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注:这篇来自@山谷洞人 的投稿非常典型,云科技自媒体的成功,也给了很多创业者启发,从博客时代变迁到微社交时代,微信对那些苦于一直还在摸索模式的自媒体人们,似乎是一个更可靠的渠道。他说“如果坚持,我也可以靠自媒体生存,前些天我躺在床上,给自己的微信号想了一个推广语:中国第二个依托微信生存的自媒体。这是我的愿望。而且,我也觉得是有希望达成的。”

全文推荐如下:

 

作为一个媒体人,确切地说,是教育媒体人,微信让我又有了当年写博客时的兴奋感。更重要的是,微信让我有希望,不仅有生存的希望,还有成功的希望。这是博客没有给过我的,微博和轻博就更没有了。

先说说我的博客。我的博客是“山谷洞人”,目前排在天涯博客的580名左右,大概170万的点击。2007年8月开始写,到2011年12月,这期间更新频繁,是原创,有我个人的“调调”,但无甚干货,是我的心路历程。此后每月就一两篇博文,没心思打理。我应该没有想过靠博客挣钱,写博客基本算就是出于写作的兴趣。这种写博兴趣会给生存和忙碌让路。我是在2011年买房的,房贷的压力让我无心无力风花雪月和吐槽,所以就基本停止了。

我知道微信自媒体这个概念,恐怕也不过是最近一两个月的事情,第一个订阅的可能是云科技(不过最近退订了。写了长长的退订原因给他表示感谢,最重要的原因是价值观,他崇尚佛学,我是基督徒。我关注了其他科技类的、有谈自媒体运营的微信号。我并不关注科技。)我从云科技那里收益最深的,就是知道了是可以靠自媒体生存的。当然,有很多人会说这是个例。

但我深信,如果坚持,我也可以靠自媒体生存,前些天我躺在床上,给自己的微信号想了一个推广语:中国第二个依托微信生存的自媒体。这是我的愿望。而且,我也觉得是有希望达成的。

在微信上卖广告,比在博客上卖广告,我觉得容易得多。我是一个技术白痴,不懂得什么广告联盟,更不知道怎么把广告联盟的广告插到博客里去。虽然我的博客点击量尚可,但没有人知道我的读者是谁。知道的话,恐怕是很宽泛的人群,所以没有广告主找到我,不是他们的目标客户。

但微信不同。我看云科技上打一个广告就非常容易。而且,读者是细分、可数的,而且微信有推送功能(别跟我讲谷歌reader等也有推送功能呀,我觉得这主要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科技达人在使用,我是不会使用的)。这样对广告主来说就有很大价值。

另外,可以预期的是,微信上的支付功能以后会很方便。我不是想读者要看我微信上的内容要付费。我的想法是,这样他们好捐赠我。

广告和捐赠,就是微信给我的生产的希望。那,成功的希望呢?我对成功的理解就是:快乐而专注地做我喜欢的事,对别人有价值,不违背上帝,且能够以此为生。

很显然,在微信上做自媒体是我很喜欢的事。我的微信号是:jingdianhuiben。每天给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推荐三个经典绘本视频和一首儿歌童谣,可以直接在上手机下载。

首先,我能做这事,我原是新教育研究中心成员,中心有一个在全国影响很大的“毛虫与蝴蝶”儿童阶梯阅读项目。我也在据说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青少年传媒”的课堂内外做过《家教》杂志。我也是《校长》传媒机构的编辑、出版事业部主管。我还做过“西部阳光”志愿者老师。

其次,我喜欢做这事,我是一个孩子的爸爸,而且可能会要第二个。我自己也喜欢绘本。有一次饭桌上,李振村(《原《小学语文教师》总编,现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分校校长》突然问我为什么加入新教育?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是残缺的。”我是在弥补我的童年。因为我的童年相当贫瘠,根本没有书看,也没人给我讲故事,更别说绘本(图画书)。绘本很有童真,有些寓意也很深刻。

再者,我也知道我做这事对别的爸爸妈妈们有价值。不像我的天涯博客,微信比较方便回复。他们会在微信上很积极地回馈,不住地感谢你。这对一个媒体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纸质媒体人,当把杂志报纸送出去之后,我几乎不可能获得读者的反馈。这是让人痛苦的事。有时候,当我去采访另外一个校长,他告诉你你写的某某文章不错时,那种成就、愉悦让人陶醉。另外,通过查看下载量,也可以看到他们很喜欢经典绘本视频。这是我3.19上午10点多才分享的,下午五点不到,就已经有500次下载,29次转存。

当然,我也觉得这事也不违背我所信仰的耶稣基督。

以上是我说的是微信给我带来的生存和成功的希望。接下来我说一些我的实践。

我是今年的3月9日开始维护“经典绘本”,到今天也不过10天。现在只有66个订阅者,还没有发生过退订情况。我很不知道怎么推广我的微信号。首先当然是找有孩子的亲朋好友,但几乎有一半不会用微信;其次是在一个告诉我的QQ好友,收效甚微;其次,我搜索相关的QQ群(幸好亲子阅读、妈妈、绘本相关的群很多)并加入。然后我就发现很多妈妈们并不会用微信(我不知道微信4亿用户是怎么算出来的),部分会用微信的,家里或工作的地方又没有WIFI。

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让这些爸爸妈妈们直接在电脑上下载。把下载链接放到我的博客上,并在下载链接旁边写上我的微信账号。500次下载,大概有10个人会加我的微信。

看到李开复先生的微信:“从我的通讯录看,下面是不同人群开始使用微信的顺序:1)产品经理、创业者、投资人。2)移动互联网达人、技术型白领。3)白领。4)学生,包括外国学生。5)国外的中国人、家庭主妇。6)蓝领、服务业。7)较少上网的富豪。8)老人。9)腾讯的死对头。10)外企高管。”

爸爸妈妈们可能属于李先生所说的第五类人群,还不是那么会用微信,但我并不气馁,这恰恰是机会。我还没看到那个微信大号能吸引这一类细分人群。就我所知,现在的微信大号的订阅者比较是互联网从业人员,或关注笑话娱乐的白领及学生。

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成为爸爸妈妈的移动互联网达人、技术白领可以加“经典绘本”。谢谢!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更多相关讨论,请参看钛爱拍话题之《自媒体如何谋生路?》 欢迎更多来稿和评论

想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并参与编辑互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