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2P行业存在“三无”尴尬———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主管机构。“随着还贷周期陆续到来,P2P平台的法律风险估计将在2013年更多的爆发。”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钛媒体注:个人网贷也称P2P(Peer to Peer)网络借贷,是利用网络平台,需要资金的人在平台上面发布借款的信息,借出人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己的资金有偿地借给需要资金的人。整个交易过程都是“个人”对“个人”之间的交易,网站只提供一个双方交易的平台,本身并不参与借贷。

2007年开始、从2010年起陆续爆发的网络借贷市场,短短几年,便发展出数百家公司。据畅贷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交易量已从2011年的60亿元增长到2012年以来的300多亿元,一年左右时间增长了5倍之多。

因最新爆出的优易网涉嫌“卷款跑路”事件,P2P引起公众关注。《经济参考报》就做出报道称,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网络借贷在为投资人开辟理财新渠道、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的同时,也逐渐累积了不少风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该行业准入门槛低、监管缺位,混水摸鱼,打着P2P网贷的名义行诈骗之实。专家认为,目前P2P行业暴露的问题或许还只是冰山一角,更大风险或集中爆发。钛媒体摘述并整理了上述报道和分析。

 

P2P平台风险2013年或集中爆发

2012年12月21日,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否认与所谓的借贷平台优易网(全称“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任何联系。声明称:“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从未有所谓的‘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这份声明引起部分投资者警觉。投资者赶到优易网注册地南通,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在出事之前,我们还觉得优易网信誉挺好,借款人的抵押物照片都有,但我们到实地探访,这些商户根本就没有借款,也就是说借款人都是捏造的,这个平台可能根本就是欺诈。”

据第三方网贷数据平台海树网统计,优易网从2012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成交总金额约7116万元,累计成交笔数363笔。海树网创始人潘瑾健表示,目前共有2000余万元未还款。

“优易网”可能只是穿着P2P马甲的诈骗,但其“跑路事件”将给新兴的网贷行业和投资人带来信任危机,给网贷平台的运营带来了更大挑战。

在优易网之前,“哈哈贷”一度因为资金问题暂时关闭,“淘金贷”则卷走投资者100多万元资金,网络借贷风险频发为行业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随着还贷周期陆续到来,P2P平台的法律风险估计将在2013年更多的爆发。”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

黄震认为,目前P2P行业在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的同时也集聚了大量风险,存在“三无”尴尬———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主管机构,这无疑会对金融监管体系和法律制度提出更高的要求。

“P2P网络借贷等非公众性金融总体应该是鼓励发展的,只要不涉及公众性,并接受监管部门程序性的管理,设定一些准入机制、登记手续等,合理规范就能够顺利发展下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认为,对于一些新兴的金融模式,监管部门及时到位才能使投资人利益得到切实保障。

 

P2P发展模式多样化

P2P网络借贷这一欧美舶来品进入中国后,发展模式速度惊人,第一财经研究员李钧认为,以2012年末的市场规模来看,保守估计借贷余额在100亿元以上。

作为民间借贷的一种,P2P网络借贷目前主要有三类模式。潘瑾健介绍:

第一类是线下交易模式,这类P2P网站仅提供交易的信息,具体的交易手续、交易程序都由P2P信贷机构和客户面对面来完成。“宜信”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另外,以豪门身份进入P2P领域的证大集团旗下的“证大e贷”和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也是此种模式。

第二类是承诺保障本金的P2P网站,保本垫付模式。在该模式下,投资者对贷款者的坏账风险转移到平台身上,以深圳的“红岭创投”为代表。这一模式对平台的风险把控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旦贷款发生违约风险,这类网站承诺先为出资人垫付本金。目前市场上以此种模式运营的P2P网站占绝大多数。

第三类是不承诺保障本金的P2P网站,是纯中介形式的信用借贷,即借贷双方发布信息,自主成交,网站仅充当撮合平台,没有审贷环节,不对单笔贷款提供担保。上海的“拍拍贷”是这一模式的代表,当贷款发生违约风险“拍拍贷”不垫付本金。

随着越来越多的风投资金介入P2P公司,P2P网贷也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兴金融业态。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风投比较偏好新型商业模式。P2P行业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快,这也是金融行业越来越成熟的标志。■

 

辅助阅读:

P2P网贷平台如何盈利?

网友chisi撰文分析,网贷平台如何才能盈利,Ta认为,目前看来,网贷还是小众市场,无论投资者还是借款人,尚处于待开发阶段,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只是大部分平台是否能坚持到最后,这是个问题。

前提条件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做以下假设:

1、平台月交易额:x万元

2、VIP年费:120元

3、利息管理费:10%

4、借款管理费:1.5%

5、年利率:21%(对应月利率:1.75%)

6、坏账率:1%(估计能做到1%的平台不多)

平台支出篇

1、员工工资:7.2万/月

4500元*16人,人员最低配:经理1人,客服5人,财务2人,风控(审核)2人,信贷员3人,技术2人,行政1人

(不同地区,员工工资差异很大,这里以平均水平计算,注意:因社保的存在,这里计算的是公司为员工支付的实际工资,而不是员工到手工资)

2、房租水电:3万/月

3、办公费用:2万/月

4、平台垫付:x*1%万/月

5、第三方充值、提现费用:x*0.2%万/月

合计:x*1.2% + 12.2万/月

平台收入篇

1、VIP年费:7.2万/月

按每天20人注册或续费计算:30*20*120

2、利息管理费:x*1.75%*10%

3、借款管理费:x*1.5%

合计:x*1.675% + 7.2万/月

平台要实现盈利必须做到:

x*1.675%+7.2≥x*1.2%+12.2

计算得到:

x≥1052万/月,即网贷平台每月交易额不低于1000万元,才可能盈利

 

文章的最后,chisi总结到,网贷平台要保持盈利,需做好三点:

1、做大交易额

2、加强风险控制,降低坏账率

3、开发优质借款人、投资者

但前提是,网贷平台自身要守法经营,不能成为骗子工具,投资者必须擦亮眼睛,而监管部门也需要及时介入监管。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