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士军刀

我的合伙人 IC 日前写了一篇「让我们学着用瑞士刀创业」,意思是早期创业者必须十项全能,技术、产品、销售、人事、营销、公关、通路、营运、财务、会计、商务发展什么都能自己来。

这背后的道理不是说超人才能创业,而是点破早期创业者往往既没钱、又没人,没时间也没规模,因此除了几个臭皮匠外,小庙也请不起什么大和尚。因此公司缺什么角色,即使一知半解,硬着头皮也只好上了。但也就像瑞士刀一样,虽然可以充当剪刀、放大镜、螺丝起子,但绝对不是任何一项业务的顶尖高手。

这是创业初期资源匮乏下不得已的游击打法,所以一旦找到 Product-Market Fit、商业模式,开始规模化后,就要改善这个情况,找一流人才来填补关键位置,于是瑞士刀可以一项项收起来,改投资时间在管理与领导,逐渐变成只把扮演 CEO 这一件事情做好的陶瓷刀。

 

 

但创业者不可以一开始就只当陶瓷刀,动嘴不动手。为了在有限资源下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实验产品与商业模式,每个人都必须扮演某种形式的瑞士刀。

有趣的是,虽然创业者本身必须当瑞士刀,但创业初期推出的产品,却最忌讳是瑞士刀。

瑞士刀的品牌知名度颇高,通路散布相当广泛,全球数十国家都有贩卖,但 1884 年创业至今,每年销售量其实不到 2,000 万支,远远低于任何刀品的市场量。理论上瑞士刀功能完整,以一敌十,早该把所有刀具对手通通打败。但事实是会买瑞士刀的通常是非常利基的户外玩家,或是送礼买主,绝大多数家庭,会分开买剪刀、菜刀、螺丝起子,并不会想把它们合在一起使用。

很多创业者做产品时想的是「联集」的概念,每种功能打中一种目标族群,十种功能加起来就可以打下一大把客户。但实际上他们却陷入「交集」的结果,功能太多太繁杂,只有一小群人可以了解,最终根本无法取得到好的 Traction。

这样的产品也很难推广,到底它是剪刀,还是刀片,还是螺丝起子,还是放大镜,一句话根本讲不清楚,讲不清楚就很难向目标族群沟通,就算喜欢的客户也很难帮你分享。

所以创业初期的产品,应该更像陶瓷刀,从根本改善不锈钢刀易钝的毛病,创造出有价值的功能区隔与可以持久的破坏创新。80 年代推出至今,京瓷默默卖出了 1,000 万支这样的刀子。

因此,我们要做个瑞士刀,造把陶瓷刀,这样子创业,比较有机会成功。

 

 

分类: 创业小料,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