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接近谷歌中国高层人士曾向钛媒体透露,中国政府领导层去年来,已数次约见谷歌中国高层,并有相关政策松口迹象,双方都在试探对方。距离施密特上次来华已五年,新年伊始,此高调来访和示好性表态也显得意义并不一般。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链接)

 

【范俊杰 曹天鹏/钛媒编辑】就在美国CES大会期间,继苹果大当家库克,谷歌董事会主席施密特又出现在北京。1月11日,施密特出席极客公园创新大会,距离他上次来华已15年。

施密特坦言,目前他十分热衷于宣传互联网,希望让互联网成为解决世界上各种问题的工具。

“也许这有点极端了,但是这是我的一种信仰。”施密特说,“我发现如果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这时候你就可以和人们真正对话。”

此前,施密特刚刚完成朝鲜之行。据悉,此次朝鲜之行属于施密特的个人行为,其目的之一,就是向朝鲜民众宣传互联网,而这正是目前的朝鲜所缺乏的。目前,大部分朝鲜人只能登录限制严格的朝鲜国内网络。

施密特说:“在美国,互联网几乎为每一个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比如你想贷款买房子,你希望找一个新的朋友,互联网都给你提供了答案,每一个人类面临的问题都会有人创建一家公司来解决这个问题。”

实际上,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谷歌本身就正在扮演一个互联网布道者的角色。除了谷歌传统的搜索业务之外,它的工具类产品以及创新尝试,如Google Docs、Google Earth、街景、无人架势汽车等,都正在试图将互联网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

此外,谷歌还在Mountain View、纽约切尔西城等美国多个地点提供公共免费WIFI。2012年7月,还在堪萨斯城推出了Google Fiber高速宽带服务。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施密特认为,虽然当下监管是最大的问题,但互联网终将越来越开放。

“我总是相信一点,各国政府可能会有不同的政策,但是他们的政策会趋同,因为互联网会趋同。因此,各国政府之间也会变得越来越相似。”施密特说。

同时,施密特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十分看好。

“中国发展得非常好,拥抱了互联网。”施密特说,“互联网最关键的一点是规模和方法,目前中国具有这两点因素。今年离上次我到中国已经是第15年了,我们也看到这15年之内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钛媒体注:经查,施密特上次访华应为2007年,此处或为口误)

“在中国,中国公民面临的每一个问题在座各位都可以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如何做支付,如何投票,如何找工作,如何买地产,如何花钱等等,如何查银行帐户,如何跟你的老板说话,你们的医疗问题,如何为你们的儿童提供教育等等,这些问题你们都可以利用互联网找到解决方案,包括如何修理我的笔记本电脑等等。”

施密特对于中国互联网的乐观表态,也给外界传递了一些特殊信号。日前,接近谷歌中国高层的人士即向钛媒体透露,中国政府领导层去年来,已多次约见谷歌中国高层,并有相关政策松口的迹象,双方都在试探对方。施密特来华是否有会见相关主管部门不得而知,但新年伊始,施密特的高调来访和示好性表态,让其这此次来华显得意义并不一般。

无论苹果,还是谷歌都显然已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大市场”,谷歌也并不甘心就此彻底失去中国市场,在刚刚从朝鲜访问完就赶来中国参加开发者活动。当被问及谷歌邮箱为何速度慢时  颇为无奈地说不是技术问题。不只是邮箱,谷歌搜索引擎也无法正常搜索。

不过,近期360与谷歌的合作,也让人联想到谷歌可能借360曲线重返中国大陆。颇为微妙的是,在1月11日下午,谷歌和360出现在同一会场。谷歌被安排为第一位嘉宾,360是最后一位。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