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限娱令

加强版限娱令将在2014年正式生效,除了要求各大卫视加强国产动画和国产纪录片的内容建设之外,还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的国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一档,整个全国卫视选秀类节目不超过四档。这样的一系列规定,无疑是将本就遭受新媒体较大冲击的传统电视媒体逼上了绝路。

网络视频高速发展 电视媒体生机暗淡

据小谦之前的了解,曾经被业内专家认为已经遭遇生命黄昏的央视,作为电视媒体中的行业翘楚,其2014年的招标总额已经超过了今年(2013年)的158.81亿元。作为电视媒体中深谙娱乐热门节目打造的两大明星卫视,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在广告招标上的收入也纷纷都超过了数十亿。由于以网络视频媒体为主的新兴媒体尚且还处于高速发展期,尽管新兴媒体的发展冲击了传统电视媒体们的发展,但依旧没有能力阻碍广告主们对电视媒体广告投入更多的资金。

但在网络视频媒体高速的发展过程中,运维模式多年难得一变的电视媒体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行业地位危机。根据易观国际之前针对2013年前三季度的网络视频市场监测报告,中国网络广告收入2013年前三季度分别为24.3亿人民币,28.8亿人民币和32.5亿人民币,整个2013年全年的中国网络视频广告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

在各大视频网站加强网站原创内容构建,推动视频类型自媒体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用户而言更具吸引力的众多新型自媒体类新闻、娱乐、解说、文化、经济等类别节目,也正在冲击着传统的电视媒体节目,传统的电视媒体呈现出一番生机暗淡的姿态,特别是二三线的卫视媒体。

限娱令为网络视频铺路 逼电视媒体创新

新一轮加强版限娱令的颁布,传统电视媒体刚刚在上一次的限娱令风波中掌握好的引进国外版权的方式,又被狠狠阻击。在多年的发展中,电视媒体已经相当成熟,标准统一的运维方式,让整个电视媒体领域在吸引观众的任务上,显得更加无力。

其中在2011年颁布限娱令之后,以湖南卫视、河北卫视、浙江卫视、央视为首的一线电视媒体,通过引进国外版权节目、于网络媒体合作的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禁令,成功的利用自己应对禁令的招数,打造了一款甚至多款明星节目,为媒体的创新转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思路。

但在此次将在2014年正式生效的新版本限娱令,广电无疑是将国外版权节目引进狠狠的劈下了悬崖。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媒体可能需要加强和网络媒体的合作,在相关部门支持的动画、纪录片、经济、新闻等节目类型中,寻找到新的突破点。这无疑是将电视媒体逼上了一条创新转型的绝路,如果在这次的机会当中,各大电视媒体能够在困境中学会更适应行业竞争的创新思路,那么电视媒体媒介老大的地位可能还能够更长一段时间的保持。

从一定程度上观察,限娱令也可以说是在为网络视频铺路。网络视频在连续多年的争斗中,已经渐渐开始初步盈利,慢慢摆脱“烧钱不讨好”的标签。甚至在多起并购案之后,越来越明显的寡头竞争态势也逐渐显现出网络视频正在成熟。相比传统成熟的电视媒体,网络视频作为一种正处于发展期的新兴媒体,其所拥有的创新,顺势生存能力都将要比电视媒体更强,而在互联网的强大渗透下,深度具备互联网特性的网络媒体也将有更强的能力把握住主流消费者们的心思。

于是,如果说限娱令同样的也要求每家网络视频网站每年在内容制作上需要由限制的话,他们应对禁令而突破的能力也要比各大电视媒体强。明知网络视频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那么限娱令的正式颁布,将无疑是一项为网络视频铺路的动作。

视频媒体不分电视网络 谁也不会干翻谁

和之前小谦在谈论网络购物和实体店购物时候一样,网络购物和实体店购物所融合到一起的购物体验在消费者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也是相同的。加强版的限娱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有关部门可能持有和小谦一样的观点,认为将网络视频媒体和电视媒体更快更加妥善的融合起来,可能是可以促进整个生态链的和谐发展的。

未来的视频媒体,网络视频不会干翻电视媒体。在主流消费者观看视频理念,和广告主们对两大媒介的看法可能发生改变的情况下,网络视频可能会成为媒介一哥,但所谓更偏于生活娱乐的网络媒体,网络视频可能天生在某些领域就要比电视媒体更缺失严谨性。因此,对于新一版本的限娱令,小谦总体上认为最终受益最大的还会是网络视频,电视媒体应对在保持传统电视媒体特色的情况下,顺时改变,合作为主,不应当为了转型创新迷失了电视媒体们原有的发展方向。

【作者:小谦,互联网评论员,土豪网主笔,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net1996】

 

分类: 文化传媒,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