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imaziyu/文】一篇貌似来自即刻内部员工的八卦,引发了业内对即刻搜索的关注。其中也有不少有意思的事情,值得说一说。作为搜索国家队的即刻搜索,当时为什么选择了云云,而不是资格更老、团队更豪华的搜搜和搜狗?

刘骏2010年夏天离开谷歌,创办云云网,当时社会化网络刚刚在中国兴起。刘骏和创业团队的同仁们一致认为,只有加入了社会化关系在内,体现内容+的搜索结果,才是搜索引擎发展的最新方向。所谓社会化搜索引擎,必然成为搜索引擎发展史上的划时代产品。

从云云网创办的第一天起,如何在搜索结果中处理人与人的关系,就是云云搜索的重中之重,也是与其他搜索引擎不同、形成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过去十几年间,搜索引擎的算法基于网页关系(Pagerank不断发展。从技术角度,互联网的基本信息单元是网页,但真实世界却不是如此。从人的角度,网页过于分散,需要进一步提炼,才能容纳人的兴趣、喜好、情感等。

云云搜索相比于传统的搜索引擎,搜索结果中会多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内容之间的关系(people rank)。一个人在社交网络上发布或关注,可看做是他的独有社会化属性。因此用户在云云网搜索所得到的搜索结果更好,因为结果里增加了社会化的属性-------他在社会化网络里关注的内容以及产生的内容,会综合到搜索结果中。

20112月,当邓亚萍找到刘骏商讨即刻搜索的事情时,刘骏和云云创业团队,已经为新一代社会化搜索引擎忙活了半年。在当时要做一个搜索引擎,就一定会选有新一代社会化基因在内的搜索引擎内核,而不会去做别人已经做了十多年的搜索内核,这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做出的选择。吴军之所以在腾讯一直执着于“基础架构的改进”,其本质原因也是因为这个,如果内核不改,搜索质量不可能大幅度提升。

邓亚萍聘请刘骏为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时,提出三了个要求:一是提供人民搜索最新的搜索技术;二是帮助人民搜索组建技术团队,并培养辅导团队直到能够独立运营发展;三是从合作之日起,三个月内上线。刘骏都答应了,并且也都做到了。20116月,人民搜索正式上线。

即刻搜索(人民搜索)现在的技术团队,从招聘到培训,到流程、开发规范等等都是刘骏这个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帮着建立和完善的,即刻搜索现在的技术团队中有来自各大网站的技术人员,来自百度、搜搜、搜狗、阿里巴巴、谷歌的都有,形成了比较完善和正规的研发体系。

FacebookGraph Search一出,引起了大量的媒体关注。但实际上云云网已经在两年前就开始了类似的社会化搜索的探索,并且比FacebookGraph Search更早地推出了社会化搜索的第一个应用----微博搜索。并在网页搜索的结果中,综合了微博短链信息数据。

新浪微博选择了和云云搜索的合作,其本质原因也是因为云云搜索的架构更先进,代表了搜索的发展方向。360搜索,也在搜索结果页的右侧,显示来自云云微博搜索提供的相关微博内容。

为用户提供自然、不被商业利益左右的搜索结果,坚持机器算法为准的原则,杜绝竞价排名,围绕用户需求,关联用户社会化网络中有价值的信息,为用户提供没有信息陷阱的、更便捷的搜索体验就是云云网的追求。

云云网和其他搜索引擎不同,它是活的搜索,因为用户在微博上关注和产生的新内容会随时体现在搜索结果中,你的朋友多、发布的信息多,搜索结果的可选性就越多。就像会生长一样。云云搜索还很年轻,也许还不够酷,但这实际上取决于用户自己。我们想告诉用户的是:你有多酷,云云就有多酷!搜索因你而变,才是社会化搜索的最大魅力所在。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