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注:英特尔的科技新闻网站Intel Free Press发表了汤姆·福斯基对Yammer联合创始人兼CTO亚当·皮索尼(Adam Pisoni)的访谈,探讨的范围涉及Yammer自身的产品、移动趋势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创新话题的思考。皮索尼认为,沿着别人走过的路谋求创新并不值得嘲笑,作为开创者,他的心态是“我创建出了一些新东西,现在还有没有人能让它走的更远”?相信会为B2B创业者一定的启发。钛媒体将对话的要点编译如下:

孙荣江/钛媒编辑】在很多人对社交网络是否有助于企业盈利还存疑之时,创业公司Yammer携其“企业级Twitter”服务问世了。据报道,已经有超 过500万的企业员工使用Yammer,其中85%来自于财富五百强企业。这一良好成绩激发了微软的兴趣,在去年以12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最终的目的是 将Yammer的产品特色融入进SharePoint 2013 和 Office 365应用软件中。

英特尔的科技新闻网站Intel Free Press发表了汤姆·福斯基对Yammer联合创始人兼CTO亚当·皮索尼(Adam Pisoni)的访谈。皮索尼在访谈中说,向员工授权是其产品的核心部分,对任何想在当今快节奏的世界中发展壮大的企业同样意义重大。企业协同应用的风靡有哪些必然因素?皮索尼将如何看待企业级应用的未来趋势?

 

一、为什么协同办公应用在财富五百强企业中广受欢迎?比如Yammer

当我们创建Yammer之时,还不是很有把握我们产品会吸引哪一类型的公司。当时我们估计,小公司或技术敏感性更强的公司将是我们的潜在用户,而那些资深的老牌企业估计会适应这种层次的转变存在困难。

正所谓“适者生存”,因此对企业来说,提高适应能力是最重要的事了。而转变的本质在于适应的速度快不快。技术已可以轻易获得,各个行业的门槛都已经很低,所以企业必然要把注意力放到速度和转变上来。

在逐步扩大公司规模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重新设计自我和解决难题。公司成立伊始,这个市场几乎还没有竞争者。很快,我们就有了很小规模的竞争对手,而且我们发现大公司也陆续开始涉足和我们类似的业务。我们一边发展一边适应,我们不断进行调整,以小规模的幅度成长。

这并不是说,我们来制定一个10年战略,然后期盼未来的世界变成我们设想的样子就可以了;而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如何谨小慎微的实现一步一步的发展,同时随时衡量我们是不是偏离了方向。

 

二、笔记本、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技术如何正在影响你们的企业客户?

这些设备改变了我们对互动、消费和生产的认知。(移动技术)真正地模糊了家庭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界限,影响了我们从整体上安排生活的方式。

追溯到2008年移动革命刚刚掀起的时候,老牌企业完全没有抓住这次机会。直到2011到2012年这两年,企业家们才开始认识到从移动领域可以获得多大的收益。

我的猜想是,2008年时来自这些企业的部分人已经看到移动趋势了,也明白他们的公司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工具,但他们仅仅是彼此之间缺乏沟通的渠道,也没有正确的人来帮助他们实现想法。

 

三、当提高了员工的协同能力,公司如何从中受益?

咨询行业是典型的例子,包括像德勒这样的公司已经从中收益。德勒拥有20万名员工,是非常典型的“特许经营模式”。在该模式中,所有不同机构的业务十分接近,因此必须在很多方面都保持步调一致。比如,他们需要了解同一个趋势分析,公司内部却确实缺乏快捷和有效的沟通方式。必须通过一定的工具将他们联系在一起,以一种更透明的方式交流,这样整个公司才会更加高效、透明,能够更为快速地识别发展趋势,这也是客户依靠他们来了解未来走向的原因。

Super Value是一家非常大的连锁超市,也是我们的用户。为了保持自身的竞争力,超市的传统做法自然是希望最大化的利用其货架上的商品组合。

过去,我们通常要从各家商店收集活动数据,随后上传到公司总部,但是信息反馈循环的速度却极慢,坦白地说,并没有充分调动起所有员工和顾客创造力。因此Super Value启用了Yammer,让所有的经理分享哪些方式运营的好、哪些行不通。

这样的反馈方式,再加上一定的数据支持,会让他们变得更具适应力。一旦他们的员工有了分享想法和信息的渠道,能够互通有无,行动力也会随之更快。

 

四、人们更喜欢竞争还协作?

能让其他人看到我正在想的和做的,进而借助这些信息创造出他们自己的东西——这种协作模式所产生价值不可估量。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细分领域走到现在的原因,即通过企业内分享,进一步在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实现创新。

谁有发言权说哪些是有价值的、哪些没有?让别人成为裁判吧!

企业和个人一样,都越来越希望能够自主定义自己的模样,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级沟通的下一个大趋势将是追求“信任”和“透明度”。随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例如社交网络)逐渐增加,举例来说,社交媒体就创造了一种“透明度”文化,即“我说反映我做”。

企业追求更加透明化趋势的原因还是落到“创新”二字——即推动企业发展的渴望。而通常我们的创新又是建立在别人已经开始的领域,毕竟真正独一无二和崭新的想法少之又少。

沿着别人走过的路谋求创新,这样的改变已经足够了。这也是我们本性的一部分。我创建出了一些新东西,现在,还有没有人能让它走的更远?

 

五、社交网络是如何进入企业领域的?

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是寻找和自己相似的人,以此来证明他们所说和所做是有价值的。社交媒体成为第一个能够支持无限数量的人、在同一时间沟通的工具,这就是其颠覆意义。

电话和电报,是一对一沟通的伟大创举。接下来,电子邮件实现了“一对多”功能,使沟通方式又发生了重大变化。而社交网络真正是第一次实现了“多对多”的沟通。

Yammer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各家公司并不向员工提供这些(多对多)通讯工具,而员工真的需要有效的沟通,让他们之间互联互通,不论在何时或身处何方。

人们选择电话或设备也是以同样的方式,他们想在工作中使用到真的好用、快捷的工具,并且不需要很多的训练。

移动时代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级设备不得不向消费领域设备的水平看齐了。员工的需求也在升级,他们希望工作中使用的工具要和家庭生活中的同样好。

 

六、协同办公工具仅仅是一时风尚,还是企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各家公司都是以命令+控制、从上至下的方式非常高效的运营。公司可以组织和制定长期计划,预测业绩并实现预期目标,而在这些方面,如今变革的步伐太快了。

为了与技术上的变革或用户的需求保持一致,各大公司正在将更多的决策权授予他们的员工。这样一来,员工就需要更好的获取信息,和同事间建立更有效的联系,也需要对公司的愿景有更好的了解。

这就为Yammer代表的一类企业级应用创造了机会,可以促进企业间协作。有了移动操作的便利性,在任何要帮助他人作出知情决策的时刻,员工就可以快速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相互沟通,并寻找到正确的人选。

真正具有颠覆性的技术能诞生并取得成功,其实机会并不多。Yammer的服务聚合了一系列企业级的革命性技术,包括云计算、企业消费化、移动技术、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我们的产品正中要害。

我们也在考虑Yammer未来适当的调整,我坚信,任何颠覆性技术在未来某一时点都必然成为主流。■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