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者

2013年对中国新闻圈而言,尤其值得深刻反思。这一年,新闻圈发生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在当下,我愿意交流一个话题:对记者而言,是做个好人,还是做个好记者?

四川大学新闻系毕业至今,我在新闻圈摸爬滚打至今已13个年头。虽谈不上什么成就,但也可谓经历了点事情:跑过全国两会,下过基层采访,遭遇过追踪围堵,忍受过诬陷扣留。

“你也应该炒作一下自己,扬扬名。”几年前,一位朋友曾经这样对我说。

但是,我喜欢低调一些。在当下浮躁的新闻圈,我认为,保持低调显得越来越重要。而那些高调的同行,或被调职,或被刑拘。

“做个好人,还是做个好记者?”任何时候把这个问题抛给我,我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做个好人。所以,至今,我仍然不是好记者,不是知名记者。

在目前特殊的大环境中,记者只是一个职业。你无法真正作到“无冕之王”的理想状态。

但是,我知道,有些记者为了挖掘独家新闻,不惜牺牲起码的道德,甚至丧失人格。

“律师是捞人的,咱们记者是整人的。”有位朋友这样对我说。

“记者是整人的”——这个观点源于当下一些新闻媒体的批评报道——记者写出的批评稿件一见报,报道中被批评的某些人势必会被查办。

我认为,舆论监督是必要的。但是,监督不是一味地盲目批评,监督不添乱,记者应该回归本位,“过”与“不及”都是不道德的。

“做个好人,还是做个好记者?”我曾经把这个问题抛给我的一个实习生,其实我是想告诉实习生不要急着做个出色的记者,一定要先做个好人,并坚持做下去。

人做好了,记者这个职业也就好当了。

任何职业都应如此。

不同的是,做记者可以认识很多人。

“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不知道是谁最先发明的这句话,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了。(个人观点,不代表供职单位)

 

分类: 文化传媒,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