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现在国外流行富翁买报纸。今年7月,“股神”巴菲特买下了第三十家报纸;紧接着的8月,贝佐斯宣布以个人名义收购《华盛顿邮报》;而已有141年历史的《波士顿环球报》被另一位亿万富翁约翰-亨利买下。

因此有人提出,亿万富翁也许是日渐衰落的新闻业的救命稻草。然而,富豪伸出援手真的可以拯救新闻业吗?汤姆·福斯基不这么看。他认为,亿万富翁们花钱花错了,他们即便掏钱资助,也无法解决媒体找不到新的商业模式的问题;而且,富豪的钱应该花在刀刃上,应该在传媒“产业联盟”的组建上发挥作用。钛媒体结合这位资深评论家观点进行了综合编译:

 

【葱葱、梁敏仪/钛媒编辑】亿万富翁们似乎都热衷于购买媒体业务。企业富豪针对媒体的投资行为已经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了。但不少人认为,最近的几起媒体收购已经不再是出于“面子工程”,反而更像一种“慈善事业”。eBay创始人Pierre Omidyar最近创立了媒体公司,再加上Jeff Bezos几个月前成功竞购《华盛顿邮报》一事的煽风点火(相关背景见钛媒体此前报道《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巴菲特又赚疯了》),难道满目苍夷的美国新闻机构也许可以被拯救了?

错。亿万富翁的钱用错了地方。我的理由如下:

 

富豪资助模式的悖论

有一点已经是共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新闻业务,其症结不在于应用程序、移动App或新技术的缺乏,也不是纸张与电子之间的战争。归根到底,原因是在于整个传媒业严重依赖于“广告”的商业模式。尽管各大新闻网站尽其所能,但仍未能阻止广告业的衰落。

拿《纽约时报》为例,其数字新闻、付费墙服务、创新性的出版实验(请看钛媒体报道《<纽约时报>尝试雪崩,重新定义新闻生产》)等等,公认的位列行业榜首。然而,其数字业务的广告收入持续下跌,一季不如一季。

明明受众数量在增长,可广告怎么就赚不到钱呢———这从报业商业逻辑上明显讲不通。而根本原因就在于它挑战的是整个传媒产业的商业模式难题。

先来看看新闻业的负面趋势吧:

1,引述皮尤研究报告来看,今年,新闻产业整体的区域广告业务上升了22%;然而,两大趋势正在抹杀区域性新闻机构:

其一,全美主流的大型广告网络对品牌的目标市场选择,如今更倾向于更精准的区域性投放;他们代理的沃尔玛这种全国性品牌也不例外;

其二,谷歌、Facebook以及其他网络广告的竞争者们,都在不断提高同真正的本地广告商的议价能力,将更多的广告空间卖给他们。

2,资源向移动平台的转移是另一个不利趋势。移动广告收入规模差不多相当于PC桌面广告的五分之一。另外,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六家公司占据移动端展示广告收入的72%,但没有一家公司属于新闻业。”

3,在线广告价格继续下跌。这是因为网络上有无数新产品。新企业必须薄利多销才能站稳脚步。

4,这不是“纸”与“数字”竞争的问题。问题在于,新闻越来越不受欢迎。皮尤报告称,观众数量将进一步减少,因为年轻一代对其不那么感兴趣。皮尤研究所就观众习惯进行调查,其结果表明未来新闻行业不明朗。

5,尽管部分报业找到了“金主”的支持,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发明出某个神奇的App或技术,来扭转传媒行业的惨淡的经济。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

除了直接出钱购买报纸,还有一类亿万富翁,他们选择出钱赞助各类新闻职业类的培训项目,试图助其一臂之力。已故的Warren Hellman先生——也是一位通过eBay发财的商人——就投资了著名的“湾区新闻培训计划”。但这又能有多大帮助?

这就是富豪资助的悖论:想想看,这些拿到富豪资助的主流报纸,最终可能打败的是那些背后没有富豪支持的区域性新闻机构——典型的自相残杀,反而对真正的对手谷歌、Facebook等没有冲击力。

 

我来告诉富豪们怎么做:继续规模化

拯救新闻业只意味着一件事:发展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让所有媒体组织蓬勃发展,自由竞争。

例如,旧金山以往拥有十几家日报,而他们之间的竞争不外乎就是看谁的新闻质量高,谁的新闻更及时。因为当时的商业模式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读者的增加就意味着收入增加——这个规律今天已经不复存在。

亿万富翁应该联合起来行动。他们的钱,应该花在资助可持续发展的媒体商业模式上,也就是所有地方新闻机构可以依赖和发展的模式。此举只能以全行业为基础,与大型的新媒体平台(如谷歌和Facebook)对抗的唯一途径就是扩大规模。

这就需要一个“产业联盟”的东西来完成控制和制定指标的角色,最终目的就是重振广告收入。例如,可以向受众展示,相比搜索广告,媒体内容如何能吸引更多商机,因而对广告主更有价值。这是赢取利润的最后一击了。

当然,这可能需要司法部的支持,需要他们对媒体产业联盟在反垄断法方面提供特别豁免,前提是全行业联合起来,为了在高科技媒体巨头的压榨下存活而努力。否则,新闻行业将继续如履薄冰,最终失败。

 

谷歌和报业:蝎子和青蛙的故事

谷歌对于新闻业的冲击,根本在于让广告价值不断缩水。谷歌的颠覆,在保护自身广告标准的同时,最终严重压低了媒体内容的广告价值。谷歌的广告标准正是基于其庞大的数据——这一点完胜独立(生产)的内容,让谷歌有充分的激励继续它的模式。

这就是扼杀媒体行业的罪魁祸首,而且是种“双输”,因为这同时也扼杀了谷歌能够从媒体行业中获取更多的利润。我有很好的数据说明:谷歌斥资127亿美元建立的AdSense网络,与《纽约时报》等出版商的广告收入不相上下,而今年却收益暴跌。这说明什么?

谷歌就像是伊索寓言中那只想过河的蝎子,蝎子请求青蛙背他过河,但青蛙拒绝了,青蛙说蝎子会刺痛他。蝎子说,怎么会?这可真荒谬,那样的话我们肯定就双双被淹死了。

青蛙最后同意了。但到了河中央,蝎子还是蜇伤了青蛙,他们开始一起沉入水中。

青蛙呱呱叫道,“为什么反悔?!” 蝎子回答说,“我是一只蝎子。 ”

我天生要蜇人——这不是出于理性或刻意预谋的。谷歌的存在,天性就是要贬值媒体内容,以保持其广告引擎的价值。这真是弄巧成拙,试想,如果网络上没有“新”东西——人们每天回来干什么?

然而,谷歌不知道的是:创作新闻不是免费的,高质量的新闻是可以非常昂贵的。

 

故事应该这么讲:蝎子和乌龟

且听听13世纪版的《蝎子》寓言:蝎子说服乌龟,让乌龟背他过河。中途,乌龟感觉到蝎子试图刺穿他的外壳蛰自己,于是乌龟惊恐之中索性沉到了河底,连蝎子也一起淹死了。

亿万富翁资助企业问题在于:这些企业的竞争对手都是缺少富翁支撑的企业——而后者是真的在摸索一条持续发展的模式。

亿万富翁资助企业,根本不能制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做弊大于利。解决新闻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忘掉亿万富翁的“慈善”行为,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新闻业务。

亿万富翁亲吻青蛙,青蛙并不会变成公主。但是从乌龟身上,传媒业倒是能学到不少,乌龟宽广的背部可以承载许多企业。

 

分类: 文化传媒行业,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