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钛媒体注: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在互联网的昨天,可能谁也不会想到,今天,金山、腾讯和百度三者会结成同盟,他们结成同盟的目标只有一个,围剿360。360曾经在3Q大战中以挑战垄断者的身份挑战QQ,杀出重围;最近又以挑战垄断者的身份,挑战百度,直入搜索;过去还曾与金山结下宿怨。但这三者的结盟,也从反面说明,以挑战者身份出现的周鸿祎在过去这些年,在中国互联网界惊起了多大的波澜。

【田进玉/文】 《新闻晚报》从百度证实,在经过与金山、腾讯两方的多次商谈后,三方已达成一致,将联合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百度、金山、腾讯三方高层几个月前已频繁会面,敲定了合伙做安全的共识。业界看来,这三方是奇虎360近年来恩怨最深的三大宿敌。

上述报道称,对于进军搜索的360,百度还预留了一记重拳:自有品牌的杀毒软件,或许将很快推向市场,“3B大战”彻底演变为贴身肉搏。

百度目前已花重金购买了一套病毒数据库,去年则低调收购了国内安全公司 “超级巡警”。在其内部,名为“百度安全卫士”的项目组2011年便已组建,这款安全产品同样打免费牌,同时植入了金山的云安全技术,功能与360安全卫士基本类似,木马查杀、漏洞修复、开机优化、实时保护、插件清理、下载保护等功能应有尽有。

作者田进玉向钛媒体的一篇投稿,更清晰地梳理了360与几位巨头的恩怨史,以及百度为什么要投金山?以下为全文,经过钛媒体编辑: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有人爆料百度控股金山,意在制衡360,昨天腾讯科技编辑雷建平发微博称百度战略投资金山,非控股!

腾讯科技原文写到百度战略投资金山,已谈妥,差最后一步:盖章生效!而百度此举意在扶持360在安全领域的竞争对手,构筑搜索领域的防火墙。

话说无风不起浪,那么这个风到底源于那里呢?

 

1、先看360是如何犯众怒的:

3Q大战

在2009年的3Q大战中,360以用户安全与不开放为由将腾讯的种种不作为曝光在世人眼前,而也正是那一次战争,腾讯被迫做出了战略性调整,首先针对360安全领域,腾讯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产品,同时宣布开放,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腾讯安全领域的产品逐渐走上正轨,腾讯开放平台也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大开放平台,为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格局带来很大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进了产业发展,自然腾讯自身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疗与发展。在这个背后360以非常夸张是速度占领了用户的桌面,为其在用户数据上夯实了基础,也在日后的上市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3B大战

2012年,360再度高举战争大旗,这一次杠上了百度,指责其搜索引擎的种种不作为,让业界很好的看到了360的攻击性是如何的强悍,同时360推出了自己的综合搜索业务,而在这个事件的背后,百度大力整顿搜索广告业务,同时在开放平台上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在搜索推广业务上遭殃的实体企业却苦不堪言,真是不知道360这是在为用户还是为自己未来的搜索推广客户,为用户此举自然得到很不错的效果,为客户呢?

360 PK 小米

时间再往前推一点点,360与小米手机的创始人雷军(金山的控股人、董事长)在微博上大打口水仗,将小米手机的营销模式、商业模式、数据等公诸于众,让大家都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儿,在这个背后360是为了推出自己的特供机,但小米手机却没有因为360的攻讦而受到影响,当然360的特供机也是不了了之。

360 PK 金山

时间再往前,360与金山CEO傅盛的口水仗,几乎让国内的互联网安全产品成为了业界的笑话,作为前360员工,曾经一手做起来的360安全领域的系列产品的傅盛,深深的受到了伤害,双方互揭老底,想外界展示了关于这个行业背后种种的丑恶,但也让360赚取了足够的眼球和曝光率。

看看吧,我们的互联网行业就是如此的江湖,一个为了自己的利益靠不断的攻击竞争对手成名的企业逐渐成为了这个行业的翘楚,真不知是悲哀还是悲哀!

 

2、再看金山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在上述事件的背后逐渐形成了一个联盟,3Q大战过后,腾讯与金山达成合作协议,腾讯战略投资金山,这一次,马化腾、雷军、傅盛站到了一起,也就是腾讯、金山结成同盟,在安全领域制衡360,而腾讯与金山也全面的开展合作,对于这样的结果,可能不是360所希望看到的,也不是他能想到的,也许这就是自作自受,到处树敌的结果。

为何选择结盟金山?

众所周知,国内安全产品能与360抗衡的只有金山,腾讯的考虑基于此,百度也无外乎如此!

在安全领域,一直是腾讯的鸡肋,而由于360的攻击,迫使腾讯为了用户考虑,与金山结盟,一是为了更好的推广自己的安全产品,二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一个第三方的安全产品,与之配合使用腾讯自己的安全产品,如此可以减轻来自用户的压力,其实说白了就是为了更加紧密的控制用户的桌面。再就是不想让360活的那么轻松,不断的蚕食和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才是目的。当然这样也促使各方不断做出更好的产品给用户。

 

3、除了要恶心对手,百度就没有战略考虑了吗?有!

那么百度呢?我们都知道百度呈现在普通用户面前的只是一个搜索引擎,这个搜索引擎给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浏览器上打开的一个页面,这远远比不上腾讯、360、金山等软件产品对于桌面用户市场的占领与控制。那么百度选择战略投资金山的目的性或者说战略性在哪里?在跟金山内部的朋友沟通后,我主要归结为用户和市场两点:

 

PC客户端的角逐!

在3Q大战中,360获取了PC客户端用户,在3B大战中,360初步获取了一定的搜索引擎用户,但其核心用户依然是来自于其PC客户端的安全产品,那么在PC客户端的竞争中,能够与之对抗的非金山莫属,虽然金山的用户量过亿但还无法真正的威胁到360,为了制衡360,腾讯与百度都选择扶持其核心领域的竞争对手,目的就在于将金山当作一把制衡360的刀,让这把刀不断的成长,与360角逐安全领域的用户,这也是360最忌讳和命门所在。

除去在PC客户端对360的制衡外,PC端一直是百度的劣势,甚至于没有,那么与金山合作,在产品战略上,金山的PC客户端可以为百度引入很好的流量,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一点,这与腾讯的产品战略考虑无出其右。

另外一点就是在PC端百度的搜索入口缺乏保护,因为360惯用的招数就是先恐吓用户,自己再做一个,然后告诉用户,这是好的、安全的!如果说从金山的PC客户端与百度的搜索入口有一个搜索安全保护,那么这对双方都有一个稳定的保障(金山在PC端有一个火眼保护系统),这也是百度被360所诟病的一点。

 

移动领域的角逐!

PC客户端是第一把刀,那么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移动端的金山成为了百度与腾讯制衡360的第二把刀,除去与PC端相同的安全产品外,移动端的浏览器是几家公司的必争之地,在移动端腾讯有QQ浏览器、金山有猎豹浏览器、百度有百度手机浏览器,三家合力围剿360在移动端的360手机浏览器,这也是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的重要一步,这也是百度最为关心的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搜索市场百度到底能占几分的市场?

除去移动端的搜索、浏览器市场份额的竞争外,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依赖于地图开展)业务布局也是目前移动互联网的重中之重,百度目前主推的移动业务领域就是LBS,有分析认为LBS在今年将是几大巨头力争的市场,除了百度、腾讯之外还有淘宝、大众点评、高德地图等,这几家除去腾讯可以在自己的体系内玩儿的开以外,其他几家都无法独自完成这一业务布局,百度目前在跟大众点评合作,淘宝自己的淘宝本地化生活服务或与新浪微博在探索合作(微博位置),据说高德地图也正在跟大众点评接洽合作,完成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头戏LBS的布局,用户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因此百度的战略投资金山也有考虑金山在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基数。就是说一切都是为了拓展在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市场。

有一张图似乎可以说明白为什么会有如今这样的局面形成: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