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为钛媒体独家专栏【公司相对论】系列

从2010年春开始至今,团购模式在国内走过了三年多的时间,历经2010年的一簇而起,2011年的繁荣鼎盛,2012年的浴血奋战,到了2013年,团购名副其实地迎来了“胜者为王”的寡头时代。

团购市场已是寡头时代,京东还要来搅局?

根据团800发布的10月份团购市场数据来看,美团网、点评团、拉手网等,已经占据了团购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排名前10位的团购网站市场份额占据了总市场份额的90%。团购市场的马太效应正进一步加剧,“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势已成为该领域的历史选择。

此前钛媒体公司相对论栏目也发表分析文章《团购开启巨头游戏模式,窝窝团能否突围成蝶》,详细分析了团购市场的激烈竞争。

 

而就在团购市场格局日渐清晰的同时,却意外杀出了“搅局者”。京东日前宣布,将上线两年的京东团购宣布正式改名“京东惠”,并以巨资买断形式进入生活服务类领域,并表示将快速的挤进团购市场前三的位置。

此前,京东在团购业务上的尝试一贯采用的是和第三方合作方式。此次与俏江南等厂商达成合作意味着“京品惠”在策略上发生改变,变成实物团购与生活服务类团购的双箭齐发。京东创新之处在于,其将团购套餐过往的主流方式转变为团购代金券或是VIP卡的模式,不设任何消费门槛。

按照京东自己的说法,花大力气布局团购业务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方面团购经过3年发展,如今消费者认同这个模式,另一方面团购模式没问题,洗牌后现在是发力的好时机,此外进军生活服务类团购也是在为O2O战略做准备。

 

跻身团购前三,面临多重挑战

看似京东是在另辟蹊径,寻找一条挑战行业寡头的突破口,但是这条路会如京东预想般的顺利么?

为寻找更多的盈利模式和吸引用户,目前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大多开展了团购业务,只不过,团购不盈利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团购与其传统盈利模式一样,需要大量线下人员去洽谈和维护商家合作,这是其门槛所在,也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大众点评等行业领先者其中重要的优势所在。京东能否有足够的人力去展开线下服务目前要打一个问号。

此外,巨头的介入也将给京东带来巨大的挑战。阿里巴巴副总裁、聚划算事业部和本地生活事业部负责人张建锋此前就表示,从本地生活和无线领域再造一个淘宝,而餐饮、电影、教育等本地生活领域都是淘宝生活看好的市场。

当互联网圈儿的“擎天之柱”们纷纷筹谋着怎样才能分得本地服务的更多杯羹,未雨绸缪也好,杞人忧天也罢,他们的顺势“搅局”难免也会成为京东团购进军前三甲路上的拦路虎。

与团购领域的巨头相比,京东团购的规模尚存差距,京东团购创新的关键在于能否如愿拿到众多独家资源,而这恰恰是京东冲击团购第一集团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对于美团大众点评来说,只要与其他连锁商场签排他性的会员卡协议就能够与京东的这种模式有一战之力。

结语:虽然当前京东团购业务已经实现盈利,并预计今年销售总额将达到30亿,但是这一数字也仅是美团两个月销售额,相去甚远,因此,京东想跻身团购市场前三之路绝非平坦。(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分类: 电商,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