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节已经过去好几天。

一个人过节,在街上看见情侣一对一对的,只能一遍一遍的循环播放着陈奕迅的圣诞结,黯然摇一摇。

想起几年前的学校里,奔走或伫立的人都拿着一个个精美的盒子,里边放着苹果,见面打招呼就是今年收到几个苹果啊。没收到苹果的都不好意思和人说话,见到认识的人头一低就逃过去了。

不过还好当时有个学妹带来了老家特别好吃的苹果,送给我了一大袋子已经不能按数量来计算,我就特别牛掰的拎着一袋子探出小头来的苹果在校园里转了好几圈,碰到以前不想打招呼的人也要吼一声,学长老矣,亦能收果。

平安夜送苹果寓意平安,这其实不是国外的传统习俗,是圣诞节传入中国之后,如果用阴谋论来推断,或是水果商人为了卖掉滞销的苹果,而创造出了苹果≈平安这样的取巧的概念,慢慢引导大家形成这样的风俗习惯。

到了现在,平安夜吃苹果就像情人节要送玫瑰,端午节要吃粽子,中秋节要吃月饼,冬至要吃饺子一样,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不管是不是水果商人推动,但水果商人就是因此而获利颇丰。

到了平安夜那几天,苹果的价格能够翻倍卖,装在盒子里有点修饰的苹果就更贵一点,但还是有大批大批的人去购买,平时不爱吃苹果的也在嚷嚷着送苹果收苹果。这就是节日的力量,这就是传统的力量。

刚过去的冬至,在校园里平时卖盖饭,卖包子,卖大盘鸡面的都改卖饺子,而大部分人依旧因为人太多而吃不到饺子。小时候,大人们告诉我们冬至不吃饺子耳朵会冻掉(其实为了纪念张仲景),但现在我们都知道这句话其实只是个笑话,我们依旧会在这一天都吃饺子,因为吃饭这事本来就不是打算好的,可能因为一点点的原因而放弃吃米饭而改吃面条。

而打电话回家里,家人都在吃饺子,也叮嘱自己吃饺子。就像写作文,命题作文比自由发挥更好写一样。冬至这天祖先给我们安排了吃饺子,虽说不吃也没什么损失,但这几天卖的饺子味道多,味道美,而且吃饺子也是参与了过节,遵循了传统,和家人保持一样的脚步,心里获得暖暖的满足感。那就:老板,来半斤猪肉芹菜的。

卖苹果的利用节日的力量,卖饺子的利用节日的力量,而阿里巴巴也是利用了节日的力量,进而创造了自己的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11.11是现代中国人根据日期的中文意义来自发创造的一个节日,叫做光棍节。

既然是过节,那就应该和往常不同一点,这种不同更应该倾向于庆祝让自己心里满足这方面,而庆祝需要现实行为的寄托来承载,就比如传统的冬至吃饺子,中秋吃月饼,过年要回家……

在阿里没有参与的这一天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统一的庆祝活动,没有什么精神在物质上的寄托。

在光棍节这一天,人们被认为两种,光棍和非光棍。

光棍们被光棍节这个节日反复的提醒自己是光棍,就像自己有一个陈年老疤在这一天被人反复撕裂了一样,他们光棍的身份阴影被节日无限放大。

他们自我嘲讽一下之后,虽说正常的各过各的生活,但心境已然发生了变化。光棍平时看情侣们出双入对就特别的眼馋,但这一天在节日气氛的烘托下,这种心理就更加的强化,也就显得更加的孤单寂寞,应该要做些什么缓解呢?

而其实非光棍们也并没有特别的想法去庆祝节日,比如开房,送花之类。他们在各种社交网站看到光棍们自我的调侃,自我的狂欢,也会觉得身处一片节日的气氛之外而感到莫名的落寞,但是应该做点什么?

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做购物狂。购物狂指完全不假思索地购买各种过生活所需的物品,如衣物、小装饰品等,该种现象较常出现于女性,但也有男性,他们尤其在各大商场掀起打折狂潮的时候疯狂的购物。

购物狂患者主要的病因是一些精神孤独、身心受损或是妄自菲薄的人,企图依靠疯狂采购来填补心灵的空虚。

当人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想找一种方式来发泄,发泄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购物是现代人心中最方便快捷的一种方式,虽说不至于成为购物狂,但总是有点过度消费。

阿里很精妙的的将这两点结合在一起——把人们过光棍节时的寂寞和寂寞时的常用的宣泄方式购物联系起来,就像是有人把苹果和平安的联系yy了一下,然后把它和中国人的平安夜没什么可吃的情况结合起来一样。让人再过光棍节时有了比较统一的庆祝方式,给人们过节的的情绪制造一个宣泄出口。

平安夜吃苹果这样的形式在经历了好久的自然传播扩散之后,终于有形成传统的希望。但是光棍节有阿里这样一个大推手,根本不需要等候太漫长。

阿里利用其出色的营销手段,以及天价的广告预算,满天下的告知光棍节这天是阿里的节日,阿里的打折让平时能买一双袜子的钱如今能买好几双鞋子。阿里购物节的社会认知度不会像苹果那样的缓慢的增加,而是呈几何级迅速的成长,参与阿里双十一购物节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习惯,双十一上淘宝也就会慢慢的变成一个传统。

这样,一个成功的节日就在挺短的时间成功的创造了出来。

不能不说,阿里的购物节变得越来越盛大,越来越成为一个传统,今年的双十一销售额已经突破了350亿,

而京东和苏宁,聚美和乐蜂等也想创造一个自己的节日,纷纷用自己的成立日子来作为节日时间,在那一天会有大的打折促销活动。

但是它们的所谓成立纪念日子其实和用户自身的生活无关。在那一天,用户并不会因为自己光棍的身份而又特别的孤单寂寞,不会因为是平安夜而想要祝你平安,用户的心情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没有想去庆祝或者发泄的欲望,用户为什么要和你一起庆祝节日?

难不成是为了你那些和阿里一样的虚假的折扣?

 

分类: 电商,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