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刻搜索邓亚萍

钛媒体注:最近即刻搜索很火,因为快消失了。追债的火爆,取代了昔日邓亚萍雄心壮志的火爆。即刻搜索现在是什么状态?来自钛媒体作者,也是合作伙伴的《博客天下》杂志到现场踩点,在人群楼空中,却经历了哪些尴尬的场景?趣事、无奈事,天下事。

 

日租金约4万元的北京高档写字楼16层如今已经人去楼空,邓亚萍担任总经理的“即刻搜索网络股份公司”集体搬到了南五环外的大兴区。11月7日,一位物业管理人员看着到访的《博客天下》记者脱口而出:“你也是来追债的?”

在最辉煌的时候,这一层曾经有400多人来往穿梭,不乏曾在谷歌等大公司从事管理和研发的高级人员。

这家公司的背景也令人惊叹,它是《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控股的企业,基本上可以看做一家“国有制企业”。在互联网搜索业务上,只有《人民日报》的“即刻搜索”和新华社的“盘古搜索”,是真正搜索业务上的“国家队”。

即刻搜索总经理邓亚萍对自己这份工作期待颇高,这位曾经18次让中国国歌飘荡在世界大赛赛场上的国家乒乓球队前队员,对国家搜索队的工作充满自豪。

2010年12月6日,她在母校清华大学毕业生招聘会上说:“当你的个人价值叠加在国家的利益上,你的价值会无限放大。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

幸运儿正面临不幸。

 

从幸运儿到不愿提

邓亚萍曾经在共青团北京市委任副书记,拥有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英语流利,被认为是一位眼界开阔的青年官员。

和她共事过的人认为她是一个敬业和果断的人,正如她的球风一样。她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决心和行动力。

前往即刻搜索上任后,邓亚萍踌躇满志地告诉员工:“你们不能跟百度学,要像谷歌看齐才对。”

而今的即刻搜索,“(即刻搜索)10月中旬开始搬,11月基本就没人来上班了”,曾负责即刻搜索所在16层清洁工作的历思联行保洁员告诉《博客天下》。

多名知情人士告诉《博客天下》,即刻搜索早在几个月前就和盘古搜索酝酿合并拟成立新公司了,目前合并动作基本完成,领导班子已初定,但是新公司的名字仍未确定。

早前媒体报道,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将担任新公司CEO,现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原即刻搜索董事长马利出任董事长。

面对记者的致电询问,即刻搜索公关陈诚和盘古搜索公关杨帆不肯定也不否定合并,仅称“有更新的消息再作通知”。

邓亚萍很有可能“出局”。《人民日报》社系统的员工邓智(化名)称,目前邓亚萍仍在《人民日报》社任职,不过,报社内部的人接到了招呼,尽量不谈邓亚萍,和这件事。

 

“和竞技体育差不多”

坚定的爱国者邓亚萍在2010年9月入职即刻搜索,这一决定让当时所有的人都感到惊讶。

邓亚萍在2011年8月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演说中,有一段说法近乎为自己作辩护:“竞技体育与互联网工作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两者都非常崇尚实力又追求技术,同时也都非常崇拜英雄。”

曾多次专访过邓亚萍的《经济观察报》前记者杨光说,邓“有号召力,侃侃而谈但分寸拿捏很好,反应灵敏又做事麻利”。

总经理邓亚萍留着干练的短发,穿职业套装,很少在公司谈论自己的奥运往事,也不爱在办公室摆放获奖照片,她也不爱谈论孩子和家庭。唯一的印痕是开会的时候,喜欢用乒乓球打比方。

邓亚萍也以一个晚辈的形象拜访和请教行业大佬,李开复甚至还为邓推荐技术人才,邓的好几位技术骨干有谷歌工作的经历。

在邓亚萍到来之前,即刻搜索的技术支持主要借用人民网的力量。

邓上任后,拉来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刘骏、前谷歌总部数据中心工程师王江、安卓1.0系统开发参与者钱江等人,组建了一支技术队伍,公司规模由初创时期的百余号人攀升至巅峰时期的超400人。

邓亚萍的人脉和人气,加上《人民日报》的可靠背景,似乎可以让即刻搜索赢得普通用户和政府项目。

 

“温和的邓总”

即刻搜索的员工对这位总经理的评价颇为正面:温和、勤勉、麻利。

邓亚萍一直到今年即刻搜索人事风波之前,仍然出勤频繁,她常见的工作时间是8点半前就到岗,晚上7点半后还没有走。

即刻搜索的前员工李黛(化名)说,在她仅有的四次早到时间,在电梯里就遇到过邓总两次。另一位员工黄铭(化名)也说:“邓总非常勤勉,经常加班。”

李黛说,有一次百度一位工程师胃病去世的消息传来,邓总怕大家吃不好,速让公司给员工加了餐补,“一顿饭加了10元,听着不算太多,但毕竟也是一点心意。”

邓亚萍平时很少和同事入场打乒乓球,唯一的例外是公司举办乒乓球比赛——冠军有奖励,就是“和邓总打一局”。这时的邓总会“举止大大方方,从不推托”。而下属们也欢呼、拍照、拉着邓总合影。员工需要签字的文件,邓亚萍的处理效率很高。李黛说:“通常两天之内就会有批复”。

员工们公认的是,邓亚萍在最艰难的整合合并期,为新员工保住了“应届生拿户口”的福利。不过就像很多有户口的单位所苦恼的那样,优等生们等户口办下来也许就会选择跳槽。

李黛把自己从即刻搜索离职的原因归纳为:一、不是做技术的地方;二、公司没有基本的工资普调和明确的上升通道,“钱途不明朗。”

已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就职的覃锋军说:“就算明天即刻搜索打电话请我去我都不去,不是个做事儿的地方。”

曾专访过邓亚萍的《南都周刊》记者易小荷说,感觉邓更多“担任宣传外联角色”。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博客天下》,“邓总的角色不太需要懂技术,因为她本质上是执行上面的意见。”

 

尴尬的职业经理人

李黛告诉《博客天下》,今年4月后,邓亚萍已很少在公司露面了,基本只在员工大会、新员工培训和领导参观视察时才出现。

在“首席科学家”刘骏离职之后,邓亚萍也逐渐从公司日常业务中淡出。刘骏被认为是邓亚萍最倚重的技术人才。他在一篇被点名指责的网络文章出现之后离职。

坊间传言,成立三年的即刻搜索,投入20亿,但营收还不到500万。从事技术研发的即刻搜索员工黄铭称:“没有外界传言亏得那么多,营收也没传说的那么少,不过总体是亏的。”

尽管亏损,但即刻搜索仍然打过至少一个漂亮仗。今年春节前夕,多家公司推出抢票软件、抢票插件和抢票浏览器,即刻搜索亦开发了一款“即刻抢票”。

铁道部的官方网站12306没有屏蔽“即刻抢票”,这使得“即刻抢票”,按照李黛的说法,“小火了一把”,开发的参与员工甚至收到了不菲奖金。即刻搜索的员工认为,“即刻抢票”在技术上比有的抢票应用好,不会给12306带来致命的压力。

不过也正是在今年2月,一篇署名为“jikesoldier”的《我所了解的即刻搜索的研发状况》文章自弯曲评论网站首发后火热流传。

在这篇帖子里,自称在即刻搜索工作三年的jikesoldier数落公司的种种不是——裁员、高管离职、内部重组、无核心技术等等。其中,刘骏被点名指责。

即刻搜索数名员工、前员工表示那篇文章有问题:“很多和真实情况不符。”

许多即刻搜索员工认为,“估计哪个做抢票公司的被即刻搜索抢了生意恼羞成怒吧。”

商人有竞争对手。官员可能有敌人。究竟是谁干的,没人说得清。即刻搜索并未追查和公布发帖之人。

在帖子流传不久的2月27日,人民网副总编辑张善菊空降出任常务副总经理处理日常工作,刘骏总体协调负责的前端开发组被解散,云壤公司和即刻搜索的合作基本宣告终结,“(张善菊)这位副总到任之后,邓总出现就少了。”李黛说。

即刻搜索有一大批员工离职,包括多位技术骨干,大批实习生合同被解除,“留下的基本是等户口的应届生。”

邓亚萍一直想找到肝胆相照的伙伴,不过这对自己本身只是职业经理人而不是老板的她来说,确实有难度。

无论怎么写一份述职报告,邓亚萍的这段IT经理人经历都将尴尬。可能唯一幸运的是,邓亚萍曾经这样阐述过做即刻搜索的意义:

“我们(即刻搜索)本身代表的是国家,我们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

 

分类: 经营, 职场,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