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转售

前几天,有好几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三大运营商就移动转售业务签署合作协议,这也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不过在老冀看来,移动转售就像此前的很多概念一样,表面看起来光鲜,其实里边却是一地鸡毛。

三大运营商中,“老大哥”中国移动对于移动转售并不积极,只开了一轮答辩大会后就不再受理新的申请。由于移动的3G网络不太给力,去申请的公司也不多。相对而言,中国电信对移动转售要积极一些,而总体实力最弱的中国联通则最为积极。

据了解,这次联通一口气与14家公司签署了移动转售协议,其中既包括苏宁、国美、话机世界、乐语、迪信通、天音、京东、爱施德8家渠道型合作伙伴,还包括3家增值服务商、3家集团客户服务商。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将通过旗下的中国万网入围;而让人颇感意外的则是,入围名单中还有1家证券期货类公司、1家游戏公司和1家媒体广告公司。

此前呼声颇高的263通信和信威通信都没有进入这一批名单,原因很简单——他们主动退出。退出的原因也很简单:不挣钱。这两家公司在行业通信市场耕耘多年,过去与联通也有很多合作,这次联通开出的条件还不如过去优厚,他们当然也就热情不高了。

这其实也从侧面说明:移动转售给入围企业带来的好处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三大运营商并没有完全开放自己的市场。例如,联通只拿出了14个省,其中大部分都是实力较弱的南方省份,只是到了最后一刻才加上了北京这个最赚钱的市场。当然,并不是说联通在这14个省做得不好,合作伙伴就一定也不行。不过,合作伙伴确实要付出更多的资源,才有可能打拼出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对于入围企业来说,这位合作并不轻松:他们不仅要在开展业务前交纳押金,还要承担各种客户投诉,如果年底达不到协议中规定的业务量,运营商还有权收回转售业务。为了做转售业务,他们还要自建计费和服务系统。这些条件使得他们很难在短期内挣钱,不过却给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的亚信和鸿联九五等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机会。

入围企业当中,阿里的商业模式相对清晰,就是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天猫和淘宝平台卖运营商的移动业务,另一方面将移动业务和小贷、支付、云服务打包在一起提供给平台上的众多中小企业。据了解,阿里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还有些参与答辩的企业,显然还未想好商业模式:他们当中,有的说通过移动转售来卖手机,有的说要卖音乐,还有的企业则计划在机场针对海外人士搞“手机+号码”出租服务,总之是五花八门,各种不靠谱。

还有一点不靠谱的就是:此前工信部旗下的某研究院曾做过研究,认为通过移动转售,这些入围企业一年合计能发展多少万个用户。而在答辩会上,每家企业言之凿凿自己计划发展的用户数,全部超过该研究院的合计数!这到底是研究院的估计太悲观,还是企业们太乐观?

 

分类: 电信经营,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更多相关讨论,请参看钛爱拍话题之《看得见的移动互联网趋势,难摸到的变现商机(第四期)》 欢迎更多来稿和评论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