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唱衰博客的论调,屡见不鲜。比如,曾经在国内享誉四方的blogcn.com,如今也关闭了一般性博客服务。特别是所谓的WEB3.0时代里,微博/轻博的兴起,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博客曾经伟岸的身影,如今显得颇为单薄。在WEB2.0时代里叱诧风云的博客,真的会在3.0时代里消失么?我看不尽如此。只要人们的自我表达欲望还存在,博客的根据地就还在,博客的红旗还能继续打下去。

以新浪博客为代表,经历了2005—2008年间的爆发式增长后,如今已经趋于稳定。那几年,谁没个新浪博客,谁不写点日记,谁不对时事发表一通评论,谁就落后了。现在不同了,有了微博,有了轻博,还有微信等等,都逐渐替代了曾经博客的很多功能。更重要的是,新浪这样的博客平台,已经呈现出一种由所谓的名人和精英主导的媚俗化大趋势占据主流,很多人选择了围观不参与,或者干脆离开。新浪博客就像微博一样,塑造的氛围是一种媒体氛围,每个人上来这个船,想到的都是如何写出点击率高的文章,而不是安静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但新浪博客平台这样的高富帅,并不代表博客所有的未来,未来在民间。

自我表达是刚性需求

人总有自我表达的欲望,这种欲望还伴随着知识/文明教养程度的提高而不断的增强。现代社会里面,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这种欲望必然在不断增强。

但表达也有多种形式,其中有文字表达,也可以是说话,这是日常生活的,还可以是把自己的想法拍成视频/电影等,这是比较困难点的,再就是通过某项实践活动或者努力,做成一项事情/事业,也都是自我的表达和实现。

自我表达的重要目的,就是自我实现,在表达中寻找自己的价值,从而更好的将自己的某种欲望和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实现是更高一级的人本价值追求,马斯洛早已经说明了的。

实际上,在目前的条件下,通过文字的方式表达,是最有效的自我实现的途径。面对面的给人讲,表达受限制,受听众情绪影响大;去做某项事业,难度大;去拍电影吧,则更多的是专业人士的;写日记吧,也可以,但这其实是另一个方面的。日记是私密的,实现的是自我对话;而通过在博客上书写文字,则一方面,简便/快捷/容易实现,能写字用电脑就行,另一方面,它受到听众的干扰小,再就是,不同于日记的是,人们通过博客能够获得更多的价值/观念的交流,通过别人的反馈来更好的认识自己。说出来是一种需求,看别人的反应,更是一种需求。

从自我实现的需要上来看,人们需要一种途径方便可行的表达自己,而博客恰好是这样一种好方式,容易实现。

因此,在自我实现这种比较高级的价值追求下,自我表达是一种刚性需求,文化程度越提高,知识的不断增长,都在不断强化这种刚性需求。博客平台,则能方便/快捷的帮助人们实现。

博客是不是媒体?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新浪这样的博客平台,已经在媒体化,这好像和新浪这个公司的本身定位和气质是关系一起的。写博客本身,首先是自我表达,自我实现,然后是交流,最后才是传播为导向。现在在新浪上看到的博客,大部分都在以标题党和惊悚言论的方式,来吸引眼球,博点击率。

这注定了在新浪上写博客的人,会受到很大的干扰,因为氛围不对劲,你想,看到别人写一篇烂文章都能点击上万,自己精心的写,基本没有点击率,这种感觉是不好的。轻博客的发展就是在某种程度上针对这种问题发出来挑战,它的兴趣导向性,更多的是团结和凝聚有共同兴趣的人,而不是追着点击率去。

但博客有着向媒体转化的潜力和条件。特别是伴随着有名的wordpress,本土的zblog等自主建站的博客程度的推广,自己建一个博客,最大化的掌握了控制权,然后是可以将其变成一个媒体性质的博客的。比如现在很多科技博客,像36kr,虎嗅,钛媒体等等,都是以博客的形式来做的,流量已经相当大,而且在圈子内部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了。

自主建设博客站点,更好的帮助了人们去书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能够控制自己的表达方式,但是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障碍。而新浪云商店提供的一键安装wordpress的服务,blogcn现在提供的VIP博客服务等等,都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帮助人们能够轻松的避开技术问题,轻松的建设自己的独立博客站点。这倒是给个人博客向媒体的发展留下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更重要的是,独立博客的发展中,多人协作博客(Multi-user Blog)的出现,是一种变革式的演进。比如用wordpress建设的博客,能够轻松的实现多人共同维护书写一个博客。这样,可以集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有共同追求或者目的的人,来共同书写一个博客,就更像是一个媒体的工作方式了。像36kr/虎嗅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这种所谓垂直领域的博客,其实就是一种关注兴趣的凝聚,然后集聚后形成较大的声音,就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是给没有媒体经验的人一个创造空间。

博客,特别是独立博客的发展,将会帮助人们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表达方式,并留下了向媒体发展的巨大空间。而多人共同维护一个博客的方式,则能更好的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功效,提高博客的质量。

轻博客是一锅夹生饭

要说媒体,微博现在已经明显的媒体化了,至少新浪微博是的。没有几个人更愿意在微博上写点自己的小心情啥的了,要么上豆瓣,要么就去QQ空间了。写微博,更多的是为了传播信息,保持和粉丝的联系,并不断的增加人气增加粉丝。搞营销的人看上了这个机会,最后搞得整个氛围大变:发微博——活跃人气——增加粉丝——广告营销——收钱。这条路径成了很多人不断发微博的人心中的星光大道。但成功的没几个。

而轻博客则是介于博客和微博之间,寻找一种表达途径。这种方式中,更多的是将兴趣群体和社交联系在一起,不再是点击率之上,而是鼓励用户去挖掘有共同兴趣的人,并推动交流。但是我认为,轻博客目前就是一锅夹生饭,没有煮熟。至少在中国,轻博客的吸引力并不是非常强大,新浪的QING,网易的LOFTER等等,要么是变成了美图美女秀(QING),要么就是成了摄影论坛(LOFTER)。最后都是要么太俗,要么太小众。而且还没有商业化的空间。这锅饭煮了一半没煮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轻博客自出生那天起,一方面想改变人们的表达方式,另一方面又太迁就这个浮躁的社会了。当然这主要是商业化的压力所致。结果,造成了四不像,夹生饭。不论是做博客,还是做社交,还是做媒体,轻博客都做了一点,却都没做好。依我看,不管是QING,lofter,还是tumblr,目前都是面临同样的夹生饭局面:能部分程度的饱肚子,可是又不好吃,丢了吧还可惜。

自媒体与自出版

现在炒的很热的自媒体,其实是玩概念。要说有这个东西,那博客就是了,这不是什么新东西。只不过是微信的出现,让人们重新发现了一个可以推送的渠道,结果好象是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实际上,还是那样,你写的好不好,永远是关键,你写的内容不好,是博客,我可以不看,是微信公众账号,我可以取消关注。自媒体这个概念,玩不了多久。原因是,媒体已经很多了,微博早已经是个大媒体了,人们不需要太多。

倒是自出版,很有想象空间。亚马逊/豆瓣都在试行这种东西。就像人们除了看报纸,还要看杂志,高级点的就还要看书。现在的互联网上,微博就是个大媒体了,报纸和杂志的功能去取代了大部分,而读书的功能,则还有很大的空间。单纯的传播信息,不再是报纸杂志和书籍的长处来,但是,系统的表达/论证,讲一个长而完整的故事,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感受,等等,则是互联网网民的一大需求。阅读,像自我表达自我实现一样,在很多人的生活中,同样是刚性需求。自出版,就是给了这样一个途径,人们可以将自己写的好的文章结集,做成书的样子卖掉,也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自己在豆瓣/亚马逊这样的平台上出售,即传播了自己的观点,又能获得收益。随着提供电子阅读的硬件设备(IPAD, KINDLE等)不断的降低价格并普及,自出版的前途会越来越好。

当然在中国的书号管制体系下面,自出版面临很多问题,但是都会在未来不断的被克服的。从亚马逊上看到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作者选择了在亚马逊通过电子书的形式自助出版,而且还带来了相当好的收益。并且,主流的评论员和观察家,也逐渐的容纳啦自出版的书籍,并对它们开始有很好的评价了。

博客,可以很好的对接自出版。精心写的好博文,可以结集成书,在某个自出版平台上出售,这样能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链。通过博客的形式,人们能够实现自己表达的欲望,自我实现,同时又能阶段性的形成自己的著作,取得一定的收益。而且,在未来,若付费阅读能成为主流的话,好的博客写作者能够直接通过博文写作获得收益。这必将激励优秀内容的生产。

就中国的情形来说,目前不缺好作者,不缺平台,不缺读者,缺氛围。追求点击率,爆眼球的方式,既不健康,也不会长久。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帮助作者专心写作,帮助读者专心阅读的平台。这样,博客的未来,仍然是光明的,我是很看好的。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更多相关讨论,请参看本期钛爱拍话题之《自媒体如何谋生路? 》,欢迎更多来稿和评论

钛媒体原文链接 http://www.tmtpost.com/21517.html

 

想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并参与编辑互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