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叶元/钛媒编辑】在钛媒体刚刚一岁的这个冬天,第一届Ti创新者大会在12月17日让所有参与者感到了温暖和正能量。均有创业背景的九位嘉宾在“如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主题下分别做出主旨分享。

作为360的副总裁的于光东,其微博签名是“一直想做互联网里话剧演的最好的人,话剧演员中最懂滑雪的,滑雪中最懂台球的,台球中最懂足球的。”

于光东曾经是圈里小有名气的话剧演员,可以说他的经历是完美诠释了“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这个命题。而360作为业界的鲇鱼,也一直在不同的领域激起新的涟漪。

在Ti创新大会上,于光东分享了360的创业经验。在分享中他没有谈理想,谈趋势,而是谈了如何从巨头口下争食的一些经验。

作为以搜索为目的成立的奇虎360,当时并没有找到真正和搜索巨头可以抗衡的办法。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360进入了安全领域,并用很简陋的产品打破了原有的产业也利益格局。

而当自己的收入来源完全依靠他人分成“输血”时,对方变了卦,没有办法只有自己找办法变现,也就使得360进入的搜索领域。

360的进入如果说从正面上来说,并无法和现有巨头竞争。但可以和巨头对着干,做他们不愿意做,或者不敢做的事,就会有机会。

(现场相关更多影视回顾,请见链接:http://www.tmtpost.com/activity?act_date=2013-12-17。)

 

以下是于光东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先澄清一下,我不是一个话剧演员,我一直都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从03年到今天,话剧是我的业余爱好。可能把我的业余爱好做的太好了,所以大家记住我的业余爱好,忘记了我的本职工作,其实我一直在互联网从06年就在360这家公司,从最早我们开始创始到今天,非常高兴今天能跟大家来做分享。因为我平时讲话的时候从来不用PPT,所以今天我没有带PPT,刚才我一看一鸣写了一个这么复杂的PPT,我有点自惭形秽,但是我尽量用我的演讲让大家集中精神。

今天来到这里特别开心,因为钛媒体一年的生日,我今天本来是想给钛媒体来祝寿,也没想聊聊360到底是什么公司,360搜索到底做了什么。但我看一鸣刚才讲的所有的这些主题都是围绕着今日头条,从它怎么初始创生一直到今天他改变了什么,我在想我是不是也应该说说360故事或者360搜索去年一年的一些经验,给大家讲一讲,我也希望大家能在我的分享当中得到一些启发。

今天来这儿的时候,何娟跟我说你的话题叫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来到这儿以后就在想360这家公司从第一天开始,我从它创业就在这家公司,我刚刚进这家公司的时候,这家公司是一个做搜索引擎的公司,我们05年开始做的时候,360是一家300人做论坛搜索、博客搜索以及所有网页、视频、MP3各种各样搜索的一家公司,08年悄然一下变成了一家安全公司,这是不是一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一个案例。

从08年以后,360除了360安全卫士、杀毒,又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08年的时候把20年以来大家都在用的杀毒软件,原来是收费的,现在变成了免费,我们当时为社会做了什么样的贡献呢?在我们做杀毒软件之前,整个杀毒软件行业所有公司加在一起的产值是10亿人民币,我们当时知道在那个时候我们木马行业或者黑客行业大约每年产值是50亿人民币。当我们把它免费了以后,我们发现到今天我们产生了360这样一个公司,再加上金山,据说明年金山也要上市,我们是100亿美金的公司,黑客市场已经压缩到每年只有2亿的市场,那就意味着我们的老百姓是享受到了快乐。

在08年以后,我们又做了新的产品就是我们的浏览器,浏览器在整个互联网市场上,IE是装在windows软件上的一个东西,还有一个第三方,当时我们做浏览器的时候,说不可能做成,因为每个人买一个微软软件,甚至中国盗版一个微软软件的时候,都会有一个IE,为什么还要装一个第三方浏览器?我们就想怎么去盈利,做新一代上网导航,做上网导航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有一个历经十年的非常好的品牌叫hao123,当时老周当年跟我谈这个产品的时候,他讲这个产品没有什么可做,因为没有技术含量,它的产品已经定型,十几年没有变过,怎么会有新的东西出来呢,当时他非常希望把这个产品包给好123来做。后来去年我们开始出搜索,在做搜索的时候很多人想说百度今天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动词,就是搜索等于百度,百度等于搜索,它的品牌做的非常好,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这些东西为什么我们到今天360一路的发展都把很多所谓的不可能变成今天的可能呢?因为我们的搜索份额到今天为止算是超额完成了今年的任务,达到了25%的份额,从第三方的数据来看。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可能便成了不可能呢?我觉得有两点。

第一,都是被逼的,所有创业者分享大家的经验,包括易到用车、印象笔记好几个老板在这儿谈,我们今天在这儿侃侃而谈的时候,说这个产品怎么成的,怎么去规划的,我要跟大家讲这些都是骗子,因为他们今天说的这些心灵鸡汤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实际上经历的东西都不会告诉你们。为什么呢?是因为今天大家做成了,所以大家都有一套成功的理由,但实际上大家都不知道在成功的背后每个人都是被逼的。

我简单给大家讲一下360的经历,为什么我们要做搜索?你们听一听就知道今天互联网发展是多么的快,用户是多么有大的需求,但是这个需求过程当中为什么360来做搜索,我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最早我们公司是一个做搜索的公司,但是我们后来发现300人是不可能做成一个搜索来面对3万人,所以当时我们做了一件事,当时这家公司基本上朝着不想活的方向发展或者活不下去的方向发展。

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有一个产品是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呢?那时候流氓软件非常盛行,所有人都号称说我今天在新浪、搜狐、网易上谈广告,你给我钱,很多大公司都在做,我们就觉得这个产品是不是把电脑拖慢了,我们运用一个产品是安全卫士,老实话讲,它有很多功能,今天的手机卫士有非常多的功能,清理流氓软件,可以杀毒,有各种各样的云引擎,云拦截,但实际上我告诉你,在初期安全卫士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数据库,就是把所有的流氓软件放到一起,这些流氓软件查杀,基本跟一个excel表格差不多,基本这个产品就是了雏形产品。从这个产品开始我们积累很多用户,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什么我说是被逼的呢?因为我们今天不做这个产品,我们在做搜索,跟百度彻底做竞争的时候,一定会被打死,所以我们做了一个新产品,后来我们做了浏览器,做了导航。

在做浏览器的时候,我们内心也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我们想说360就300人、400人,我们不可能自己做出搜索和导航这么大的产品,我们当时想把产品包给大公司,我们就把这个产品包给了大公司,我们的搜索,我们的默认,我们所有东西都包给大公司。包给大公司以后,大公司就会给我们分钱,我们在当中拿到他们的收入。但是突然有一天大公司说,360我不想给你挣钱了,所有的搜索框你不再可以分成了。我们当时就没办法,因为我们公司,老周从头到尾是非常不喜欢挣钱的一个人,我们当时就指着大公司这点钱营生我们的生活,后来说只能换一家,就换谷歌,我们换了谷歌,发现国家不太喜欢谷歌,大家都不会用谷歌,因为谷歌老断线。

原来我没有接手这个项目,让我半年之内把这个项目组织起来,重新来做,然后去立项,逼到什么程度呢?我记得去年上360搜索线的时候是8月16号,那听雷军发布小米2,我们同时发布360搜索,那天媒体很热闹,一会儿来找我,一会儿来找小米,我本人是8月13号领的证结婚,上午结完婚以后,下午就去公司,一直到8月17号我都没有回过家,我老婆就说你结婚前和结婚后的差距真是大,基本逼到这个程度。然后我们开始做360搜索的想法,半年上线以后,在座有很多媒体朋友,包括各个公司的公关,包括IT圈的朋友们,都很在意说360搜索到底应该怎么样。我当时记得有一个人,他写一篇文章给我印象很深,因为我们第一天上线就10%的份额,他说我们觉得360搜索也就10%了,因为把他的渠道都默认了360搜索,不可能再有新增,因为这个产品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百度太强大了。

我们在今年一年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百度在搜索上他们确实是一家大公司,百度确实做了很多在搜索上的很好体验,而且关键问题是在品牌上做了非常大的一个洗脑,把百度等于搜索这件事告诉了所有人,所以我们在想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怎么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如果今天一个创业公司或者说一个小公司,用最小的资源,我们跟百度比起来,今天大家觉得创业者跟我们比起来你们是小公司,但是我们跟百度比起来我们是很小的公司,从我们的人数,百度人数是我们的10倍,从我们的收入,百度可能是我们的20倍,我们要钱、要人、要技术、要力量,包括我今天做的搜索团队只有两、三百人,百度在做这件事情上得放两万人或者一万人,可能是我的几十倍。我想告诉大家怎么样跟百度稍微抗衡一下呢?我觉得最主要的东西就是做他不敢做的,或者做他不屑做的,或者跟他反着做。

大家都知道360搜索今天上线,很多资本市场都在说360搜索上线,今天360收入会很高,但其实我们从搜索到今天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人来追求商业化,我们会了用户的体验来放弃医疗广告,大家知道商业化这部分基本占到60%-70%的收入,我们为什么不做呢?这就是我们敢去做他们不敢做的事情。百度是不敢把这些广告下线,他们是指着这些广告赚钱。八十年代所有电线杆上会看到一些广告,类似这样的广告,忽然你发现在2000年以后没有了,居委会老大妈不会去贴了,为什么没有了?因为都在网上,都在搜索引擎里,都上了网,所以它更加方便可以赚钱。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他不敢做的,我敢做,在360搜索上去巡医问药的时候,你们会看到非常干净的页面,不会有任何商业利益在里面,不会有一些不干净的因素在里面。

我们要做一些百度不敢做的事情,搜索引擎是信息爆炸的产品,可以个性化分发所有信息,但是我们觉得今天的搜索引擎不再是一个只是能够获取信息的渠道,或者是一个信息分发的渠道,我觉得我们应该在搜索引擎这个信息当中有义务帮助他们做一些服务。就是说,用户在看到搜索引擎信息当中的任何信息,它都应该能够看到搜索引擎告诉你的态度,比如说我们产生我们自己的一个方法,我们会把所有搜索引擎结果让网友,包括我们这些公众机构,让它对所有搜索引擎信息结果进行评分,分成红番茄、绿番茄、红绿灯,黄色的是中等的,绿色的是不好的,红色的是好的,我们把所有搜索引擎结果全让老百姓来排序,让用户来按点击,按好评度,用户评论来排序。同时我们发现这种模式让所有人在搜索引擎里面上当受骗的机率降的非常低。

在搜索引擎有非常多的人上当受骗,比如搜一个家电维修,搜家教,很多都有在搜索引擎上当受骗的,我们用这种机制,就把所有上当受骗几乎控制在零风险,我们在搜索引擎上做了一个产品,我们叫全赔,搜索引擎里面搜到的信息被上当受骗,比如骗钱了,360全部全额赔付给你。直到今天我们产品全额赔付是无条件的全额赔付,我们跟公安部门一起做很多的认证,然后让大家去信任这种产品。我们到今天只赔付了4笔,因为没有人在这里面上当受骗了。据说,我们的对手也同样跟进了我们的功能,但据说钱都赔不过来,后来就不了了之。

这就是怎么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非常重要的,要跟巨头反着做,当违背这个行业潜规则,违背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你敢做的时候,你会发现有非常大舆论压力,会面临非常大的行业反弹。我们从做安全卫士到今天做搜索,这一路走来,我们一直是在不断的围剿和反弹当中在做。好在360这家公司是一家特别有韧性的公司,我们公司有三四千人,但我们还是保持一个创业公司小团队的态势。

第三就是怎么样把一些不可能变成可能呢?第三个我觉得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吃苦,别人工作十个小时,你工作二十个小时,别人工作五个小时,你工作十个小时,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今天在360历史长河当中,好多百度的同事讲,说他2003年在百度工作的时候,那是百度的创业时代,他们是非常敬业,非常辛苦的工作着,后来等到2008年百度非常厉害以后,他说他们是在很轻松的工作。他突然来到360,他说来360,觉得他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拼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每一个创业者和每一个公司,如果想成功,可能他付出的都要比未来更多。

未来这一年,我们会在360搜索上看到我们做的一些功能,会让整个行业去做,我们的老大哥百度每天都在盯着我们在做什么,我觉得也挺好,我们做什么他们就跟进,这件事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大家都是做媒体的,大家可以去对比一下,一年前没有做360搜索的时候,搜索引擎里的广告非常多而且非常泛滥,信息比广告都要少,但是今天你再看看搜索引擎,你会发现搜索引擎的体验变干净了,变好了,里面的广告越来越少了,这就是竞争为整个互联网带来的机会。我相信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明年也会做一些新的无线搜索的产这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而且在无线互联网上对于每一个用户多一种选择,对于每一个客户多一种选择,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在今天互联网环境当中,一切都是有可能完成的。

今天看钛媒体,一年前都没有办法想象一个自媒体今天做成这样,让这么多人来关注看起来很柔弱的一个女孩,关注她的媒体,关注她的态度,钛媒体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明年的360让我们的用户、行业看到我们更多的一些新的进步。

最后声明说,360是一个创业型的小公司,我们会跟所有媒体朋友,包括钛媒体,这样一种自媒体公司,我们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当中做一些比较有趣的,比较能够颠覆,比较能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大事。谢谢大家。

 

分类: 互联网行业,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