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门户网站

钛媒体注:随着网易第三季度财报的披露,国内几大互联网门户,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的成绩单均浮出水面。钛媒体编辑统计发现,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腾讯仍旧以绝对优势领衔。从业务贡献来看,网络游戏再度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赚钱的亮点,品牌广告的增速则鲜有亮点。

网易游戏营收占比已高达84%,门户该做游戏还是做广告?

从几家企业主要收入来源看,腾讯和网易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网络游戏。其中,腾讯网络游戏收入达到84.24亿元,占总营收的52%。网易Q3的在线游戏营收为21.05亿元,在营收规模占比高达84%。

虽然搜狐本季度的游戏收入也不错,达到1.61亿美元,但在线广告的贡献更大,为1.77亿美元。其余两家中,百度99%以上的收入来自网络营销,而新浪的在线广告仍是主力业务,占比达到85%。

从几家互联网企业的营收规模上来看,腾讯以25.27亿美元排在第一位,其次是百度14.53亿美元,百度、网易、搜狐和新浪四家企业的营收加起来也没有超过腾讯。

在净利润方面,仍然是腾讯(6.29亿美元)居首,百度(4.98亿美元)次之。虽然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腾讯的优势明显,但谈到利润率却是网易最高,Q3网易的利润率达到41%,其次是百度(34%),腾讯(24%)。该季度不赚钱的公司是搜狐,因为搜狗派息,搜狐承担了8200万美元费用,搜狐Q3净亏损6500万美元。

门户该做游戏还是做广告,这其实代表了不同的定位,强调媒体属性的新浪,显然广告仍是占大头,尤其是品牌广告。

业绩背后暗藏隐忧

就新浪而言,在门户业务增长趋缓甚至下滑的状况下,微博营收的增长对于新浪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微博商业化的难题以及微信的威胁依然存在。

网易尽管在网络游戏领域稳坐第二把交椅,但是“单条腿”走路却使其未来的发展面临较高的风险。缺乏有力新产品的支撑,相信网易在今年的表现仍将依靠网络游戏,而华尔街的资本市场对缺乏新盈利增长点的网易是否将持续看好,就不得而知了!

腾讯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利润率为24.9%,尽管依然亮眼,但却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财报还显示,来自腾讯赖以起家的社交网络营收仅增长3.7%,整体营收同比增长34.4%,为6年来的最低涨幅。搜狐虽然在移动视频、新闻客户端等移动领域抢得一定先机,但视频是个烧钱的主,且随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战斗已是愈发的惨烈。

结语:

早期门户利用互联网大量信息和无地域差距的优势,把传统媒体搬到互联网上,这个模式很容易让客户埋单。为争夺移动互联的船票,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百度频繁出手并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门户原有模式已经面临挑战,移动互联网或许成为未来改写财报的机会。

 

分类: 互联网,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