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 V2013年即将过去,各家企业也到了该做来年规划的时候。相较于其他部门,从事社会化营销工作的同行们可能难免会感到迷茫。微博的热潮已经日益淡去,微信官方又对营销行为严格限制,企业主也不再迷恋单纯的数字游戏,这难免让很多依赖微博运营为生的从业人心头发憷:一旦企业不再看重微博,自己的职业发展该走向何方?

实际上,微博在商业营销方面的势微,在2013年已经相当明显了。相较于往年,2013年的微博热门话题,绝大多数被各类社会事件,以及电影、综艺等先天就具备传播优势的事件所占据。企业品牌的商业传播尝试,即便获得微博官方的话题榜资源支持,最后成功的案例依然少之又少。真正被大家所记住的只有可口可乐昵称瓶、ROSEONLY等寥寥几个。当然,微博平台上肯定存在众多没有一夜爆红、众人皆知,但性价比却更高,默默闷声发财的小品牌,只是这些无法实际统计出来的案例,是无法用来说服你的企业主对微博保持信心和持续投入预算的。

那么作为一名从业者,要怎样才能为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增添保障?首先,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具备社会化思维。微博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庞大的用户,如果仅仅如此,那么这充其量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央视,很重要,但不具备颠覆力。它真正的意义在于,让企业和受众变得平等,这颠覆了传统的沟通和互动方式,而这种颠覆是不可逆的。

以电商为例,如果今天一夜之间淘宝、京东、苏宁等平台集体消失,已经习惯了足不出户淘尽天下万物的你,是否会说服自己回归传统购物模式?很显然这不现实,因为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的生活习惯。

社会化思维也同样,当人们已经习惯了平等、透明、自由的互动方式,即便微博消失了,他们也不可能再回归曾经被动接受资讯的生活。同样,无论未来哪种新的社会化平台取代了微博,只要你具备了这种思维方式,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去适应。

除了社会化的思维,培养某种形式的内容原创能力,也是未来极为重要的专业能力。在社会化平台这样随时可能产生奇迹的地方,所谓的技巧和经验,并不重要,反而有可能会成为禁锢你思维的累赘。同时,随着垂直化领域细分,优质内容的重要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渠道(并不是说渠道不重要)。

这里所说的内容并不是指一鸣惊人的大创意,而是说可以持续产出的常规内容。所谓的大创意,真要憋足劲想,每个团队总能想出一两个不错的点子,但是这种充满偶然性和不可持续性的创意,意义并不大。

就如同大家都在津津乐道杜蕾斯当年北京暴雨时的神来之笔,可是如果没有这之前每天常规内容的持续积累,仅靠这一个事件,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却不可能将这种注意力转化为长久的粉丝。而在如今越来越细分的各个垂直化领域里,即便不能一鸣惊人,单靠定位准确、风格统一的持续性内容聚集起来的受众群,也足够你和你的企业消化了。至于内容的形式,正如写文章能成就留几手、鬼脚七,做视频能做出叫兽易小星,说话也能捧红罗振宇,只要能发挥你的所长,总能抓住属于你的那一部分人群。

而最后,则是更加面向于未来的数据分析能力。社会化营销发展至今,数据统计已经成为各类社会化工具后台的标配功能。这就意味着曾经在社会化营销方面偏主观的判断,将随着详细的数据支持,变得越来越客观。同时,那些并不擅长创意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对一些平淡无奇的内容进行效果监测和调整,在受众群中产生相应的影响

闪亮的创意固然重要,但朴实无华的数据支持才更是基础。这就如同战场相争,奇谋固然引人惊叹,但要赢得一场战役,总要奇正相辅,而不能全盘寄托于诡道。所谓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在微博上,把基础运营持续做到极致,从而赚到真金白银的小品牌,远比依靠大创意吸引眼球来获得成功的企业要多得多。在这方面,有条件的从业者不妨多和互联网企业做产品和运营的专业人士多加学习。

 

分类: 社交,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