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兴手机努比亚

曹天鹏/钛媒编辑】一年时间过去了,不依赖运营商改走社会渠道,中兴手机的全新子品牌努比亚(Nubia)销量乏力,后劲不足。

昨日,Nubia总经理倪飞向钛媒体透露,Nubia第一代产品Nubia Z5和Nubia Z5mini总销量只有几十万部。相对此前做运营商渠道动辄上百万的定制而言,倪飞感觉这个量还是太小了,“努力做了半天只有这么点。”

去年为了冲击中高端市场,中兴推出子品牌“努比亚(Nubia)”。与中兴手机以往侧重运营商渠道不同,新品牌主要采用互联网线上方式售卖。

“这一年来走得不是特别顺利。这也算是给母公司做了一次试错(的机会)”,倪飞坦言,“Nubia更多的是尝试B2C的市场,包括尝试电商和互联网营销的方式,属于母公司中兴在B2C市场的试水。如果Nubia在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话可以及时调整,而积累的经验对于母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按照倪飞的理解,Nubia是中兴手机品牌的补充和延伸,中兴本身原来还是做运营商市场,出货量很大,运营商叫做什么就做什么,做六个月研发后交货,也不用管运营商卖得如何。

尽管跟运营商大佬们合作的方式很舒服,但问题是利润低,很多能力被阉割了,而且与运营商合作的厂商可替代性很强,总会有出价更多的对手代替中兴进入运营商渠道。

但是,不依赖运营商渠道,开始走社会渠道新路后,一时半会儿达不到运营商渠道动辄百万级的出货量,一切都要自己摸索。Nubia希望在这个B2C市场中得到一定的品牌,这样一来与运营商进行谈判时能有一定的议价能力。

为了继续拓展B2C的社会渠道,此次Nubia又发布了4款新产品,其中两款产品支持4G网络,战略合作伙伴首选京东集团。刚好符合京东昨日公布的“JDPhone计划”,属于互联网渠道深度定制手机的举措。据近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的虚拟运营商名单显示,京东被包含在内有望成为首批虚拟运营商。京东此次的“JDPhone计划”有可能在为将来的虚拟运营商业务做准备。

未来,努比亚的道路并不轻松,要知道建立品牌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正如钛媒体此前文章《走出低价机困境,国产手机有多难》所述,品牌是通过时间和历史沉淀下来的,期望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打造出一个高端的品牌是不现实的。留给中兴去追赶的时间又能有多少呢?

眼下,母公司中兴的主营业务并未好转。尽管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已开始盈利,但这要归功于子公司的出售;同时,还有政府的扶持,目前,中兴在中国移动的多个4G项目招标中都抢占了第一的份额。

 

分类: 电信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