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秋林/文】

(查看钛媒体原文链接)

时间指向2013年01月6日02:50分,猫猫再次去到因为忙碌而有一段没去关注的几家自媒体机构查阅最新的行业动态文章,感悟如下:

惊人的同质化内容

惊人的同质化内容挖掘对象

惊人的毫无根据的凭空揣测

惊人的毫无主见

惊人的热点关注

猫猫的微信收听了程苓峰,听到他的最新微信描述关于他的Banner广告的想法,以及支撑他想法的依据:

位置做到CXO的行业人士

自己的大公司中高层经历

分布在不同线上的收听人

达到万级以上的收听听众

看到这条微信,我第一时间浮现出来的念头不是开心,而是四个字:杀鸡取卵!

就猫猫本人所处的位置而言,我比任何人都更期盼自媒体的商业化成功,自媒体的商业化成功可以证明猫猫的眼光,也可以承载猫猫的部分未来。我希望自媒体能够蓬勃发展,为中国智力人群提供一个不卑躬屈膝的收益模式,真的,猫猫我尤其期待这个状态的出现。

遗憾的是,我远不认为现阶段的自媒体具备这样的基础因素。也许,很多人对于自媒体很看好,也许很多人很享受这种被动式资讯的方式,自媒体无疑是一个叫好的产品,但是,现阶段,它是否叫座呢???我持保留态度,不是说自媒体不好,而是,远不到收获的时节。可是有些人,在播种时节,就开始准备收割,甚至已经动手收割,这个中国式短视,让我想起了过去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若干大事,下面是几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早期互联网

早期云计算

早期机顶盒

上述几个典型案例,都经历了:热炒 > 破灭 > 崛起,的标准流程;也许,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现而今的上述几个产品都正在迸发出蓬勃的生命,正在焕发出耀目的光芒,可是,将时间倒推向前看,他们都经历了一个从萌芽到破灭到规律性再崛起的过程,无一例外。猫猫本身从事和云计算相关的工作,切身体会到了这个规律的颠扑不破,同时猫猫也看到了大量的人倒在黎明前夕!

结合猫猫对现在自媒体的观察来看,这个行业在在载体上其实没什么新意,非常传统的博客平台模式,之所以浓墨重彩,那是因为它体现的品质内容和自由性!猫猫看好自媒体并不在于这个模式或平台,而在于这个时代。

猫猫看好自媒体的未来,本以为它可以规避类似上述产品的生命曲线,奈何,从眼前的情形来看,它似乎依然不可避免的会经历这条生命曲线!过早的商业化给自媒体模式带来的影响足以让当下绝大部分从事自媒体行业的一些『大平台』成为先烈!

太多的同质化内容、定点的数据挖掘对象、毫无根据的臆测和为求产量的人云亦云式文章,让我清晰地看到了自媒体的公信力的流失,对于一个听众而言,很难想像一个自媒体作者的前后矛盾文章都出自于同一个人之手!

而对于猫猫个人来说,很难想像猫猫所关注的一些平台上的某些作者的日文章产量那么的高!到底是真的高产还是为了凑数?到底是为了内容而内容还是为了感悟而文章?猫猫没有答案,自媒体的作者们,自媒体的平台创始人们,你们有答案吗?

当自媒体平台创始人们为了眼球而乱了节奏时,破灭的引子已悄然而生!如果这个产品的中国式生命周期无法避免,那么,猫猫我希望它来得更猛烈些……

结束语:

自媒体的商业化进程是必然的,但绝对不应该是现在

自媒体的核心承载绝对不应该是几个CXO和所谓的精英对象

自媒体的生存基础绝对不该是建立在大人物的言辞上

自媒体的内容绝对应该言之有物,有数据支撑。

 

PS:也许TMT不希望发布猫猫这篇稿件,不过,Whatever~~~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