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雨医生

【曹天鹏/钛媒编辑】媒体人改做互联网产品的不在少数,像钛媒体今天的头条《媒体写稿狂人徐志彬,在腾讯做产品》。跟徐志斌选择在大公司做产品不同,还有一些媒体人选择从大公司出走,独自创业,比如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

张锐,曾是网易副总编,跟陌陌的创始人唐岩是同事。他2011年离开网易出来创业,他把自己的选择形容为余华的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

自春雨掌上医生的移动App于2011年11月面世以来,至今已过去两个年头。张锐都做了些什么?他对自己的创业过程有那些反思?上周日(12月22日)众筹网发起的项目“众筹大学”正式开课,张锐在那里跟创业者们讲述了自己“找人找钱找方向”的心路历程。

 

“找合伙人比找老公、找媳妇都难”

先说找人。在张锐看来,创业伊始找人是最重要的,合伙人的寻找,你可以去单枪匹马地闯荡江湖,但是你的死亡概率一定很高,这个时候你需要合伙人。

他不喜欢电影《中国合伙人》的最后结局,在他看来“找合伙人比找老公找媳妇都难”。他把合伙人的关系看作背靠背的关系。“你得相信他,你得信任他,你得把后背交给他,后面的敌人他管。他相信你,知道他的后背在你这个身上,能处理好关系。”

合伙人怎么找?挑合伙人第一点首先是很严酷的自我反思,你得明白你真正最差的地方在哪儿?你问愿意羞辱你的人,你最差的地方在哪儿?

“我的优点是我创造力比较强。我的缺点我是一个不靠谱的人,不靠谱分为两点:一是我对细节不够敏感。二是我对执行上面操作的流程不够敏感,这是两个事情。产品的细节和执行上操作流程,你喜不喜欢做流程管理这样的一些事情,这是非常大的问题,这是我第一个问题,所以我是一个不靠谱的人。”

“第二个问题更严重更大,没有人愿意投钱给我,我是一个不会挣钱人。我一路是做媒体,做互联网,做产品,我曾经只有短短大概几个月的时间管过一段时间的广告。那么我是一个不会挣钱的人。”

这两点就非常要命。所以,张锐需要找人来帮助他。找到合伙人之后,就会出现第一个问题,你第一批的创业伙伴怎么找,谁来追随你,有什么方法吗?从熟人网络里找,跟自己共过事的,跟自己价值观和对创业这个事比较认可的人。

 

天使投资人最看重什么?

首先我觉得找钱和找人相比,我一直认为找人比找钱更难,你拿着他不可逆的青春去冒险,这比你找投资人拿钱更难吗?

来说找钱的事儿。首先第一个解决方法是自己掏钱,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保证你自己生活的情况下,应该拿自己的钱来创业。如果你敢拿自己的钱创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个信号其实也告诉投资人,你在赌,你把自己搭进去了,真心实意要把创业这事儿做好。

第二是关于天使投资人的问题。春雨是没有天使投资人的状态,最终没要天使,是因为我自己有一点积蓄,在自己做积蓄的状态下面,能把这个东西做出来。还有一点也是因为股份的问题。

“当你天使轮非常缺钱的时候,勒紧一下裤腰带,争取在有产品的再谈。如果你有产品了,把你的产品发出去,挂上线再谈天使,那是不一样的,给的钱和拿的股份是不一样的,你会划算很多。”

天使投资人最重要看的是什么东西?他们最看中的是一个创业公司的素质。天使一般会在两个阶段找到你,包括你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一定知名度就会找你,但一般产品初具规模的时候就会有天使来找你。在天使这一轮主要投的是什么?投人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其实投产品的创意、方向都会有基础,基本上靠人,如果是人、产品、方向三个方面,人是最重要的一块。第二个看你的产品方向和他所熟悉的领域,他自己理解能不能够到位。

天使轮是这样的,A轮和B轮看的东西是不一样的。A轮主要投的是两样东西,第一是产品,你刚刚产品上线,看的是产品的曲线,看你的爆发力;B轮就看你数字,你的数字表现怎么样,你跟同类产品比怎么样,那从A轮到B轮,作为用户放量的一个过程。

从B轮到C轮基本上是商业化实践的阶段,你要测量你的商业模式,测量你的商业渠道,未必要挣很多钱,在有可能挣钱的渠道上面铺上了冰,也做了一些测量,做C轮很简单,我拿钱挣钱,就是这样的。

A轮到B轮的路径,基本上是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和小的创业公司走的过程。总结一下,A轮基本上是拿钱来投用户,B轮拿数字测量渠道。

 

“互联网还没有改变中国的医疗行业”

第一件找人,第二件找钱,第三件就是找方向。之所以选择医疗行业,用张锐的话说是因为“看过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中国有几个行业没改变,第一医疗、第二教育,能不能用医疗来做这个事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就用移动互联网来做这个事。”

当初选择在医疗行业创业,并没有那么轻松。刚开始并没有想明白要做什么,想不出来做什么,就开始转变思维,用排除法看自己不能做什么。

第一个不做的就是社交,坚决不做社交。为什么坚决不做社交呢?社交产品里面会碰到两个非常大的互联网公司的大山,腾讯和新浪微博。本身自己在做网易微博被新浪微博打得心理有阴影,在社交领域里面都有过失败的教训,包括其他很多的社交产品创业都特别艰难,即使陌陌现在也还算不上成功,还在跑的过程中。

“社交产品你做很容易,想做起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需要有比较大的财力作为你的运营,因为社交产品的运营成本是非常高的。”

第二个不做的是手游,为什么手机游戏不做呢?非常重要的原因,大家看到的愤怒的小鸟,看到这儿那样,但你知道游戏公司里面,十个公司里面有几个能成功?游戏是能够挣钱,也是现在移动互联网里面唯一一个系统化的,能够规律挣钱的一类。但是它存在死亡率比较高。

第三个也不想做工具,比如说滤镜、相机增强、浏览器这种东西。现在手机里面很多都是这些工具,觉得原生的相机不好,就会做一个camera360;天气类工具“墨迹天气”做得好怎么样呢,日历还有“360日历”。

在社交类、游戏类、工具类不做,还能做什么?只有两个领域可能还是比较好的机会:一个就是医疗,一个就是教育。反过来我们来看美国的互联网医疗做得很热闹,中国还没有人搞,这样就作出决定做医疗。

寻找方向的时候除了用排除法,第二个比较重要的思维方式是边缘突破。大家一说做医疗的事情,就会想起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在有人跟我说,你为什么不做挂号?业务需求这么强,大家反映这么强烈,你为什么不做呢?我本人非常欣赏一个在处理问题的办法,医疗本身就是弱项,你不要一下子抢占所有主流战场。

做边缘突破是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通过边缘慢慢占据主流的市场,慢慢占据主流的人群。一百多年前电话刚开始发生的时候,它其实也是一个边缘突破的状态。在发明电话的时候,美国只有电报,没有电话。电报当时在整个美国经济当中非常重要和主流的位置,因为像股票信息、跨海航运的信息主要靠电报来传播,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播手段。

所以在创业者初期,有一个思维是很重要的,尤其在你没有什么资源、没有什么经验、没有钱情况下,做一些边缘领域,别老想着为什么他们眼睛瞎了,都没看到这么大的一个金矿,这么能够预示人类未来颠覆性的力量,他们都没发现呢?

 

找人、找钱、找方向,这不是创业阶段的功课,而是创业以来一直要做的功课。寻找合适的经理人;寻找更多的钱,这个钱包括自己商业模式的建立,和自己的融资渠道;也在不停找方向,是企业和公司的定位,甚至管理上的一些方向,甚至是做流程上的方向都是要去寻找。所以,张锐永远都在找人、找钱、找方向。

 

 

分类: 创业创业者说,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