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O2O话题很热。双十一之前,各大电商都借O2O概念为自家卖力吆喝,以某宁首届O2O购物节为典型代表;然而,双十一之后,与各电商公关部大力传播战果不同,业内媒体人普遍关心O2O的真正价值所在。

有人定义O2O的核心价值是“贯穿用户整个需求的服务能力所形成的用户依赖”,而多数人仍停留下“线上+线下”和“销售渠道”的浅层面。

显然,这种简单的理解并非真正的O2O,而真正的O2O则能够实现用户需求的“全方位满足”,至少包括:查询信息(价格、位置),获取优惠(优惠券、团购券),完成支付,体验消费,点评分享,积分奖励(或者返利)等等。只有这样,用户黏性和路径依赖才能形成,O2O平台才会产生差异化价值。

下面笔者以餐饮行业O2O成熟应用——团购为切入点,对比O2O平台做团购和独立团购的差异化价值,便于理解,制作下图:

 

不难发现,O2O平台做团购更重视整个服务链条的“用户体验”,除了提供常规商户信息以及电子优惠券、团购等优惠信息,帮助商家吸引高质量用户,还可以利用大量用户点评维护口碑、树立品牌,他们既是内容的消费者,又是内容的贡献者,而这些沉淀下来的用户和口碑才是O2O平台及商家差异化价值。

用户层面来说,单一产品(服务)只能满足用户的某一需求,往往影响力有限,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全,比如单一团购网站只有团购,这种用户受价格影响较大,毫无忠诚度可言;而O2O平台团购能对用户需求全方位满足,忠诚度更高。

商家层面而言,新客户获得和老客户维护自然不用说,更重要的是,O2O平台能够提供方式多样的营销服务,让商家推广效果最大化。以大众点评团购为例,可以综合使用电子优惠券、电子会员卡、试吃试玩活动等多种推广手段,加速口碑和黏性的形成,而这则构成了和单一团购网站的最大区别。

诚然,单一团购作为一个渠道是能够帮助商户销售产品。但多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单独使用团购渠道进行销售,没有其它常规的营销活动和口碑传播支持,商户就无法建立自己的品牌,销售额也很难实现长久增长,甚至出现萎缩。实际上,我们也很少发现知名商户是依靠单一团购做大做强的。而O2O平台不仅帮商户实现销售增长,又建立商户的口碑和品牌,是真正意义上的营销。

如果说O2O平台是“线上万达”模式的话,它能够解决商家入驻的所有问题,包括品牌和人流;那么单一服务平台就是“超市卖场”——仅仅只是一个销售渠道,而商家则沦为压低利润、供货有限的供应商,何去何从,不辩自知。

 

分类: 电商经营,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