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诺基亚宣布,计划暂停派息以加强其现金头寸,这将是143多年来诺基亚首次停止派息。财报显示,塞班急剧衰落很大原因是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同比锐减69%,大中华区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79%。苹果财报则显示,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67%。诺基亚在WindowsPhone孤注一掷似也难挽回了

(查看钛媒体原文链接)

 

曹天鹏/钛媒编辑诺基亚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时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未来将不再生产Symbian操作系统的手机,去年发布的808 PureView是最后一款Symbian手机,这宣告了Symbian时代的终结。好在经历了连续6个财季的亏损以后,诺基亚重新实现了盈利,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是营收却仍在下滑。

1月2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诺基亚第四季度净营收80.41亿欧元(约合10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0.05亿欧元(约合131亿美元)相比下滑20%;净利润为2.0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0.7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诺基亚还宣布,计划暂停派息以加强其现金头寸,这将是143多年来诺基亚首次停止派息;同时预计2013财年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2%,导致其股价下跌8%。

财报还显示,诺基亚第四季度销售量为440万部。在此前的2012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Lumia手机的销量分别为290万部、400万部和200万部。但其销量与Android手机和iPhone销量相比仍相差很远。举例来说,在截至12月的苹果2013财年第一季度,iPhone销售量为4780万部;三星第四季度将会售出6300万部智能手机,其中包括1500万部Galaxy S III,700万部Galaxy Note II。

相对诺基亚扭亏为盈的消息,外界似乎更关注停产Symbian手机的消息,这勾起了人们对曾经使用过的Symbian手机的怀念,纷纷社交网站上留下蜡烛图标表示默哀。

财报显示,Symbian手机第四季度销量为220万部,只有Lumia手机的一半,占诺基亚智能手机总出货量(1590万)不到14%的比例;而Symbian手机急剧衰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同比锐减69%。

诺基亚的衰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应归咎于决策迟缓,在启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取代Symbian的地位”的战略制定上花费了过长时间,直到2011年2月才最终决定。

在战略制定之后,诺基亚在将相关产品Lumia推向市场时,又花了10个月的时间。这给搭载Android系统的对手三星电子留下了迅速成长壮大的时机,诺基亚“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称号就在这期间被三星夺去。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统计,三星电子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在这期间几乎增加了两倍,至34%;而诺基亚当时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则从2011年第一季度的23%下滑至4%。

停产Symbian手机后, 搭载Windows Phone的Lumia系列手机将成为诺基亚翻盘的最后机会。但是,诺基亚这么做又带来新的难题,诺基亚在短时间内很难推出与Symbian手机在同一价位的Windows手机。

同时,Windows Phone能否成为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仍有待观察。诺基亚视为复兴关键的北美市场增长十分缓慢,在第四季度诺基亚卖出约70万部Lumia手机,仅为iPhone的二十分之一。至少在今年初,北美运营商会将更多机会留给搭载黑莓10操作系统的RIM。

大中华区更是成为诺基亚“溃败”的市场,大中华区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79%,环比下降23%。相对而言,苹果大中华区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67%,占到苹果全球营收的12.5%,大中华区成为苹果在美国和欧洲之后的第三大市场;而三星当前领军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除了苹果和三星,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等中国手机厂商的迅猛发展也是阻止诺基亚前进的一股新生力量。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