这些公司,可以是在硅谷之外,离硅谷很远的这些公司将在未来挑战谷歌,因为他们都是在边缘上。

所以,这些革命性的技术他们有一些共同点:首先,最开始的时候,他们都是质量很差的,差到你可以完全忽视,所以他们更像是小玩意儿,他们风险也很高。大家都不知道是不是会成功,利润很低,市场很小。正如本田,蒸汽机这样的例子,最开始他们都是很小的市场,技术上也没有得到证实。

而今天在座哪位愿意成为这样的公司呢?利润很低,风险很高,市场还很小,技术也没有被证实。没有人。但是,这就是革命的发生源,革命总是发生在大家不想待在的地方。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你越成功,你觉得在这里待的就越困难,因为公司都是在通过优化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来逐步发展壮大。

而在其他的一些角落,又会有一些破坏性的技术出现,他们并不完美,他们利润很低,他们基本上是马上就要破产的公司,当然正因为如此,在这里待着是非常难的,因为这里是危险地带。之所以这些小公司在这里,是因为他们也待不了别的地方,没有钱,也没有势力。

所以,虽然你的公司一直在往上走,但是真正的破坏性发展是在往另一个方向发生的,比如做拖拉机的时候,拖拉机越来越好,但是问题在于这个世界转变的很快,你现在比如说要做一个车,要做一个打印机,你会被这些山的新的高度所掩盖,而且这些山昨天都不存在,今天突然就出现了。所以,你现在所改善的这些轮船、打印机、搜索引擎等等,电脑、手机等等,到了第二年也许就会有什么东西比你更加伟大,从你现在所在的地方到达你的目标,你必须要经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叫破坏期。在这个干扰或者破坏期,很容易你就会破产,就会死亡。

所以,这些低质量,高风险,低利润率,小市场,非证实等等特征就是未来的关键所在,未来肯定会有一些事物改变我们的生活,像我们的前20年一样。也许现在有一些技术看起来根本就不现实,质量也很差,大家都不用,也没有什么钱可赚。但是,这也就是未来所在。大家必须要放开思想,成功的时候必须要走下山来,在这个混乱的地带想一想,在这个没有秩序的地带,在这个危险的地带,要想一想你该怎样做。你在这个危险地带要以不同的思想来解放自己。

假如说拿钱可以买解决方案,大公司就会拿钱去买了。但是,这些创业公司它没有钱,他们至少有新的思维。那么,在未来的20年最伟大的产品我们还没有见到,还没有被发明。但是,未来的美妙是我们很难想象的,因为有些技术一开始出现的时候大家会怀疑它不可能。

这里面我要给大家传达的信息是你们还不晚,我们正在看到的变化仅仅是开始而已,互联网仅仅是20年的历史。但是,它还处于初始的阶段,未来的20年互联网会变得更加美妙,这些颠覆性的技术,会从像谷歌这样的公司,从用软件驱动汽车这样的思路中慢慢发展出来。大家不能不相信,一开始他们可能是运转不是很灵,但是他们会慢慢的变好。

 

 

分类: 互联网技术行业,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