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快乐!” 做个卖花的互联网老男孩!

昨夜,这样一个浪漫的圣诞平安夜你是怎样过的?爱人、家人还是你的情人?

无论是谁,这天当你站在一个堆满玫瑰的手工玫瑰仓库里,都会忍不住想偷走一只,不过看着一只只鲜花装箱,箱子上的“一生只爱一个人”,那罪恶的内心恐怕会被玫瑰上的刺小小的扎一下。

圣诞节前,这个仓库里的所有玫瑰就已经被预售一空。

说他是个老男孩恐怕不会冤枉他,最近减肥“失败”的他,仍然会毫不拘束的在公开场合大声地说,“看见我的,都会爱上我,因为我长得太帅了”,而此时,你一定要不去看他日益隆起的小肚子。

别不相信,在热闹非凡的钛媒体Ti创新者大会上,上述一语说完,场下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接连收到吐槽,不过更多是找我求相亲的。

他是Roseonly,一个互联网上兴起的高端花店创始人,因为“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理念,2013年在各路明星的“拥簇”中,roseonly出尽风头。

事实上,他仍然单着,不受他亲手包扎着的这些玫瑰约束。他生于80后,30而立,出奇冷静地看淡着他那迟迟不来的爱情。他的微信签名挡写着:“我是卖花的,I do sell rose and only!”

我问他, 一个还没有体会过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男人,单到现在,怎么会想着做“卖花”这样一个事?你天天为别人送“专爱”,你自己的爱情呢?

“80后面临着婚姻与爱情。不管是我的助理,还是天使投资、创业海归,他们很多已经开始离婚了,我自己还没结婚,但很多哥们已在说婚姻死亡论⋯⋯”他说出来的这些词,类似一个婚姻绝望论者。

但是,往往此时,人类的种种奇思妙想都在“但是”中产生。

“但是,我心里住着一个完满的爱情,不想因为年龄而结婚,那样的一个婚姻,是在一个玫瑰庄园,有一个教堂,我既是庄园主,也有她陪伴余生”。

他是那么“贪心”:我要有个幸福的家庭,美好的爱情,一个孩子,一份事业,几个好朋友。自己的玫瑰园,自己修建的教堂。有只狗能聊天,有艘船能出海。想打球,每周打一至两次球。篮球、足球、高尔夫球、羽毛球。

真正的婚姻死亡论者,可能会认为,没有必要拿进口玫瑰,国产玫瑰多便宜啊。他仍然还是向往着无比浪漫的爱情,还有婚姻。

 我忍不住问他,你是不是小时候琼瑶小说看多了?

有人说投资圈出来的人,无论男人女人,都容易剩下来,蒲易也没有逃脱这个定律。我对这个结果的个人理解是,眼界太高,同时感情的得失很难像投资一样,精确计算。

他如今创业和融资的“资本”,几乎都来自早年干投资的经历,简历里类似“大众点评”这样,让人称羡的种种投资业绩,总会让人估算着:噢,这小子捞了多少?

从高富帅的投资圈,落入创业的凡间。他当时也没想过,中国鲜花市场有多大,也没有考虑毛利率有多少。只考虑:我想向老婆表达爱,我需要这个产品。

她们用的送花的车子是mini cooper、送花的模特是外籍模特;国内送花的快递是联邦快递,成本非常高,最近大热的《爸爸去哪儿》里的帅把张亮也成了他请来的送花者。为了做大,他快速融资快速做高收入,公司运营的一切从第一天开始就是按上市标准来做。

他在三里屯还开了个实体店,跟范思哲开在一起,房租贵到吓人。当然,他的产品也贵得吓人,当你给你的爱人送一朵花,就要999元。

听起来,这样的80后完全像个疯子。

 但他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他看中的是中国千亿级的礼品市场,把礼品做成刚需。当你在求婚或生日时,花跟花有什么不同,钻石跟钻石有什么不同,包跟包有什么不同。“用Tiffany 的方式,做成Roseonly的花。”

他很幸运,出生在一个背景不错的家庭,很小也就有了出国学习的经历,大学时候就做过生意,从义乌采购然后出口卖到国外去。中国用户可以抢到订单,但不长久。“拼价格后,产品做不好。产品做不好,最终都做不长 。”

他出国前,家里还比较富裕,但他慢慢发现,身边人都富裕起来了,很多人比他家里还富裕了,但大家精神非常空虚。所以他说更想做精神层面相关的东西,“我知道全世界哪里有最好的玫瑰花。我和80后朋友天天讨论这个事。中国经济起来了,愿意消费也有能力消费世界最好的的葡萄酒和牛肉,还有玫瑰。”

 这一年他越来越找到创业的感觉,这个平安夜,他又是晚上10点多才离开办公室。

但很多事可能也超出他的预料。

浪漫的公司、浪漫的文化,公司创立一年,结婚的、怀孕的似乎都像受了感染一样,接二连三。就连她们公司一个从新丝路过来的高级副总裁,40多岁了,这一年怀孕了。

 跟很多创业者都会经历的“合伙人撬墙角”故事一样,跟他一起参与创业的,有一班团队拿着加盟的数据,整个出去自立门户了,他们成了竞争者。但在那个“门户”上,那些曾经的合伙人,为了冲销售额,什么花都卖,包括劣质国产花,最终失败了。

当然,这个故事背后也许也有他的更强烈进击与反守。

他最喜欢足球,然后是篮球。不管互联网投资圈还是在长江商学院,他都是球队里最好的前锋。

“团队如果不够好的话,牺牲自己进球欲望。团队取胜更重要。年轻时,我更喜欢自己进球。”

所以,他更乐于做一个市场的破坏者,“我以前的风格,进入一个行业,即便晚几年也能把对手干掉。”

行行业业出状元,Good job!永远的boys and girls, 圣诞快乐!

 

(敬请关注钛媒体将全新推出的一档人物栏目《钛妹对话》, 从女性视角看公司大佬风云。此篇为预热。主持者均为女性,观察对象为当下企业界、投资界的价值人物,用新鲜、有趣、敏锐的笔触和女性视角,探索行业风云,该栏目将有文字、音频、视频的结合,关注钛媒体微信(taimeiti)随时查看) 

 

附蒲易简历(来自百度百科):蒲易在钛媒体年会上的演讲照片

男,著名风险投资人。墨尔本大学会计专业学位;德同资本风险合伙人。在加入德同资本之前,蒲先生是花旗日兴Antfactory基金(现在Ant Capital Partners)常驻中国的首席代表和中国分公司的执行董事,并担任多个被投资公司和合资基金的董事,监事,管理委员会委员,期间蒲先生投资了包括大众点评网和英飞特电子等行业领先企业,并与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合资人民币基金,参与了中粮集团领头建立的农业基金等项目。

蒲易先生在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开始职业生涯,参与了中国和美国之间在纽约举行的关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商标和执照的谈判。

蒲易先生于2004年回到中国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在两年后成功出售给澳大利亚和中国战略投资者。在2004年在中国创办自己的投资和贸易公司之前,蒲先生曾在上海供职于百特公司以及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供职于Takac & Associates(现在属于KPCB)。蒲先生于2007年将自己的公司出售给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战略投资者,然后加入Ant Capital Partners的前身antfactory,负责北京分公司的日常管理和投资。

蒲先生获得墨尔本大学会计专业学位,并且加入长江商学院金融工商管理学硕士,清华大学高级管理培训项目以及哈佛大学的私募股权课程。

2012年初,创立网上花店品牌,Roseonly专爱花店。

 

 

分类: 人物,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