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能路由器

2013年,被称为“智能路由器元年”。

当家庭路由器不仅仅是拥有拨号、有线转无线功能的简单工具,当家庭路由器的更多极客功能被大众化、普及化,就注定了这一新“围猎场”,必定出现短兵相接、刀光剑影。

看似简单、呆板的路由器被赋予了太多含义和人工智能。比噱头、拼价格、抢入口的暗流涌动,成为这场喧闹生意的最新注脚。

从传统迈向智能:路由的前世今生

在家里某一个不被人在意的角落里,有个“小家伙”在默默工作着。“额头”明灭的指示灯是它存在的见证,“歪斜”的信号发射杆编织出便利的WIFI网络。随着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用户对视频文件交换及多屏互动的需求激增,家庭路由器的地位也愈显重要,因为它控制着家庭的整个网络。

多少年来,路由器的发展有起有伏。90年代中期,传统路由器成为制约因特网发展的瓶颈。ATM交换机取而代之,成为IP骨干网的核心,路由器变成了配角。进入90年代末期,Internet规模进一步扩大,流量每半年翻一番,ATM网又成为瓶颈,路由器东山再起,GBPS路由交换机在1997年面世后,人们又开始以GBPS路由交换机取代ATM交换机,架构以路由器为核心的骨干网。路由器发展到今天已经是第五个时代了。

路由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其技术发展过程也是充满坎坷。目前市面上的路由器已进入第五代路由器技术。

第一代集中式路由器的数据通路功能和控制功能,都是由中央处理机来完成。

但是这种结构限制了路由器的端口速率和交换容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代分散式路由器应运而生,它增加了线路卡的智能,将路由器功能更加合理地分配到路由器的各个部件中去,从而减轻了中央处理机负荷,降低了处理器性能要求。

第三代路由器为交换路由器,采用大容量设备代替原来的系统总线,消除了共享系统总线瓶颈,提高了路由器性能。

第五代路由器技术在硬件体系结构上继承了第四代路由器技术的成果,在关键的业务流程处理上采用了更优化的程序系统。

目前传统家庭用的路由器功能还仅仅停留在网络共享,用于多台电脑共同上网;有线转无线;宽带拨号等领域。而智能路由器将会在朝多拨、脱机下载、网络存储、远程管理等方面发力。记者走访的发现,路由器上述功能满足了一般用户的需求,但是仍然存在路由器Web页面不友好,配置复杂等障碍。

张兴秋是西南科技大学一位酷爱网络技术的男生,他告诉记者,现在经常给同学配置路由器,因为很多人搞不懂什么PIN码,“192.168.1.1”等专业术语。“路由器还不够‘傻瓜’,感觉好像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高技术含量产品”

针对路由器的难配置的问题,相关专业人士指出,智能路由器要改变“反人类”的Web设置界面,“百度搜索路由器出来的全是如何设置路由器,却没有人对此进行优化。”

每个消费者对家庭路由器的需求不一样,在智能路由出现之前,就有很多极客开始着手通过刷第三方固件,甚至进行硬件更改,改良路由器功能。发烧友也大有人在,从路由器论坛恩山论坛就能够看出来路由的火热,DD-wrt,tomato,penwrt 等常用的针对路由的嵌入式Linux也已经相当成熟,对国内众多的路由器也已经支持的较广泛,通过更改硬件、刷第三方系统,很多人也发现路由器未来也是一片光明。

生活智能化发展,人们的生活与网络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有关人士表示,用户在控制网页、控制应用的同时,智能路由器也可以在登陆时向用户推荐网址和商品,蕴藏了巨大的商业模式。

群雄逐鹿:智能路由竞相面世

一夜之间,智能路由器成为了香饽饽。传统厂商和互联网巨头们都发力路由器产品。TP-LINK发布了TPmini,这是一款能当路由器的安卓机顶盒;腾讯联手海联达推出全球首款防钓鱼路由;360则与磊科推出主打安全的磊科第2代安全路由器NI360;迅雷也携手磊科推出主打下载的路由器;百度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小度路由的内测,其图片已亮相官网,一场互联网巨头围猎智能路由器的战斗即将打响。

这一窝蜂的进军让人们似乎又看到了即将过去的2013年的互联网电视战争,和2012年的智能手机之战。业内称智能路由器的产生是“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传统产品上的又一次成功飞越。各大互联网公司更是牟足了劲,拽上以前的产品,编织另外一个即将到来的庞大产品“渔网”。

小米公司已有了MIUI、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想要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庭互联网设备生态系统,360和百度,作为互联网大公司,他们并没有生产设备的经验。但360以安全起家,百度以技术见长。路由器对制造能力要求并不高,它更多拼的是智能化的程度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有效性。极路由,是依靠路由器概念拿到了融资的新公司。主打业务就是做智能路由器,并且走上一条类小米道路。

入口之争?

喧闹的生意场上伴随着一路高歌铿锵向前,昂首阔步之际不乏有人提出种种隐忧。有人唱衰路由市场,认为路由器前景渺茫,没有大展拳脚的空间;有人认为网络巨头低价放出硬件产品是在争夺互联网入口,随着入口竞争升温,路由器将成为重要的“围猎场”。

目前互联网产品都存在“一家独大”的马太效应,大佬紧握资源和技术优势,凭借对市场充分把控,企图达到垄断获利的终极目标。自称“IT民工”的互联网学者赵哲也表示担忧,无线路由器市场有潜力可挖掘。但是,多年来无线路由器已经被普联、磊科、腾达等多家企业分食,并各自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普联的TP-Link主打穿墙这一特色,而磊科打出防蹭网和防封杀(针对联通和电信封杀路由器上网的功能)的特色,腾达主打低价。在这样一个市场格局之下,要想与普联和磊科等无线路由器厂商抢食,难度不小。

中国网络巨公司中也有几家表示,将上线智能路由器产品,但是路由器风云波涛最为凶猛的还是以极路由、小米、奇虎360为代表的大公司,手扯大旗,为智能路由器市场带路。

青梅手机客户端产品经理张弛认为,巨头参与智能路由市场也许只是陪着玩玩,因为他们不愿意错过任何一次改变的机会,万一到后来他们发现,智能路由器能成为捞金的“金山”。

也有业内人士对路由器市场喧闹、无序现状表示担忧,各大互联网公司销售路由器,而且基本以“零利润”的方式销售,很明显它们是在从源头上抢夺互联网入口。

“以前都认为浏览器的互联网入口,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QQ浏览器恶战硝烟还没有散去,互联网大佬们开始将目光往前一步,移向了家庭网络的大门——路由器。”张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的单纯的路由器变成了裹挟用户体验的“恶棍”,那么就无异于挥刀自宫,断了自己前程。

“比如我之前使用360随身WIFI时,就会自动弹出安装360手机助手的页面”,知乎网友告诉记者,只要不是强制性的恶性竞争就都可以接受,如果像之前3Q大战那样,“一个艰难的决定”确实非常无耻。

南都日报评论员崔鹏发文指出,如今的路由器产品通过占据用户联网过程中更前端的环节来培养用户依赖性,只要用户离不开巨头们的路由器,他们的互联网接入都依靠这些个性化路由器完成了,互联网公司也就成为了巨头掘金“大数据”市场的一块基石。

小米公司陈勇告诉记者,“未来互联网公司恶性竞争的情景应该很难出现,因为这些都是在影响自己公司的声誉,但是跨界融合、抱团取暖等行为可能会越来越流行。”“很多附带的服务都能给用户带来不错的体验,比如云服务等。”

“智能路由无法排除炒作概念之嫌”

中国电信公司技术人员刘华(化名)告诉龙记者,智能路由器从技术上讲能够革新的地方不多,只有APP加速、视频加速和翻墙三块领域。针对APP和视频加速传统路由器大公司也可以做,技术并不难,而且卖点也不是很足。

视频加速功能一个尖锐卖点就是,可以屏蔽视频过广告。记者从极路由产品官网了解到,通过安装路由器中的内置插件就可以屏蔽如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绝大部分视频的前置广告,甚至如PPTV、PPS这些客户端的广告也可以屏蔽。

针对目前炒的火热的路由器屏蔽广告功能,各方意见也是“冰火两重天”。刘华表示,“路由器屏蔽广告根本就不叫技术创新,而是很容易引火上身行为,因为这种做法是在扰乱行业生态,断了视频同行的口粮,对网络视频行业的破坏性打击”,刘华进一步预测说,如此恶性循环下去,肯定会导致大家都没有优质的网络视频可以观看。

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梁振鹏则认为,视频行业不会遭受大的打击,用户如果不想看广告在智能路由出现之前就有多种方法可以屏蔽掉,而并不是说智能路由有了这个功能后就能对视频行业造成较严重的打击。科技发烧友孙兵强也印证了这个观点,他一直在使用360提供“广告过滤”服务,“大多数网站的广告都可以屏蔽掉,但是需要经常更新屏蔽规则。”

极路由自称内嵌屏蔽广告插件是更好的用户体验,并不涉及商业暴力。记者从消费者那里了解到,极路由的该项技术并仍不成熟,“有时候,屏蔽广告直接把视频的一部分内容也都屏蔽掉了,一点都不好用”,网友@RichardParkXY说道。

对于没有走入“寻常百姓家”的翻墙功能,更是面临中巨大压力。路由器生产厂商如果敢大张旗鼓的生产带有翻墙功能路由器,“肯定会在铜墙铁壁上撞死。”张弛告诉记者。艾媒咨询CEO张毅也指出,巨头们纷纷加入路由器之争,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法律监管方面,因为法律监管部门还没有表态,这也导致了市场前景目前还不太明朗。

广告过滤功能只是智能路由器宣传的一个着重点,对于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纷纷上线智能路由器,并大肆宣传,网友和业内人士也是讨论纷纷。青梅手机客户端端产品经理张弛,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路由器无法排除炒作概念之嫌,小米、极路由等小公司都在炒作这一概念,给消费者灌输品牌价值,把原本的没有的商业理念通过不断的舆论轰炸营造出来。”“现在很多传统的家用路由器很便宜,消费者能够感觉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如果智能路由器在市场杠杆的作用下,变的更便宜,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类: IT电子,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