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范俊杰/钛媒编辑】他在Ti创新者大会的演讲题目是 “去改变,你别无选择”。当演讲嘉宾之一、 云印技术创始人张军把大会PPT拍成照片发给了他的夫人,他这么形容夫人的反应: “我夫人说这个题目非常好,第二句话说千万不要提华为。”

12年的华为经历给张军刻上了太多的烙印,张军自己也承认,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彻底被华为公司洗过脑的创业者”。然而,他还是选择了离开。

“我觉得,互联网是个大前提,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曾经也挣扎过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去年,我依然决然选择离开。必须让自己去改变,从某一种程度上来说,从不可能变成可能,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我要离开我非常熟悉、也非常擅长的领域和岗位。但是在公司呆了12年之后我还是选择离开,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变化。”张军说。

从不可能到可能,张军放弃了华为的荣耀,拥抱充满变化和不安定的互联网,成为了一名创业者。在演讲中,张军分享了他从一位华为的中高层,到一名互联网创业者的心路历程,也向与会者分享了他正在做的事情——云印技术。

“5个人的团队做到200人的团队,这种事情我做过,但是我没有真正从0做起。”这恐怕是在华为带团队和自己创业的本质不同。张军说,“所以在这几个月时间里面,我们做注册公司,寻找同路人,每一个星期,每天晚上要盲到11点,明天花3-5个小时跟人家讲我们的愿景,讲我们的商业模式,我要邀请这些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当然现在已经有比较好的收获,我们吸收到一些很好的小伙伴们一起和我们一块。我们每天有持续的收入,应该说在这个过程是算快的,但是我自己对这个还不满意,还是要持续下去。”

离开大公司,拥抱从0开始。听张军说说自己的这段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历程吧。

(现场相关更多影视回顾,请见链接:http://www.tmtpost.com/activity?act_date=2013-12-17。)

 

(以下是演讲全文)

张军:非常感谢何娟的钛媒体,钛哥、钛妹们,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么一个平台上,因为以前这类型的会议面临大部分是媒体朋友或者是我们的渠道商、运营商客户,全球性会议参加很多,但是第一次是以个人的身份,所以非常的激动。

非常凑巧,前面四位算是我在创业上面的前辈,易到用车、暴风影音、印象笔记和大街网了的忠实用户,听了以后很有感触。何娟一个月之前和我交流的时候,她说我们的主题叫做不可能变成可能。刚才听到很多创业的前辈们讲到做了很多东西,我自己的理解,让不可能变为可能,如果从小的细节来看的话,如果是个人的某一个思想或者是某一个行为的突破,其实对个人来说价值非常大。

我今天想谈两方面,一是想谈谈我在一年多的过程中,我自己的选择或者我的增长,或者是我的一个修炼的过程。二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项目,我们想尝试的方向。

我们今天的主题“去改变,你别无选择”。我在听演讲的时候,我把这个PPT拍成照片发给我的夫人,我夫人说这个题目非常好,第二句话说千万不要提华为。华为是迄今为止,昨天我在钛媒体群里面还再说,我说华为公司是迄今为止我最敬佩的一家公司,我非常的感恩,但是我夫人说不要提,因为它毕竟是我的一个过去,而且曾经给我带来了很多。

我的经历非常简单,2001年硕士毕业之后就加入了华为,是华为的子弟兵,我在华为呆了12年。12年的历程,我做了2年的技术,5年左右的销售,后又做了几年的市场,做国国内市场,到国外市场,最后一个岗位是负责华为的全球市场,所以是从国内到国外到全球,应该来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彻底被华为公司洗过脑的创业者。

2012年上半年的时候自己非常挣扎,过了12年之后,从一个毕业生经过那么一段历程,经过标准的华为培训体系,到了一个中高管的层级。我在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生活的意义在什么地方?06年的时候我在印度呆了两年,我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我的朋友说这个经历你不要跟别人提,我说这是我个人的经历,我得了严重的抑郁症,2012年上半年我一直在思考,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说生活的意义在什么地方?我后面还有二十年、三十年的职业生涯,我还跟家里人一起在探讨。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的前景都很广,看到很多创业项目和不同的公司,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是大前提,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曾经也挣扎过,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去年我依然决然选择离开,必须让自己去改变,从某一种程度上来说,从不可能变成可能,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我要离开我非常熟悉,也非常擅长的领域和岗位。但是在公司呆了12年之后我还是选择离开,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变化。

离开之后我就在想,因为我离开之后我给自己放假了一段时间,做了一些休息。我对我的前辈,在华为公司出来创业的人进行了分析,我发现他们有三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通信领域,很多人出来跟做通信相关的产品,或者做手机,做终端设备,很多人在做这个领域。但是随着大的通信行业的集中程度趋势越来越明显,华为这样的巨头成长越来越快,小公司也没有太多的机会。第二个领域是有一部分人选择做海外贸易,我们当时负责全球市场,很多人在不同的国家,有的人在南非的钻石非常好,红海的红珊瑚非常好,印度尼西亚的眼窝非常好,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色,很多人都在做贸易,在当地生活很长时间,积累很多资源和渠道,通过电商的方式都非常容易。第三个领域是做餐饮,很多人在做餐饮,开日式,火锅、烤鱼的。是什么原因?第一财务来说相对自由,第二因为在比较大的平台上工作之后很难让自己再归零,这样的话,愿意去享受自由,所以很多人选择做餐饮。我现在很多老板、朋友在全国各地做各种各样的餐饮,非常多。

分析下来之后,我自己感觉这三个领域不是我自己特别擅长的,我觉得应该选择一个对自己更好的,我觉得互联网这个大潮是现在的趋势,曾经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半年一左右的时间,我对互联网进行深入研究,一堆术语,一堆创业方向,电商、大数据、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社会化媒体、游戏,每个行业都进行详细的分析,有一些项目也进行了一些探讨,包括有的项目个人也做了小的投资方式来做。但还是没有让我下定决心真正去选择一个方向让自己真正跳下去,真正下去游泳。

直到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发现两个机会,我今天的分享可能跟前面几位有不同,我会讲自己的心里感受,这是我曾经或者现在正在有的一些困惑或者是考虑。我看到两个机会,一个是可穿戴设备的技术,二个是互联网对传统垂直行业的创新。

可穿戴设备,我相对来说比较熟悉,我在国外呆过很长时间,相对来说资源比较多,团队也比较好搭建,可穿戴设备当时有一些合作伙伴都在去考察,当所有都准备好的时候,准备开干的时候,我自己放弃了,为什么放弃?我个人对这个市场的判断,之前我做很多调研,可穿戴设备的大型公司,国内的包括华为、中信,国外的包括三星、谷歌,当时华为所有关系都是我和谷歌进行交流,从一个很狭小的市场里面去切入,有越来越多的产品,比如大家做手表,做手环,做路由器,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来讲没有一个做大的可能性,所以我只能抱歉的说我个人先放弃。

那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机会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对传统垂直行业的创新,这是一种非常深刻的方式。我们在今年,因为我的产品做的时间不是很长,在今年8月份左右的时间,我们现在这个项目叫云印技术,公司是在深圳。图文影像印刷包装行业,我们发现传统的图文影像包装行业这个市场在中国市场里面有五千亿的规模,但是这五千亿规模没有被互联网真正去颠覆或者是创新,或者被改造过。那要做这个云印技术,就是用互联网的通信和思维来撬动这个公司,我们是一个接地气比重的互联网公司,这种互联网或者是巨头很难在垂直里面去做。

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团队,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IN服务,印刷、包装、个性化、批量的服务,我们统一叫做IN服务。同时我们给我们用户提供高品质体验个性化设计印刷作品,我们要以这个平台上面有一个社区,我们叫INer社区,柔性打印和3D打印技术应用到我们新的平台上面。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我的创业时间有半年左右,我深刻感受到诸多的不适应,很多人都跟我讲,他说你可以把1做成100,因为我曾经从不可能变成可能,5个人的团队做到200人的团队,这种事情我做过,但是我没有真正从0做起,所以在这几个月时间里面,我们做注册公司,寻找同路人,每一个星期,每天晚上要盲到11点,明天花3-5个小时跟人家讲我们的愿景,讲我们的商业模式,我要邀请这些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当然现在已经有比较好的收获,我们吸收到一些很好的小伙伴们一起和我们一块。我们每天有持续的收入,应该说在这个过程是算快的,但是我自己对这个还不满意,还是要持续下去。

所以我现在做的事情,我到底能不能利用过去十多年的经验,把我身上的毛病给克服掉,真正从0做到100,我们团队从1个人做到3个人,现在变成15个人的过程,我们的产品从买第一台服务器到买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我就想我能不能把这些资本从0做到1。我离开这家公司的时候,我周围所有人都说不要去做这种选择,从0-1的过程,后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0做到100。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就是我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个亲身的感受,和我们产品的一个构想,今天时间比较短,希望在下面如果有机会可以跟大家详细的做沟通。

昨天晚上我做这个PPT做到大约2点多,钛媒体的同事更辛苦,最后一句话是,无论是在创业刚开始,还是你准备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路上,跟大家分享,你走的旅程其实就是你的回报,你将来所做的一切都是对你的回报。谢谢大家。

 

分类: 创业,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