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虚拟运营商并不赚钱,进入者有何出息?

曹天鹏/钛媒编辑虚拟运营商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有消息称,现已有8家企业分别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与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签署转售协议。如钛媒体此前分析,这8家企业是同运营商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三种类型的渠道商:迪信通、乐语、爱施德、天音是国代或实体连锁渠道商;苏宁、国美是直销渠道商;阿里巴巴、京东是网络渠道商。

不过,与运营商签署转售协议,并不意味着该企业就肯定能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相关企业能否最终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目前还要等待工信部发牌。

根据监管部门的统一规划,工信部将在今年年底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而虚拟运营商正式开始提供服务,可能还需要等到明年年中。

 

申请者们的算盘

在移动转售业务中,这些申请牌照者有何意图?在电信专家陈志刚看来,对于真正想干事的,会把用申请到的牌照利用更低成本的业务转售机会改善自己的产品在本行业的竞争力。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蔡伟和许亭此前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像苏宁、国美这样的实体零售业正在受到电商的冲击,国美营业额直线下降,苏宁谋求线上线下的融合。利用电话号码增加现有客户粘性,才是大佬们更加看重的。

一旦接手移动转售业务之后,手机号能实现网络客户的身份沉淀,帮助其建立线上和线下客户的联系。苏宁国美极有可能进行业务交叉销售,“买电器送话费”“入网送积分”成为可能。

除了传统的零售大佬外,像迪信通天音系等传统手机渠道企业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同样受到电商渠道的价格压榨和运营商直接向厂商定制的挤压。而转售业务无疑成为其进一步扩大渠道的契机。

最后是京东、淘宝系的积极跟进。对京东、淘宝来讲,运营商的戒备心理、外资比例的限制等都是一道坎,但它们仍在积极跟进牌照申请进程。如果它们获准进入,将打通手机号和网络账号,用户可以通过一个号码,享受打电话、上网、购物、结算等一站式服务,未来用淘宝号或京东号直接打电话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在陈志刚看来,除了为提升自身竞争力意外,不排除晃点忽悠的。它们会把申请的牌照视为稀缺资源,拿来作为资本运作的筹码。除此之外,再无别的原因。

 

其实,转售业务不赚钱

尽管申请牌照的企业颇为积极,然而,值得警醒的是,靠基础电信转售业务赚得了钱吗?

这在通信圈业内人士看来,所谓虚拟运营商不过是电信零售业务的外包商。想靠基础电信业务转售赚钱,全球还没有见到太多成功者先例。目前比较有名的移动虚拟运营商,也就像维珍移动这样的一两家,其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开展业务,用户规模已超过1500万户。

甚至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弱势电信运营商想借此逆袭的出路。从国外经验来看,转售商和虚拟运营商也为弱势运营商所欢迎。比如T-Mobile利用维珍在年轻人中的优势找到了新的增长点,T-Mobile从2000年的市场第五到后来的市场第二,虚拟运营商的贡献功不可没。

这也正是,为什么“在三大运营商中,联通和电信态度较为积极,而中国移动则对移动转售业务没有兴趣”的原因所在。

目前至少有国美、苏宁、迪信通、乐语、阿里巴巴是分别与电信和联通都达成了合作;另外三家已经联通签约,并不排除也会和电信合作。中国移动方面的合作方则暂无消息。

作为弱势运营商,电信联通明显可以通过更多的分销伙伴,来抢夺中移动的存量市场;作为移动通信市场的主导运营商,中移动的主要任务在于维系存量,而非抢夺,转售商的加入只会降低其ARPU值。(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钛媒体延伸阅读】

苏宁竟然比腾讯更渴望成为首批虚拟运营商

持牌“虚拟运营商”在中国已意义不大

虚拟运营商对电信市场的冲击有多大

60家企业争食虚拟运营市场:看上去很美?

全球首家虚拟运营商,维珍移动赴美成长记

 

分类: 电信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