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虎360

奇虎2013年三季度业绩出来了,营收1.879亿美元,毛利4445万美元。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在2.06亿至2.08亿美元之间。这样全年来看,奇虎2013年全年营收预计将在6.55亿至6.57亿美元之间。

营收年增长率100%,通用搜索营收增长迅速

从奇虎年增长率来看,近两年的年增长率均在100%左右。

 

从本季度来看,奇虎主营业务营收1.879亿美元,其中广告业务营收约1.27亿美元,增值服务营收约6700万美元。本季度广告业务营收及增值服务营收均实现环比增长,其中广告业务营收环比增长33%,而增值服务营收环比增长10%。下表为奇虎近三年各季度广告业务营收与增值服务营收各季度环比增长率。

上表中,红线代表互联网增值服务环比增长率,总体看来,其环比增长率趋势图呈波浪型变化。蓝线代表在线广告环比增长率,总体看来,其环比增长率趋势图呈“U”型变化,在经过二次触底后,在360搜索及个性化开机主页货币化及通用搜索货币化的拉动下,广告收入出现强力反弹,其环比增长率已回升到互联网增值服务的一般水平(20%-40%)。

本季度收入的最大亮点,就是通用搜索广告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目前尚不知道通用搜索广告收入的确切数据,但奇虎的季度中提到“The strong year-over-year increase was primarily driven by increased monetization of user activities on 360 Search and Personalized Start-up Pages. The robust quarter-over-quarter growth was also due, in part, to a strong ramp-up in search monetization.”

意思是同比增长主要归于360搜索及个性化开机主页货币化,环比增长主要归于搜索商业化。本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230万美元,环比增长3010万美元。由于环比增长额中搜索商业化大于360搜索及个性化开机主页货币化,而同比增长额中360搜索及个性化开机主页货币化大于搜索商业化,而通用搜索的商业化在本季度取得了较大幅度增长,以前收入并不多。由此可以大致推断通用搜索的营收本季度大致在2000万美元左右。

 

奇虎毛利率的变化属于正常的范围

本季度奇虎毛利率86.2%。下表是近三年来奇虎各季度毛利率变化趋势图。

从表中可以看出,本季度奇虎毛利率相对于以前各季度稍有下降,但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奇虎的毛利率的变化区间在85%-90%,所以本季度奇虎毛利率的变化应属于正常的范围。

 

产品开发费用增长率低于营收增长率

2013年第三季度奇虎产品开发费用6845万美元,产品开发费用率为36%。下表为奇虎公司自2010年第四季度至2013年第三季度产品开发费用率的趋势图。

扣除2011年第一季度因为公司上市而需分担期权补偿成本的影响,奇虎的产品开发费用率呈波浪型的变化。2011年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公司受广告业务及网络游戏业务的持续增长,产品开发费用率呈下降趋势。而此后,奇虎公司开始加入产品开发费用的投入,特别是在通用搜索方面的研发投入,产品开发费用率一度呈上升趋势。在2012年第四季度最高,达到51%。而此后,随着搜索产生收入流,产品开发费用率呈下降趋势,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51%持续下降至本季度的36%。这样的费用率已与2011年的研发费用率相当。2013年前三季度产品开发费用累计1.79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70%,也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率。

 

销售费用率在区间内正常浮动

对于奇虎而言,销售费用是个亮点。在2013年前三个季度,相比较收入的持续增长,奇虎的销售费用率呈下降趋势。

下表是奇虎近三年销售费用率趋势图。

从趋势图上来看,奇虎的销售费用率大部分时间都落在区间15%-20%内。奇虎在获取用户方面并未有太大的市场投入,同时在开发广告客户方面,另一方面在搜索商业化运作方面与谷歌合作,可以利用谷歌的客户体系,从而减少销售、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

总结:营收年增长率100%,通用搜索营收增长迅速,大致营收2000万美元左右。毛利率本季度相对以前季度稍有下降,但仍在可接受的区间。产品开发费用率在本年度呈下降趋势,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率。另外,相比较收入的持续增长,奇虎的销售费用率亦呈下降趋势,并在可接受的区间浮动,亦突现奇虎重视技术积累,在营销方面采取稳步推进策略。

 

分类: 互联网钛财报,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