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公司早在几年前就提出未来的操作系统就是网络,就连百度李彦宏也曾在2011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演讲时抛出互联网服务将取代操作系统的论调。随着这些年来互联网商业的再次崛起所带来的新消费者数量激增,以及智能移动设备大行其道打破了原PC产业占业界主导的格局,这一切令消费者的注意力逐渐从传统软件转移至互联网时代的应用。

这种变化大大降低了操作系统的存在感,削弱了其在商业领域的传统地位。随着消费者对操作系统的依赖和关注逐渐减弱,其商业地位被逐渐边缘化。

操作系统被边缘化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1、移动智能设备崛起,原PC产业主导的格局被打破,操作系统免费加速其商业地位被边缘化。

原PC产业主导业界的时代,也是微软统治上游的20年,期间可谓是操作系统商业时代的黄金20年。微软统治时期虽然Linux既开源又免费,但市场总是拗不过消费者的习惯,就像历史上市场无法接受打字更快的Dvorak键盘,因为消费者早已习惯QWERTY键盘。20年后移动智能设备崛起,Windows、Linux和其他类Unix系统似乎可以在同一起跑线重新竞争。

乔布斯率先撕开智能移动的链子,使iOS得以先入为主,随之紧跟其后的安卓系统更是势如烈火,晚了三年的WP系统只能痛尝轮回的“消费者不习惯”之苦果。

微软的劣势促使其不得不考虑取消WP授权费,如实施,这一行为产生的影响也将冲击微软在传统桌面操作系统的商业利益。据外媒消息称,微软还将“倒贴”手机厂商为其生产WP手机,在业界历史上,向来是硬件求着软件(操作系统)升级,这种“软求硬”的格局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些都说明,业界不仅步入了后PC时代,也步入了后操作系统时代。

2、云端问世,客户端作用日趋式微。

做软件设计和信息系统开发的都知道,C/S(客户端/服务器)和B/S(浏览器/服务器)是基于网络的软件或信息系统的两种传统架构,后者相比之前者将软件多数功能集中到服务器上,不仅简化了开发与维护,也更方便用户操作。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B/S架构逐渐成了主流和趋势。

如今互联网的不断壮大和技术成熟促使云计算作为新技术问世,用户通过浏览器、桌面应用程序或是移动应用来访问云的服务,而不必担心软硬件或是软件与操作系统的兼容问题。软件和数据的重心逐渐向云端转移,本地客户端的简化趋势成倍放大,如此一来,用户操作软件对于本地操作系统的依赖性也极大减弱。

3、智能手持终端消费者数量激增,用户对操作系统不再关心。

据IDC预测统计,2013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包括笔记本电脑)为3.153亿,同比下滑10.1%,而全球智能手持设备出货量将超12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比分别增长40%和54%。由数据可知全球消费终端特别是智能移动消费终端的使用者数量在急剧膨胀。笔者记忆中,以PC为主导消费终端的90年代,人们在操作终端时,对操作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是不可或缺的步骤。

如今智能手持设备在个人终端消费市场领略风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因购买智能移动设备而增加的个人终端消费者,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心仪的外观设计和简便易懂的操作方式,而不是对操作系统的掌控。也就是说用户对操作系统已不再关心,多数人的观念认为系统只是设备的附庸,其存在感还不如应用。

操作系统真的不重要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目前操作系统的现状只是传统商业地位被边缘化,而并不是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上,操作系统仍在整个信息化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重要领域,操作系统是软件工业的重要一环。作为计算机系统人机交互的控制中枢,操作系统肩负着进程管理、内存管理、网络通讯,指定文件系统,提供图形界面、安全机制,负责驱动底层硬件,可谓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中介”。

历史上,之所以有了操作系统,计算机才得以脱离“机械”的概念,成为智能化的工具。如今,电脑的范畴随着新的智能设备问世而不断延展,但操作系统的使命却没有改变。

PC、笔记本电脑离不开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离不开操作系统,服务器离不开操作系统,大型机离不开操作系统,各式各样的人机交互智能化设备都离不开操作系统。说未来互联网能够取代操作系统那只是一种误解,互联网的平台、服务、应用,能够取代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少之又少,真正取代了的,是操作系统的商业价值。

因此,鉴于操作系统传统商业地位被大大削弱的今天,上游公司依靠卖操作系统形成垄断并统治业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所以鲍尔默在退休前宣布微软转型“设备与服务”公司成了面对后操作系统时代的必须之举。

最后说个有趣的现象。一些科技新闻的评论里,充斥着大量“果粉”、“安卓粉”、“软粉”之间的互黑,热火朝天不亦乐乎。笔者认为,对于主流操作系统的孰优孰劣之争论,意义不大。理性地讲,比方说程序员写代码是为了创造价值;消费者使用终端设备,是为了给自己提供价值。他们选择什么样的操作系统,与操作系统本身无关,而与选择时所产生价值的机会成本有关。虽然笔者能够理解各类粉丝之间的信仰之争,但这种自我意识过剩的表现着实没有意义。

未来的操作系统将继续朝着智能化、网络化、简易化、平民化的趋势发展,普通的消费者可以无视它的价值,但真理的科学却无法否认它的存在。

 

分类: 互联网,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