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司相对论】艺龙巨亏溯源:深陷价格战泥沼,酒店团购业务被侵蚀(钛媒体配图)

此文为钛媒体独家专栏【公司相对论】系列

主营业务酒店预订营收同比增长63%,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68%,看似漂亮的增长数据背后,仍然难以掩盖艺龙的净亏损之殇。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季报数据,2013年第三季度艺龙再度亏损5039.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3314万元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这也是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交出的亏损成绩单。

钛媒体编辑通过分析财报数据发现,运营支出的激增,成为艺龙第三季度巨额亏损的重要原因。

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24亿,亏损额甚至超过2004年上市至2012年的累计亏损额(1亿)。专注于酒店预订似乎让艺龙走上了一条“不归路”,OTA市场是否只有老大有饭吃,老二没得活?艺龙接下来又该如何应对战国群雄的混战?

艺龙酒店预定量与携程差距缩小,间夜佣金仍处明显劣势

酒店预定业务的竞争无非就是预定量和佣金两点。从劲旅智库发布的数据来看,艺龙第三季度酒店业务的高速增长,令其与携程之间在酒店市场份额上的差距在持续被缩小。从数据来看,艺龙酒店预订量占携程预订量的比例在第三季度提高到约66%,双方的竞争态势仍然相当激烈。

然而在酒店间夜佣金方面,携程的优势让艺龙望其项背。对比过去十几个季度,携程与艺龙的平均酒店间夜佣金在总体上呈现下降的趋势,艺龙在平均酒店间夜佣金上明显低于携程,这也成为其酒店业务量的大幅增长,却无法扭亏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酒店团购业务一直是艺龙的主要业务,但是近些年以来,携程团购覆盖数量也迎头赶上,依据劲旅网发布的10月《主要网站在线酒店团购产品丰富度监测》,这两个月双方的均有团品覆盖数量十分接近,这也侧面反映出艺龙在酒店团购业务方面的优势正被侵蚀。

抢食高端酒店份额和移动端客户成艺龙突破口

回溯国内OTA的酒店核心“价格战”,自去年7月开始至今已经一年多。期间各在线服务商无论主动被动,都纷纷出招迎战,然而市场次序,并未因这场长达一年多的“价格战”而出现明显变化。在线酒店价格战打到现在,目前市场份额仍最高的携程,盈利创下单季历史新高;位居第二位的艺龙却累计亏损创下历史新高。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烧钱虽然抢到了市场份额,但是行业寡头们在财务业绩上必定有相当的困窘。无论是返现还是立减,各家都要拿出真金白银做支持,对于业务模式相对单一的艺龙来说,为应战出现大的运营亏损也是必然。

目前,艺龙在低端、经济型酒店领域可以说和携程势均力敌,但是在高端酒店方面,因为最初发展模式的不同,携程具有绝对的优势。如何渗透携程高端酒店的市场,将成为后续艺龙与携程较量的主要看点。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青睐方便快捷的移动手机应用。移动端对于OTA企业来说,显得愈发重要。艺龙的移动酒店战略能否占据优势,也是扭转局势的关键。(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分类: 经营,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