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天前雅虎公布了阿里巴巴第二季度业绩,不出众人意外地亮丽,营收增长61%17.4亿美元,净利润大涨159%7.07亿美元。保持阿里巴巴业绩高速成长,如今已是各方势力的重点保护对象。IPO之前一旦出现增速大幅放缓,将对雅虎和软银在本土的股价构成重大威胁,因此人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不过,非常令人意外的是,在亮丽业绩增长的背景下,阿里巴巴与雅虎却签订了减少上市后雅虎出售给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协议,从2.615亿股降为2.08亿股。有海外分析师恰到好处地跳出来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认为这是雅虎长期看好阿里的价值,对现在的管理层拥有充分信心等等。但我认为,实情并非如此花团锦簇,粉饰和包装并不能掩盖阿里在IPO过程中遭遇一次重大挫折的事实。

当初雅虎与阿里签订股权回购协议,明显是经过长期博弈,双方闹崩导致分手的产物。雅虎出售给阿里的21%股份用的是现金,钱却是阿里巴巴贷款而来,并非自有资金,阿里为此引进一批公众股东,并在随后发起了高额借贷,与雅虎决裂的姿势路人皆知。而雅虎与阿里签订的上市后阿里巴巴有权回购雅虎剩余股份中50%的协议,是作为阿里现金回购雅虎第一笔股份的一个条件,根本不是说雅虎想不卖就不卖的事情,而是阿里为了尽量缩小雅虎股权而给雅虎提出的硬性要求。

当然,雅虎为这个硬性要求而向阿里提出什么条件,阿里又向雅虎承诺了什么,没有公开信息可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雅虎所持有的2.615亿股股票,是协议中早已规定好的,雅虎无权单方面修改协议,除非阿里对雅虎的某种承诺落空了,雅虎主张惩罚性约定条款,才有了上市后减少股份出售给阿里这个补充协议的产生。

这个承诺是什么?综合前几天阿里与港交所就上市而产生的博弈来看,这个承诺很有可能就是在今年4季度或明年1季度上市,如果在这个时间点上市失败,雅虎将减少未来上市后出售给阿里巴巴的股权。从阿里前几天公开放弃香港的声明来看,阿里已无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之前上市。如果说这不是挫败,雅虎还因此看好阿里的发展前景,导致协议的修改,未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阿里对雅虎的承诺,很有可能是分阶段实施的,到哪个阶段没能实践承诺,雅虎也设置了相应的条款来制约。既然阿里时刻想着要把雅虎的股权拿回来,雅虎也会提出条件,他们目前已对阿里的长期前景失去信心,一心想的是能够早日套现。阿里很可能给雅虎提出的承诺是,在明年一季度之前无法上市,减少上市后回购雅虎股份5000万股,在明年年底前阿里无法上市,再减少阿里回购权利若干,例如一亿股,在2015年年底前阿里无法上市,雅虎则不必将剩余股份出售给阿里巴巴,可以自行所有处理,约阿里集团股份的20%左右。

既然雅虎急等着上市套现,又承诺上市后出售股权的一半给阿里,他们不可能仅凭一个口头承诺就相信阿里在2015年前一定会上市,一定会有所制约,根据上市进程阶段性减少出售给阿里的股份,是个合乎逻辑的解释。

目前的阿里,根本称不上顺风顺水,上市前的业绩数字是可以做出来的,软银知道,雅虎更知道。而阿里在香港遭遇的挫败,很容易在阿里公关轻描淡写的描述中被公众忽略,事实上,阿里在IPO上的失败,与此次修改协议事件,应该联系起来看,两者有较强的关联性,决不是他们所称的雅虎看好阿里前景,而是雅虎对阿里暂时未能上市的一种惩罚。

根据阿里过去几个季度的业绩,赴港上市应该是问题不大的,但最终却卡在了合伙人制度和AB股问题上,这绝对是个重大挫折。马云为巩固自己和自己兄弟们的地位,不惜放弃上市机会,并导致雅虎在阿里上市后的股权份额增加,非常令人懊恼,但尚在马云可承受范围之内。2014年阿里必将全力冲刺IPO,在必要时候,马云甚至有可能放弃合伙人和AB股方案,因为再拖下去损失更大。之前用贷款还钱的方式换来的雅虎退出成为小股东,很有可能因上市未果而泡汤,雅虎将重新成为掌控阿里的一股重要力量,这是马云所不能容忍的。

持有阿里60%股份的大股东软银和雅虎,对马云的迁就和支持令人不可思议,历史上从没有一家公司会任由不占控股权的小股东兼创始人如此折腾。唯一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就是,马云对软银和雅虎做出太多承诺,以获得两者无底线的支持。

当马云所要求的支持全部到位,软银和雅虎仍未得到期望中的上市时,马云也要实践诺言。这其中有可能包括协议中的股权再次转移,接受大股东对管理层的安排,直至使马云失去对阿里的控制权。

在前文中,我曾说未来几个月马云将向港府彻底低头,放弃合伙人和AB股计划以换取在香港上市,原因正在于此。上市越晚,马云的控制权将越会得到削弱,这是他无法容忍的事情,唯有拼死一搏。当然,不以合伙人计划上市,马云的控制权在上市后也会有受到削弱的可能,但那是以后的事情了,远不如目前的形势来得紧急。

 

 

分类: 电商管理经营,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