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掌游移动虽然活了下来,但借船出海的品牌问题、模仿他人之后被他人模仿的问题以及移动互联的生存问题,仍是初创公司的三座大山。那么,接下来他们是否能够应对挑战?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

团队名称:北京掌游移动科技游戏公司

团队构成:五个核心成员,一个兼职,其中两名成员来自网际傲游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2年9月

开发产品:一战到底app

产品特点:首创网络答题对战形式

操作系统:iOS、Android、Windows Phone

 

【范俊杰/钛媒编辑】“不用给我钱了,拿去创业吧!算我支持你的!”段利军在中关村找他的一个朋友买东西,付钱的时候却被朋友拒绝了。

2012年9月初的一天,段利军和他的一个同事来到了中关村。这个时候,他已经从网际傲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游)离职,创办了北京掌游移动科技游戏公司(以下简称掌游移动)。这次来中关村,段利军想为他想要开发的产品——一款网络答题对战的手机游戏——购买开发用的机器。

就这样,段利军从朋友手上“赊”了一台iMac、一台iPad和一台iPod Touch,搬进了车库咖啡,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2013年元旦刚过,钛媒体记者来到了北京车库咖啡——段利军团队的办公地点。车库咖啡是一个以创业为主题的咖啡馆,他们为创业团队提供支持,创业团队的成员每天只需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这里办公一整天。在这里,放眼望去,看到的是一台台电脑,一个个埋头苦干的创业者。

段利军开发的是一款网络对战答题类游戏,灵感来源于江苏卫视一档当红的问答栏目“一站到底”。经过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们的产品“一战到底”手游(最新版在AppStore中已经改名为“一站到底网络版”)目前基本稳定在了苹果App Store教育类游戏中的前三名,娱乐场游戏中的前十名,而且收入已经能够自给自足。

掌游移动可以说暂时“安全”了。不过,摆在他们面前的仍有不少难题,而这也是许多创业团队都需要面对的:手游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随之而来的同质化竞争已经无法避免;小规模创业团队在活下来后,接下来如何保证增长也成了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这个团队本身来说,在借力于“一站到底”节目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之后,他们将会采取什么方法维持自己的优势呢?

 

借船出海

正式创业之前,段利军在傲游公司工作,主要从事手机浏览器的开发。然而,创业的念头其实早就一直在他的脑中盘旋。还在傲游的时候,段利军就已经自己尝试着做了一些app。

段利军很喜欢看江苏卫视一档非常火的答题节目“一站到底”。 “我很喜欢那个栏目,也很想参加,但确实没有那个时间和能力。我想,跟我一样的人有很多。”

于是,段利军开始盘算:“我觉得这样一个答题的形式应该在手机上会很好玩。”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干脆直接做一个这种形式的手机游戏呢?他隐约觉得,创业的机会来了。

在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段利军找到了一个在傲游的同事,两个人就开始在业余的时间搞起了手游开发。游戏的设定与节目相仿,玩家可以选择本地答题或在线与网友答题PK。

由于是在业余时间开发,产品的开发进度一直很慢。在车库咖啡老板的鼓励下,段利军自己筹了十几万的启动资金,跟同事两个人开始了全职创业。

从2012年9月初开始,两个人“狠狠干了一个月”。段利军回忆,“我负责产品,他负责开发,每天就待在车库。开发了测试,测试了再开发。虽然很辛苦,但这里面还是挺有乐趣的。”

如今,段利军的团队已经有了5个全职人员,一个兼职开发人员。“一战到底”在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三个平台上一共已经拥有了50万用户。借着“一站到底”节目的船,段利军的团队可谓成功出海。

据段利军说,现在的盈利已经“能够养活这个团队”。前段时间,段利军的团队凭借“一战到底”赢得了腾讯2012创新大赛的第三名,获得了5万元的基金。

“又可以再活一段时间了。”段利军说。

 

“暂时安全”

段利军自己是做Android开发出身,开发时却首先选择了iOS平台。

他认为,iOS平台的收入能力高,而且渠道相对集中。事实也证明,“一战到底”的大部分营收来自iOS平台。

安卓这块比较乱一点,而且结算能力不是那么好,支付的转化率也不是太高。我们曾经找过一家安卓的运营商合作,但是遇到了一个问题:扣量比较严重。我们本身一个月收入了几万块,但是实际到我们手里的不多,被扣了非常多。”段利军说,Android渠道比较分散,而且现阶段还存在各种问题。

但是,段利军十分看好Android的前景。“我们觉得,安卓的市场的量是最大的。所以我们就把安卓也赶紧开发出来了。因为我们都是技术出身,所以开发并没有什么难度。”

至于Windows Phone平台,段利军的想法是“先入为主”。“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还不错,而且成本也不大,就选择先切入进去了。”目前,“一战到底”在Windows Phone商店中占到了游戏总榜的第三名。

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们获得了暂时的“安全”。这与“一战到底”选择的形式不无关系。

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节目确实十分火爆,受到很多观众的欢迎。近半年来,“一站到底”节目收视率逐步攀升。根据CSM44城收视率统计,“一站到底”在最近两期节目(1月24和25日)的播出中,占到了高达1.151%和1.049%的收视率。

“移动端还是比较适合轻松、休闲、碎片化的游戏。像我们这种三五分钟的小游戏。而且还能学习知识。”段利军说。

这两点是段利军做这款游戏的初衷,目前来看他的判断大致上是正确的。据统计,用户每天运行app的平均时长在6分钟左右,有一半用户每天运行总时长在10分钟以上,2012年12月月活跃用户达到了80%以上。

另外,“一战到底”首创了网络答题对战形式。虽然江苏卫视也发布了“一站到底”app,但发布时间较晚(12月中旬),在App Store上的评价数量和总体评价也不如段利军的作品。

不过,在AppStore中已经有了不少模仿者。“一战到底”的先发优势能否继续保持,团队将采取怎样的方式去保持,就显得十分值得关注。

熬过了“生存”这一关,那接下来呢?

 

如何应对挑战?

“我觉得现在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变现都比较难。但是,手机游戏是离钱最近的一个。尤其通过付费道具的形式,还是有一定收入的。而且我觉得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

段利军曾经尝试过Banner展示广告的形式,但是他觉得对用户体验产生了影响,因此就停止了这种做法。他们改用了免费+内购的付费形式,用户可以通过购买内置道具获得免答权和去错权帮助通关。

“我们已经感觉到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增长的一个趋势,今年将是游戏爆发的时间点。”段利军说。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2012Q3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报告》的数据显示,2012Q3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6.9亿元,环比上涨38.5%,同比上升103.6%。

可以预见,2013年,更多的开发者将会涌入手机网游市场,用户获取成本也将会水涨船高,推广渠道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凸显。而渠道,恰恰是“一战到底”的薄弱环节。

对渠道的问题,段利军有着自己的看法:“移动互联网唯快不破,只有你比你的对手更快,对市场更敏感,快速推出产品,你才能占领先机,这就是小团队创业需要做到的。为什么5个人,能在3个月时间上线3个平台,而且排名还算不错?其实我们也没有花钱做推广,重要的就是产品是用户喜欢的产品,他们会帮你口碑宣传,所以创业团队做好产品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个问题是,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的官方app有着江苏卫视这种优势渠道。

段利军说,“这个没关系。最终就看谁的产品更打动用户,用户才会选择谁,用户是很公平的。我们做得更精简,他们做得像网游。我们的评论在4.5分,已经有3000多的评分,我们也会同时关注他们的产品,看看互相的优劣之处。”

段利军说,下一步“一战到底”将打通新浪微博平台,解决不同手机平台用户间网络对战的问题。目前,这个功能已经开发完成,正在测试阶段。

“我们就想把产品踏踏实实做好,先把我们现在的团队养活好。至于投资、推广、招人的事,要等以后再说。”谈到未来,段利军说,“这方面我们也正在学习之中。”

至于改名后与官方app的冲突问题,段利军说,并不排除在今后进行调整的可能。

 

手游市场上出现了《神仙道》、《世界OL》、《忘仙》等月收入过千万的作品,却也不乏大批创业殉难者。当整个市场逐渐升温,掌游移动虽然活了下来,但借船出海的品牌问题、模仿他人之后被他人模仿的问题以及移动互联的生存问题,仍是初创公司的三座大山。那么,接下来他们是否能够应对挑战?钛媒体将会持续关注。■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