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司相对论】蘑菇街之困:寄生体、流量下跌和烧钱模式

此文为钛媒体独家专栏【公司相对论】系列

Pinterest在海外的风靡带起了中国的蘑菇街、美丽说潮流,追随者遍地开花。但与Pinterest不同的是,绝大多数中国类的Pinterest网站都过于依赖电商,被业内称作“寄生体”。在受到“大佬”挤压的情况下,导购网站一直无力转变依赖电商平台获利的现状。

 

流量困境下,选择被收购?

日前阿里收购蘑菇街的消息再度曝出,和以往不同的是,两家公司都没有第一时间出面对此消息进行澄清。

钛媒体编辑发现,和2012年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形成天壤之别的是,2013年以来蘑菇街网站流量大幅下滑,站点排名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如下图),尤其是进入10月份以来,流量断崖式下跌。

【公司相对论】蘑菇街之困:寄生体、流量下跌和烧钱模式

 

巧合的是,此次蘑菇街被曝收购的时间点,正处在公司流量大幅下滑以及阿里表示出资扶持导购开发者的时间口,在笔者看来,这也给可能的合并蒙上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模式之困:难以摆脱烧钱游戏

电商导购网站的生存逻辑靠得是电商大爆炸、碎片化的信息梳理。由于蘑菇街既没有像百度等成熟公司所建立的流量保护伞,也缺乏豆瓣那种成熟社区的强用户粘性,商业模式方面,不得不大手笔地靠推广带来流量,一旦停止或减少广告,其流量也会下降,本质来看仍是个烧钱的游戏。

一位曾经在电商导购行业创业的人士就指出,虽然电商导购的市场规模不大,但是对于淘宝来说,这是闭着眼睛就可以捡到的钱,得之容易。作为渠道商的电商导购网站,日子不会太好过。

在经历2011年前后国内电商狂热之后,行业整体开始进入淘汰赛,大批的中小电商在资金链断裂后逐渐倒闭、出售或者收缩,电商平台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阿里系、京东、苏宁、腾讯电商等巨头优势开始体现。如此以来,网购用户及流量逐渐向这几大平台聚拢。对于电商导购网站而言,外围的合作筛选减少,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一方面要面对巨大的推广成本和收入增长缓慢的矛盾,一方面要面临合作伙伴选择的难题,蘑菇街商业模式隐藏着较大的风险。

 

阿里欲控制上游,导购网站生存堪忧

今年8月,淘宝网就曾封杀第三方导购网站,蘑菇街进入黑名单。但随后在9月份,淘宝网宣布旗下导购类分享平台优站向第三方导购网站开放,蘑菇街加入其中。看似阿里对于导购网站的态度有了转变,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扶持导购商家实则是想增加上游导购产业的话语权,这对于像蘑菇街这种本身就依赖性强的导购网站来说,并非是个好消息。

冬天虽然还没来,但是导购网站已然感受到了丝丝寒意。在如今的导购竞争中,蘑菇街俨然已经明显受到了冲击,流量大跌再加上寄生性强的硬伤,被收购或许也是一个好选择。(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