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Jack Dorsey

国三的时候,我一年长高了 10 公分,突然变成班上数一数二的「长人」。看上我的身高优势,打篮球那挂同学开始揪我跟他们凑队。一开始我就像樱木花道,除了防守跟抢篮板,没什么其他的作用。后来苦练一些得分动作,高中三年在斗牛场上勉强还算管用。

上了大学,系上学长小虎看上我的身材与弹性,邀我加入校队。我有点狐疑,因为校队通常只邀请高中联赛出身的练家子,不过反正我喜欢打篮球,没什么好损失,硬着头皮就去了。去了才知道台大校队是有名的魔鬼营,我们没有教练,因此采学长管理学弟制,又没有体保生,只好靠苦练才能跟人家对抗。

我们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三个小时,内容几乎都是体能锻炼 ─ 折返跑、蛙步、全场 S 型运球、托板样样来。大伙几乎都是从小练球队长大的,这样的训练份量对他们而言算是辛苦,但不致于过分。我是上了大学才第一次练球队,体能烂到爆炸,所以好几次都搞到昏倒,甚至在厕所呕吐。

一个学期练下来,我只觉得自己永远跟不上队友,直到放寒假的时候,一群高中同学约回母校打球,我才惊觉到发生的变化。当年水准差不多的人,已经完全不是我的对手,而我们这一年最强的几个人,我已经可以平起平坐。

也就是说,我进去校队基本上是「越级挑战」,但也因为苦撑在那个环境里,让我被逼着进步。虽然没办法完全追上同侪,但拼命与他们拉近距离的同时,自己的水准当然就提升了。

后来我发现,这样「宁为牛后」的道理,在人生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近朱者赤,如果想要变强,就该强迫自己去跟更强的人相处,久而久之,无论能不能超越他,至少你可以接近他的水准,同时间也就拉开与众人的差距。

也因此我常建议年轻人选第一个老板,不要选第一个工作。挑一个 Good Startup 加入,不要去一家自动导航的公司上班。因为当你跟强者相处久了,自己也会变强。当你身在积极的团队久了,自己也会变得冲劲满满。

记住,有机会的话,永远强迫自己越级挑战,因为那是进步最快的方法。

 

 

 

分类: 职场,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