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不是认真做事,而是哗众取宠、断章取义,仅凭一个数据、一个判断、一个人事变动,就能得出一个公司的兴衰结论。而这些往往还是著名媒体或者知名博客所为。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

【乔小斯/文】有的网站开发了越狱才能使用的APP,就在页面上推荐越狱的十大好处;有的媒体看到iPhone在智能手机的占比下降了,就说苹果完蛋了;有的分析师因为最新一个财季收入同比持平就看衰苹果;更不用提那些无知的投资者,抛空苹果的股票——华尔街视为这是一个警告,要求企业投其所好,最终为华尔街所控制。但是,去他妈的,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华尔街就会把你榨干然后丢弃(苹果只要无视他们,最终苹果真实价值被发现时,那些坚持持有苹果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就会获益)。

华尔街其实比媒体更贪婪、更愚蠢,这以后再说。媒体一直在滥用自己的影响力,用自己的无知蒙蔽(或者故意误导)读者,在它们看来,眼球更重要。

比如说,看衰苹果或者谷歌。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在改变世界。苹果和谷歌都是普通的企业,它们都有各自的缺点和问题。如果媒体将问题说到点子上,不仅大众和投资者都会受益;就是企业也会垂听,我会留意媒体的各种关于苹果的报道,但我发现大多数都是狗屎——不是说他们分析错了,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分析。

举两个例子。

一、那些说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降、正在陷入衰退”的博主们,故意忽略苹果在手机市场的份额稳步增加,已经接近10%。智能手机的份额变化,是因为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太快,苹果早已供不应求。

苹果在整个手机的市场稳步增长,怎么就衰退了?而且苹果的份额还不到10%,说明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怎么就遇到瓶颈了?有一大堆必须廉价到无法赚钱的小厂商生产“智能手机”抢份额——但是,①它们赚不到钱,怎么生存下去呢?②它们活不下去,或者占了一点点份额苟延残喘,有了份额又有什么意义呢?③第三方统计显示,iOS设备占据了绝大多数移动互联网流量。换言之,iOS才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设备;而安卓机器用户,通常只使用几个流行功能(如Facebook、Twitter、亚马逊;或人人、微信、微博、淘宝等)的“多功能手机”。既然不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设备,怎么看到未来呢?

二、还有人在讨论苹果和谷歌的成败,在为苹果的未来担心。这实在是多余的。即便苹果不开发任何新的领域,仅凭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成就,苹果也可以延续多年的成功。更何况,苹果还有很多卓越的产品即将推出。我不想说智能手表(iWatch)会在今年推出,但无疑,它比智能电视更具市场价值,而且这个市场将会是全新的、巨大的市场(没有人会想错过健康市场,在美国,医疗是排名第一的支出领域)。

我想说的是,移动互联网的系统级竞争已经结束。

首先,系统级的通用性已经不再重要。不必移动江湖,因为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公司会自动适应不同移动互联网系统;其次,不同的操作系统会导致用户分层,细分用户比笼统的用户更重要——毫无疑问,现在还认为人多更重要的企业或者媒体,都是超级无知的。未来的市场属于细分的精细化市场。第三,苹果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安卓的普及,帮助苹果培育了智能手机市场,用户在进入这个市场以后,慢慢就会选择最好的系统,而苹果正好整以暇。

进一步讲,苹果正在创造未来的产品。而安卓不是未来产品,安卓是通用产品。通用产品是服务于其他硬件制造业的,它会紧贴市场,但却看不到未来——尽管谷歌是技术导向的,但它仍旧不会以创造未来的方式来把握未来,它只是实现当下的趋势。谷歌并不值得害怕:它只是联合了想在智能手机领域分一杯羹的企业们,从事商业化运作,而那些企业不想改变世界。在我看来,那些创业者比谷歌和三星危险多了。

核心问题不是“苹果就要衰退了”,而是“谁能取代苹果?”相信我,移动互联网上,没有人能取代苹果(PC产业还在,但当年做PC的企业也都陆续退出市场了;只有苹果,从开创PC开始一直还在,而且赚走了PC市场的大部分利润)。

如果没有人能在移动互联网上取代苹果,那么市场就会属于苹果。那些说因为“iPhone成为街机,消费者会厌倦苹果”的人,有没有想过,按照这个逻辑,消费者会更加厌倦三星、更加厌倦安卓?那么接下来,消费者选择什么呢?

苹果将毫无疑问的打下这场战争。目前还要争夺系统级入口、打造移动操作系统的企业都属于战略错误。第三名和第四名可以存在,但你得想清楚你为什么存在。至于三星,我建议你还是忘了它吧。三星的未来,不会和IBM的道路有任何差别。很快的,联想等“赚钱就好”的低端制造业就会夺走三星的饭碗。你还记得PC早年间的第一名吗?或者后来者PC市场的第一名是谁吗?当然,戴尔的事你们也听说了。

事实上,对苹果的批评会成为苹果最好的掩护,苹果最不需要的是出风头。现在苹果正在完善强大根基,以便进军下一个市场,批评会让人清醒,我想这对库克更有帮助。但是,库克必须记得,媒体是在胡说八道。

想想看,在2007年,有媒体看到诺基亚和黑莓的危机吗?有人真的预判到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吗?它们不是在说苹果必然失败的10个理由吗?它们现在不还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吗?为什么从来没有认真的分析和判断、从来没有说对过,做错了很多年,却成为了专家?

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媒体不是认真做事,而是哗众取宠、断章取义,仅凭一个数据、一个判断、一个人事变动,就能得出一个公司的兴衰结论。而这些往往还是著名媒体或者知名博客所为。拜托,你们要不就在科技领域做做测评,要么就好好学学商业上的事,讲清楚企业发展的逻辑。误导投资者,那是他们活该;但信口胡说误导大众,还能赚钱,难道他们不会良心不安吗?

如果不知道怎么做,或许可以在胡说八道之前,看看钛媒体的分析文章,我觉得他们的分析做得也就是小学生水平,但是他们在努力的去做;有一天,他们的专业、付出和努力,会取得成果——就像苹果十年磨一剑一样,然后其他媒体就会说:钛媒体横空出世,有深度报道的护城河、有核心竞争力……那些媒体根本不愿意想起,一切,需要的只是努力;一切只不过是用心去做,想让世界更好——而不是想让自己更好:动机决定了你的未来。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