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彦宏高调宣布要“国际化”,但百度却对其具体国际业务闭口不提。与百度每当推出新产品的高调也不同,钛媒体统计发现,在资本和政府的双重压力下,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百度已几无声息地在海外近十个国家和地区上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产品。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链接)

【范俊杰/钛媒编辑】曾经,李彦宏对百度海外业务的构想是“与Google划洋而治”。他说,以太平洋为界,2012年时百度要在太平洋的西边占据主导地位。

1月19日,李彦宏在百度年会上,正式提出了百度未来的四大重点业务方向:传统搜索、移动云、LBS、国际化战略。百度在前三项业务上的投入已经并不是新闻,而国际化作为业务重点出现在百度的战略之中,显得格外引人注意。

就在此前不久,1月15号,百度与法国运营商Orange达成了合作,在埃及推出了百度手机浏览器Android版。这款浏览器由两家公司联名发布,与 Orange 的网络深度整合,将预装在 Orange 在埃及所出售的手机中。

这仅仅是百度近段时间在海外市场一系列动作的其中之一。

其实,这是第二次百度高调宣布其国际化战略。早在2006年,百度就高调宣布其国际化战略,并进入了日本市场。但这期间,其海外业务(主要是日本市场)一直只闻其声,未见其成,更不用说与Google“划洋而治”。

值得注意的反差是,虽然李彦宏高调宣布要将“国际化”列为重要业务方向之一,但百度却对其具体国际业务闭口不提。与百度每当推出新产品的高调也不同,钛媒体统计发现,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百度已经悄无声息地在海外近十个国家和地区上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Hao123、问答、贴吧服务,以及视频播放器等应用软件。这些动作背后,是其基于资本和政府层面的双重压力。

时隔6年,百度再度将国际化提上了日程。如今的百度有了更加成熟的技术积累和财力支持。那么,此次百度二度出海,是基于怎样的考量?它会是百度走向世界的契机吗?

 

迂回出海

百度没有选择自己的主要产品——搜索引擎作为扩张手段;开展海外业务的国家也集中于东南亚、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

 

李彦宏说:“2012年是百度深耕布局、蓄势待发的一年。正所谓‘伏久者,飞必高。’

2012年,百度在桌面搜索和移动互联网的“深耕”显而易见;其实,百度在国际化方面也是动作频频。钛媒体经过梳理,将近一年多来百度在海外市场的部分业务整理成表如下:

百度最近一年的海外动作频频(钛媒体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这些动作透露出两点信息:

首先,百度没有选择自己的主要产品——搜索引擎作为扩张手段;其次,百度开展海外业务的国家集中于东南亚、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

选择这样一种“迂回”的方式实现国际化,其实与百度此前“出海”的失败经历有关。

2006年12月4日,百度正式宣布启动国际化战略,并选定日本作为其海外业务的第一站。2007年3月,百度日本站开始测试;2008年1月23日,百度搜索正式在日本上线。

然而,日本搜索引擎市场已经被雅虎和Google牢牢占据,百度未能成功挑战它们的地位。据互联网上能查到的最近资料,2008年到2011年,百度在日本市场上累计损失6.8亿元人民币,在日本市场上没有取得任何营收。

目前百度日本的业务仍在继续,并主要提供网页、图片和视频搜索服务。截至发稿前,Alexa数据显示:baidu.jp在日本的流量仅排940名。这对于一款搜索引擎来说不得不算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要让已被谷歌牢牢占据的发达国家,接受来自中国的搜索企业,并非易事。

有资深行业人士也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要占领一席之地,只有可能是海外还没有相关产品的企业。

 

资本压力下的扩张

钛媒体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也都认为,百度此次“国际化”,很有可能是迫于投资者的压力:为了让财报“有故事可讲”。

令人疑惑的是,虽然李彦宏已经将“国际化”列为重要业务方向之一,百度却对国际业务闭口不提。钛媒体曾经向百度方面询问国际业务的有关问题,但遭到了百度方面的拒绝。

虽然没有详实数据以供分析,还是有几点现象比较明显。

百度用导航、社区、软件等服务进入新兴市场的原因应该有三:

一来可以在投入很少的情况下起到宣传效果;二来可以作为网民上网入口和收集网民上网行为(Hao123),三来通过UGC内容(贴吧、知道)收集、分析当地网民的语义。

可以看出,这些动作都是为了日后在这些市场推广搜索服务做铺垫,而且也只有搜索才是百度的醉翁之意——百度的国际化不可能止步于这些周边服务。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教师魏武挥对钛媒体表示,在日本市场上,百度已经遇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雅虎和Google;而在东南亚国家,百度或许还有一些机会。同时,魏武挥预测百度有可能在一年之内就会在这些国家推出搜索服务。

无论方式如何,百度最终的落脚点一定是搜索业务。但重要的并不是百度“出海”的方式,而是出海的目的。经过梳理,我们可以通过百度两次高调提出“国际化”时所处的境况中看出一些端倪:

第一次:2006年资本压力下的赴日。

2006年,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正式超过雅虎,以55.2%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同时,根据财报,百度2006年度总收入为10740万美元,同比增长162.5%;净利润3870万美元,相比2005年的590万美元增长了533.9%。

虽然百度的营收十分漂亮,但增长瓶颈已经开始显现。投资者开始担忧百度可能难以维持高增长率:2006年第二三季度的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下跌。

2006年第四季度,百度就高调发布了国际化战略,并在2007年开始了在日本市场的业务。

而且,在日本市场,百度在2008到2010三年的时间内的投入仅有6.8亿人民币。这种规模的投入量与其高调的扩张并不相称。

再加之百度在进入日本之后几乎完全停止了海外扩张,钛媒体分析认为,百度第一次“出海”是迫于资本市场的压力,并不是出于其战略需要。

 

第二次:仍然还是资本压力

如今百度的处境与6年前十分相似。

在桌面搜索市场上,百度已经长年占据了垄断地位,已无大规模增长的可能。2012年,360开始搅局搜索市场。虽然360暂时难以撼动百度的垄断地位,但它的出现使得百度的问题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大众眼前:存在灰色盈利模式、增长正在遭遇瓶颈。

同时,在移动互联网中,百度已经完全失去了入口优势,这就更加增添了其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此以来,百度的下行已成必然。资深互联网专业人士谢文认为,百度想要保住其目前的地位都已经十分困难。

2012年前三个季度,百度营收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4.7%、28.0%和14.6%,股价也已经从2012年上半年最高时150美元跌至现在的100美元附近。同时,已经有部分分析师以难以维持高增长为由下调了对百度的股票评级。资本市场的担忧又一次成为了摆在百度面前的难题。

钛媒体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也都认为,百度此次“国际化”,很有可能是迫于投资者的压力:为了让财报“有故事可讲”。

 

进退维谷

百度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有关部门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部分,其背后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鼓励。加上上述资本和前车之鉴的因素,更让百度的海外战略显得进退两难。

 

关于百度如今再次有计划有规模地向新兴国家市场扩张,也有一些其他因素的推动。钛媒体从多方面获得的信息还显示,百度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有关部门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部分,其背后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鼓励。加上上述资本和前车之鉴的因素,更让百度的海外战略显得进退两难。 但百度重提国际化选择了上述新兴国家作为其第一站,也与中国的对外战略吻合。

2011年5月,百度高级副总裁沈皓瑜说,未来百度将会有大量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李彦宏也曾声称,2025年,百度将有7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魏武挥认为,这种目的的海外扩张,如果真如百度声称的规模,将会是非常危险的。他说,一旦遭遇金融危机,这种增长将会沦为泡沫——如同当年的通用汽车一样。

谢文则不看好百度的国际化战略。 他认为,百度目前的海外业务并不足以称之为“国际化”。谢文说,国际化的产品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拥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如Facebook、Google Maps等产品)。目前看来,在海外市场上,百度并没有这样一款产品。无论是日本市场上的搜索,还是目前百度在新兴市场推出的服务,都无法与“国际化”这一战略相匹配。

而且,百度暂时无法证明自己有能力占领这些新兴市场。这些市场中目前居于统治地位的是Google(目前,所有海外版Hao123的默认搜索引擎都是Google)和本土搜索引擎。很多人认为,百度在中国的统治地位与其深谙中国国情有关,其发展与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也密切相关。而这种优势恐怕很难延伸到海外市场中。

所以,在这些新兴市场中,百度很可能将面临很大挑战,正如它在日本市场中遇到的那样。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百度能够通过其资本优势在这些发展中国家获得一定市场份额,甚至占领当地市场。但即使这种情况出现,对百度的意义也不大。

从收入的角度看,这些新兴市场的广告商投入也还是个未知数。相较搜索引擎的大量开发投入,百度很有可能面临长期入不敷出的状况。

即使百度获得了这些市场,对其国际化战略也影响甚微——这些小国家无论是市场容量还是营收能力,都不足以与成熟国家相提并论。真正衡量其国际化成果的,并不是这些国家。

百度的此次“国际化“战略充满了无奈的意味:国内遇到瓶颈,使其不得不谋求海外增长空间;而海外市场又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百度如今正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局面。

对于海外市场,百度已经付出了6年的时间;如今留给百度的,还能有多少个6年?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