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范俊杰/钛媒编辑】在钛媒体刚刚一岁的这个冬天,第一届Ti创新者大会在12月17日让所有参与者感到了温暖和正能量。均有创业背景的九位嘉宾在“如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主题下分别做出主旨分享。

我们曾经报道过谷懿和她带领的印象笔记团队的故事(详见《谷艾米,来中国冲破那个可怕的互联网诅咒吧!》),这是一个有着心劲儿的泼辣女孩子的创业历程。对于外界对外企落地中国的偏见——开展业务、与中国本土业务竞争、水土不服——谷懿和印象笔记团队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和他们的努力做了回应。

曾经有人质疑Evernote,效率应用能不能做起来?这一点,Evernote做到了。还有人质疑,怎么赚钱?现在看起来,有人愿意为Evernote和印象笔记的高级账户买单;Evernote刚刚推出的在线商店,月营收已经超过100万美元。

Evernote和印象笔记的成长,似乎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另一种注解。

我们一起来重温这个故事,看一个外企和它的中国团队如何打破诅咒的吧。

 

(现场相关更多影视回顾,请见链接:http://www.tmtpost.com/activity?act_date=2013-12-17。)

 

以下是谷懿演讲全文:

大家好,谢谢凯哥刚才的很好介绍,讲得我都不太敢上台了,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得那么好。还有一个不敢上台的原因是每次周航在我前面讲的压力都很大,今天压力更大,因为他刚才讲得非常好,他讲了很多真正是一个做产品创业者应该非常深入思考的问题,我每次听完他的思想深度之后,我就觉得我自己的思想非常肤浅,所以我只能讲一些大家能听懂的肤浅的东西。

在这里先感谢一下何娟,何娟今天组织这么大的会议,有这么多人,真的很不容易,何娟一个非常小小娇瘦的女孩子,自己能挑起这么大的一个摊子,我觉得是非常难的事情,我自己之前也创业过,而且不是非常成功的创业,在一年时间里面钛媒体做到这样一个程度,我觉得相当的敬佩,如果大家没有读过何娟的书的话,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去读一下,虽然她现在是一个创业者,但她作为一个媒体人对媒体有了一种责任,完完全全在她的文字里面表现出来。现在有很多媒体人已经不太愿意做真正媒体应该去做的一些事情,但是我觉得钛媒体是在一个正确的路上,虽然才刚刚开始,才有一年时间,但是我坚信他们会越走越远,越都越好。

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我们从不可能到可能,刚才我在听周航讲的时候我有一个想法,我们明年没准可以做一下,每一次讲自己的公司没有那么好玩,因为会经常讲。下一次我们应该换,讲别人的故事,比如说我去讲凯哥怎么去减肥的故事,凯哥去讲周航易到用车的故事,周航去讲何娟创业的故事,何娟反过来讲我们的故事,站在一个外来的角度可能会更有意思,大家听起来也会觉得并不是在做自己家产品的宣传,而是真正在讲一个如何在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时候,自己坚持心中的梦想去做一件事情。但是今天因为没有准备,我只能讲我们自己的故事。

刚才有介绍到,我们是一家硅谷的公司,总部是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在旧金山的南边一点叫红木城。我们刚开始创建的时候,是在2008年,如果大家知道的话,当时2008年是美国甚至是全球经济最不好的时候,包括华尔街爆发的金融危机,包括很多创业公司当时有很多泡沫都已经爆发完了,我们在创建的时候,我们的创始人是两个公司组合在一起的,一个公司是之前做苹果,就是牛顿平板机器的一个前身,另外一个公司就是我们现在CEO在美国波士顿做的安全公司。两个创始人碰到一起的时候说要做一家和记忆有关的公司,他们就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做一个能够随身携带的记忆,也就是笔记。

2008年6月,我们发布了我们的第一个产品Evernote,当时它是在PC电脑上面和windows CE的平台上,但是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暴发,公司融不到钱,已经决定给我们提供的VC都在最后一分钟说不投了,因为我们也没有钱了。公司当时帐面上的钱只能过两周的时间,当时公司很多员工已经知道我们的钱不够了,就说可能两周之后大家就会拿到最后一笔工资走人了,公司就解散了。当时我们CEO是非常着急的,结果就在那天晚上我们有一个来自于瑞典的粉丝,不知道名字,发了一个消息给我们CEO,说你是要钱吗?我是你的一个粉丝,我很想投资你们。CEO当时就跟他聊起来,说我们需要钱,第二天就给我们公司帐面上打了50万美金,我们公司就活过来了。

从此之后,公司就开始走上正规,我是我今天想讲的第一个不可能,效率的应用能不能做到?在我们刚开始融资的时候,包括我们很多投资人,包括多合作伙伴就说你们只是一个效率的应用,不会像所谓的游戏一样大家都疯狂的玩起来,只不过是每天能够帮人去提高一点点效率,记下一些事情,记下一些想法,把你的一些信息都整理在一起,你这样的应用能做大吗?当时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在过去5年之中,我们在渡过了那个没有钱的一关之后,逐渐的证明自己是能做大,在现在为止,全球有8000万用户,分布在全球各种各样不同的地方,包括美国、日本、欧洲、亚洲。我们现在在融资方面目前已经融到接近2亿美金,虽然公司到现在还没有盈利,但是我们融到的钱已经足够我们把自己公司做到想做大的规模,这是我第一次证明我们自己,在很多人质疑你做的生意的时候,它是有可能的,很多人把它变成自己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记得我们在美国的山景城有一个很大的仓库,是一个平房,很多人在那里走来走去,也在马路旁边,有一次很有意思的是,有一个陌生人来敲门,是一个警察,敲我们公司的门,我们公司的人就很紧张,后来就开门。说警察先生你有什么事情?警察先生说我是你们的一个粉丝,我今天走路看你们的牌子,所以我想今天进来看一下。不管是什么样人的生活里面,都有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是我们值得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

紧接着第二个不可能,你们能不能赚钱?能不能证明自己,能不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意?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如果大家在使用我们应用的话,我们是一个免费的应用,在所有平台上面都可以免费来用我们的产品,但是我们有高级账户的模式,可以付一部分的费用,去享受高级账户的服务。

我们到现在为止,在全球有4%的用户是使用我们高级账户的服务。刚才已经显示的数字,在2008年6月份发布的时候,在16个月之后我们的高级账户收入达到了100万美金,第二个收入模式是我们的企业版,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发布了我们公司的企业版,专门针对企业用户的印象笔记的企业版服务,在5个月之内赚到100万美金。最近我们在9月底的时候,在美国新发布的Evernote Market,可以卖我们的硬件,这也是第一次有了应用,全世界范围之内有了应用,能把自己的业务范围扩展到硬件的层面上,里面有我们自己生产的触控笔、扫描仪、书包、笔记本,我们一个月之内赚到100万美金。

大家从速度上来看,从16个月到5个月,到1个月,这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证明自己的速度,真正能把盈利速度变成一个加速度,我也相信这不光是我们公司,很多公司已经证明了这样一个速度,我相信随着我们将来用户的不断扩大和我们自己业务的不断扩大,我们盈利的能力也是被证明的。在现在很多创业公司会每天绞尽脑汁去想,我要不要去赚钱,然后怎么赚钱?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就是粉丝对你的信任。

一个纪念品店,比如你去一个旅游景点看到一个纪念品店然后我进去买两件,你们这是不可持续的,只有非常忠诚于你们的粉丝才会去买,不会有很多人买,但是在我们这100万美金里面,我们现在发展有40%的用户都是我们的免费用户,也就是从来没有向我们付过一次钱,而且长期使用我们免费服务4、5年的用户,到Market上面买他们喜欢的产品,甚至有11%的用户从来没有注册过印象笔记,而是第一次上来到我们的商店里面看,觉得这里面有我喜欢的东西,他就买了。这是证明了,如果你能把你的产品做到最好,不管是你的应用,还是你的硬件产品,或者是其他种类的产品,都能够做到最好,会有人愿意为你这样一个产品来付费的。

刚才王凯有介绍到,我们在中国的一个业务,这是我们骄傲的愿意去讲的。在去年5月10号,在中国发布了我们本土的服务,同时有一个本土的名字叫“印象笔记”,当我加入公司的时候,在发布之前的半年前,是我们的CEO顶着很大的压力,包括我去美国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硅谷的朋友跑到我们公司,很多是VC公司的合伙人或者美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的高层人到我们公司来讲,说你们不要去中国,你们在中国会吃亏,会不顺利,肯定会失败,千万不要去,当时有非常多反对的声音。

但是当时包括我们公司所有高级管理层,我们看到在中国用户增长潜力,同时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多用户在使用我们,但是没有享受最好的服务。所以我们在半年之内把一切都准备好,在5月份发布了我们的服务,并且建本土团队,现在就在北京的中关村,我们有7、8个应用全都是本土化,接入本土的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在短短半年之内完成的。刚开始我们发布的时候有很多人不相信,说发布了也不会有人用,永远是互联网高富帅的应用,不会成为大众化的应用。但是在过去一年半当中,我们在中国有800多万的用户,用户已经注册了我们应用的用户,而且在很多平台上都已经装了我们,整个装载量到两、三千万的级别。大家用我们的应用来做各种各样不同的事情。

我带了一些例子过来,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些都是用户在微博上面写的,有很多我都没有想到原来大家可以这么用。比如,我们有用户愿意把自己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都拍下来,然后去写小诗,写一些感觉。还有人拿我们的应用,每加一次油创建一次记录,可以把保养、油价全都记录在一起,能够很好的去看自己的车保养和维护的记录,还有用户去迪斯尼,迪斯尼排队很长,他会做各种各样的攻略怎么最快的去玩项目,而不用去排队。

我们还有客户建一个每日拍摄自己的腰围和体重,督促自己去健身。还有的用户是学生,用它去录音,把老师讲的都录下来,复习的时候可以按照录音去复习。还有医生会把所有的文件、病例、模板都导进印象笔记里,能帮助他做更好的医生。喜欢书的,不用再去四处找自己的书放在什么地方,把书名、照片都放在印象笔记里面。女孩子可以把自己喜欢搭配的衣服,按照不同的类型,不同的风格,打成标签,可以搭配在自己的手机里面,还可以拿出来给别人去看,让别人给点意见。还有考研,背单词,能更好的帮助自己复习考试。还有学英文的,再过几个月就是情人节,对女友的愿望都记下来,然后挨个去完成。出境旅游的导游,把每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各种集团,团的信息都存进去。日常生活的应用,可以把银行卡都存进去,小偷偷了你的卡,至少还有一个记录在里面。还有装修的家具、设计都收进去。

举这么多例子告诉我们,在我们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之中,我们本身在国内用户是相当有创意,而且很多时候创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用户,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自己在国内勤勤恳恳的工作,能让所有人都享受非常好的产品。

最后我要说的是,这是在座所有人,包括很多媒体人,包括何娟,包括很多创业者,大家坐在这里,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最重要的是自己在心里有一个梦想,只要心里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一切的不可能都可以变为可能,谢谢大家。

 

分类: 创业经营,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