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

根据外媒最新报道,Business Insider近日获得了来自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500万美元投资。这是贝索斯首次通过他的个人投资公司Bezos Expeditions向BI投资。

早年就曾投资Twitter的贝索斯,这一次又橄榄枝投向了新媒体,且是自生产原创内容的科技类新媒体。这个阅读器霸主,再次彰显了在传媒出版领域的圈地野心,钛媒体编辑也特意对相关信息进行了综述分析。

 

投资BI幕后

收购额并不大,但做平台方面的巨头,对原创内容的网络媒体产生了兴趣,这件事情本来就值得关注。BI首席执行官及主编Henry Blodget在公司的备忘录中透露,杰夫的投资意向可以追溯至二人一年前一起吃饭时的谈话。备忘录中也不难找出线索,说明了贝索斯投资的原因:

我们谈论了该业务,他看到一些与亚马逊相似的地方,因此很感兴趣。几个月后便决定投资。

亚马逊一直将客户放在第一位,因此,客户方面做得好将意味着一切顺利。对客户的长期关注,是亚马逊如此成功的秘诀。我们非常想效仿这种理念。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成为地球上最好的数字商业出版物,我们正在不断进取中。这次投资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月初亚马逊对Goodreads的收购(图书类社交网站)。为何亚马逊和它的创始人,都对“小而美”的网站情有独钟?

 

Goodreads为何如此重要?

亚马逊不仅称霸网上书店市场,在出版界也是一个最具有威胁的竞争者。而近期宣布以1.5亿美元购下GoodReads,亚马逊卖的什么药?

GoodReads是针对书呆子群体而设的社交网络,拥有1600万名忠诚粉丝。分析师和各大媒体普遍看好这宗收购,评论认为,亚马逊既是先下手为强,在潜在的竞争对手(苹果、Barnes或Noble等)之前控制这一杀手锏,同时也可以把GoodReads用户的数据宝藏收入囊中。

来看看美国读书人群的背景:据报道,美国的图书市场也同样符合二八原则,即19%的美国人完成了全国79%的闲书阅读量。因此简单来说,Goodreads给杰夫·贝索斯和他的亚马逊提供了分析消费者想法和习惯的最佳途径。而《大西洋月刊》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里有一个更基本的问题:

如今,出版行业是依靠超级粉丝才得以生存下来。所谓超级粉丝就是指那些阅读量远比一般人高,且经常告诉朋友们该读什么书的那些人。通过收购GoodReads,亚马逊将直接打入超级粉丝内部。多么显而易见的道理!

 

可悲的是,美国读书氛围总是差强人意。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不考虑工作和学习需要,2008年只有一半美国成年人成功读完一本书。Codex调查的数据显示,19%的美国人完成了全国79%的图书阅读量。

与此同时,书迷寻找喜爱书籍的方式也正发生变化。根据Codex的对近3万读者的调查,近两年来越来越少人会通过实体书店寻找阅读材料,相反,他们更多地依赖于网络媒体(包括社交网络和作家网站)和社交好友的推荐。对读者来说,亚马逊代表的网上书店推荐引擎,已经形如鸡肋。

曾经,亚马逊的算法打败了零售模式,让Barnes和Noble这类的传统图书零售商在图书行业早已失去了统治地位。而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往口碑价值的方向转型。少数的主力阅读人群,也自然成为了产品推荐的主力军。Codex估计,11%的买家完成了46%的图书推荐工作。

GoodReads这个网站,正是以社交和“推荐”为核心,来自各地的书友可以讨论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同国内的豆瓣网很相似,豆瓣就是始于一个以“图书”为社交兴趣点的创意原型。约29%的Goodreads用户告诉Codex,他们要么通过该网站,要么通过其它关注书籍的社交网站购买图书。在图书和出版领域,Goodreads的影响力不亚于Facebook。亚马逊收购Goodreads,相当于收购了一个具有优质用户的良好平台。

所以亚马逊购下的,其实是对美国人买书最有影响力的生态系统。未来亚马逊将如何利用这个网站?可能有两种猜想,一种是,可能会将Goodreads整合到Kindle体验中;而考虑到亚马逊与购买好评作家间的矛盾,其他人则认为它会将该网站打造成一个言论可信的平台。

过去的十年中,亚马逊频频“圈地”,已经收购并整合了电子出版领域不少的上、下游企业。2005年,亚马逊收购了一家法国的电子书软件制造商 MobiPocket、一家出版商Booksurge;2008年,收购了一家名叫Shelfari的阅读类社交网站;英国的图书销售公司Book Depository也在2011年被亚马逊收购至旗下。

再加上Kindle及其辅助应用,重建作者和读者的连接方式,传媒和出版的闭环已经逐渐的巩固。难怪美国作协的家伙们要出来反对,认为亚马逊未来太过于强大,将成为扼制竞争的“毒药”呢呢。不过,重塑整个行业是贝索斯远远未尽的梦想。

 

 

 

------------------------------咯咯咯------------------------------

想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互动!

钛媒体微信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