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比特币

北京车库咖啡允许用比特币(bitcoin)消费,科普网站果壳网宣布其在线销售的智能手表支持比特币付款、百度旗下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网站加速乐也支持比特币结算,盛大网络旗下的地产开发商盛旅置业甚至在上海推出了支持比特币购买的实体楼盘……

似乎一夜之间,2008年诞生的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已经进入中国日常的经济生活。比特币“野蛮生长”的步伐还在加速,刚刚上线4个月的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宣布“日交易额最近几天从3000万人民币的高点迅速飙升至1亿,一天的成交量达到上线4个月的总累积成交量。”

比特币大热的背后,我也有五个担忧。

 

担忧一:普通消费者群体认知不足,流通极大程度受限

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讨陈述,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就此诞生。2009年,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短短三四年,作为一种虚拟货币,除了一掷千金的土豪们,普通消费者群体特别是中国民众,如果不有意识的去专门了解,压根就不知道比特币,更难以知道它。而且世界上现行的法定流通货币不包括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流通极大程度上受限。

2013年10月底,注册地位于香港的GBL比特币交易平台突然跑路,瞬间卷走了超过3000万人民币资金,留下的,是万千投资人的气愤和叹息。类似的事件在全球也有发生,这更让普通消费者群体对比特币产生了误解。但愿随着接入支持比特币支付的消费机构不断增多,加上更多的国家和政府从法律上认可比特币,让普通消费者群体比特币的认知和流通有所改善。

 

担忧二:价格上下波动剧烈,泡沫经济损害投资者利益

比特币用揭露散布总账摆脱了第三方机构的制约,中本聪称之为“区域链”。用户乐于奉献出CPU的运算能力,运转一个特别的软件来做一名“挖矿工”,这会构成一个网络共同来保持“区域链”。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会生成新货币。买卖也在这个网络上延伸,运转这个软件的电脑争相破解不可逆暗码难题,这些难题包含好几个买卖数据。第一个处理难题的“矿工”会得到50比特币奖赏,相关买卖区域加入链条。跟着“矿工”数量的添加,每个迷题的艰难程度也随之进步,这使每个买卖区的比特币生产率保持约在10分钟一枚。

此外,每到达21万个区域,奖赏就折半,从50比特币减到25,再从25到12.5,继续下去。到2140年,比特币将到达预订的2100万枚上限。

尽管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总量既定在2100万枚,但每一枚比特币可以分割到小数点后8位。受到黑客攻击、资本做空等种种因素影响,比特币的价格上下波动剧烈。大量炒家介入,导致比特币兑换现金的价格如过山车一般起伏。2013年4月世界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飙升,但随后剧烈波动,5月时价格在120美元附近,期间最高曾触及266美元。

就在今天,2013年11月13日,比特币最高的成交价又飙到401美元,折合2450元人民币……比特币这种过山车一样的价格波动,让很多财经观察者和我一样担心,比特币最后演变为一场庞氏骗局和泡沫经济。

 

担忧三:无政府无边界行为,出现政府禁止交易的现象

虚拟货币除了网络游戏里的游戏币、互联网公司用于购买本公司网络服务的货币,就是像比特币这样的互联网全世界性的虚拟货币了。比特币不由哪个具体政府和它的中央银行负责发行,具体的使用、流通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法律进行规定。比特币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威胁传统货币的利益,货币发行者不会把权利让给一个p2p的开源算法。

因此各国政府很有可能宣布比特币非法。这种无政府主义,无边界行为,已经遭遇了政府的禁止:泰国禁止比特币交易,美国查处比特币地下交易网站“丝绸之路”。

但比特币不仅是一种虚拟货币,更代表了一种思想和一场社会实验,未来社会的主要流通货币应该就是虚拟货币。比特币正在试图用实践证明货币的非国家化、去中心化,以及多种货币自由竞争的可行性。如果比特币的固定总量设计确实无法应对未来经济,那么比特币2.0、3.0就会应运而生,与比特币同台竞技。

比特币更是一场运动,一种思想。比特币已经重新定义货币,也将颠覆人类对货币的认识。这就好比一颗种子,种下的时候也许无人知晓,发芽的时候也许毫不起眼,但当种子渐渐长大,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棵大树的时候,它就具备了巨大的改变的力量。假设比特币交易被更多政府甚至各国政府禁止了,那就太可怕了,虚拟货币的发展前景也就堪忧。

值得高兴的是,2013年10月29日,“世界首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也已在加拿大启用,可办理加拿大元与比特币的兑换。2013年8月,德国政府认可比特币作为一个记账单位。而从美国政府查抄交易网站“丝绸之路”等事件来看,各国对于比特币的规范化进程也正在加快,如果能得到政府相关支撑下前行和发展,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交易融通,比特币或许能获得更多的所谓自由。

 

担忧四:成为不法分子洗钱工具,助长毒品、军火、恐怖分子气焰

黑客组织 "LulzSec" 曾宣布接受比特币捐赠,宣称该黑客团体 “需要比特币捐赠以便继续他们的黑客事业。丝绸之路是一个匿名化的黑市,市场内的唯一交易货币就是比特币。2011年,纽约州参议员Charles Schumer和西佛及利亚的Joe Manchin致信给美国的药品管理局,要求对丝绸之路和比特币展开调查。Schumer说丝绸之路运用比特币洗钱。2013年10月2日,丝绸之路被关闭。FBI正式宣布已逮捕站主罗斯・乌尔布莱特(Ross Ulbricht)并缴获他所有的两万六千比特币。

2011年6月,赛门铁克公司发出警告,僵尸网络正在参与到比特币"挖矿"中。 这会占用受害者的计算机运算能力、消耗额外的电力并导致主机温度升高。当月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现一名雇员用公司的服务器进行挖矿。一些恶意软件也大量利用显卡的并行计算能力。在2011年8月,比特币挖矿的僵尸网络被发现了,被木马感染的Mac OS X也被发现进行比特币挖矿。

显然,作为最热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已经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如果成为他们的洗钱工具,助长了毒品、军火交易,甚至让恐怖分子的活动得到用比特币的资金流通,想一想都非常可怕。

 

担忧五:交易平台易受攻击,虚拟货币投资功亏一篑

比特币网络很健壮,但比特币交易平台很脆弱。交易平台通常是一个网站,而网站会遭到黑客攻击,或者遭到主管部门的关闭。比特币虽然被数据系统保护,如果被黑客攻击,仍可能会给持有者造成损失,甚至给比特币本身带来信用危机。实际上,近几年来比特币暴跌的导火索均为交易网站发生系统故障,引发恐慌。

比特币的交易确认时间也较长。比特币钱包初次安装时,会消耗大量时间下载历史交易数据块。而比特币交易时,为了确认数据准确性,会消耗一些时间,与p2p网络进行交互,得到全网确认后,交易才算完成。2013年9月,号称比特币中国最专业交易平台okcoin的论坛里出现了一封致歉信,内容就是关于OKCoin连续遭DDOS攻击对用户登录造成的影响。“100G的流量攻击,这得多大的仇啊?” okcoin创始人徐明星无奈地说。“100G流量攻击是什么概念?可以做个类比,相当于2012年双十一时天猫的流量。”

这次的攻击事件情况比较惊险,半夜三点,徐明星连忙找人加强安全防御。随后,启动了分布式服务器防御的措施。但还是出现了小插曲——由于网络故障,一位用户充值未能及时到帐。在这个延误期间,比特币的价格涨了10元。

于是,OKCoin主动赔偿了用户损失的4000多元人民币。尽管Okcoin交易平台10月底采用最新交易引擎“Bumblebee”(每秒处理5万笔交易),保证用户挂单无延时。又采用ssl、Cold storage、gslb等先进技术确保交易的安全、稳定、快捷 ,并且多保险柜进行备份,确保用户资金安全,并对交易平台丢币的用户进行全额赔偿。但全球互联网范围内比特币的交易平台风险仍然存在。

 

有数据显示,全球目前已有数千商家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已有多个线上交易平台可进行比特币兑换,其中较为活跃的有日本的Mt.Gox、中国的BTC China、Okcoin,及斯洛文尼亚的BitStamp等平台。11月12日,火币网显示的比特币人民币最新交易价格最高已经超过2700元,比特币交易数量超过4.5万个。就在7日,该网站显示的交易价格也只是1800元人民币。据数字货币研究中心Genesis Block统计,中国比特币市场的交易量大幅增长。

“中国大妈+中国土豪”的投资、购买力,让整个世界咂舌。截至2013年10月底,中国比特币每天交易量上升到10万个,市场份额占全球的50%,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比特币让人担忧的地方还是很多,只有解决了这些担忧,才能让虚拟货币的发展更加顺利。

 

【李燕和小伙伴们对大家开放的微信公众账号:天方燕谈】

 

分类: IT电子,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