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见外企

2013年即将落幕的最后一天,暮然回首,我们才发现一个过去高大上的形象正在渐渐变得模糊,那就是外企。裁员、离职……曾几何时,这些曾经伴随着民营企业的困扰缠上了外企,也让诸多过去感觉良好的外企人们不再那么自信。

 一天都没在外企待过的老冀,以前对这个不是那么敏感,直到被两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

老冀做公关的时候,有一次陪着老板孙振耀去一家门户网站做视频访谈。访谈结束的时候,主持人突然问振耀,你为什么不考虑去一家互联网公司?振耀想了一会答道,互联网公司的老板都那么年轻,恐怕不会把公司交给我经营吧?

后来,私下里交流的时候振耀对我说,他很早就意识到,外企风光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其实媒体就是个非常明显的风向标。20年前媒体开大会,上台发言的都是振耀、杜家滨、唐骏这些外企的职业经理人;10年前开会,上台的变成了柳传志、张瑞敏等传统行业大佬;如今开会,最受欢迎的发言人变成了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了。

另一件事是关于人才流向的。有一次,老冀跟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一位朋友吃饭,结果发现他愁眉不展,一问才知道最近正在为招人而犯愁。老冀不禁大吃一惊,这么高端的研究机构竟然找不到人?他说确实如此,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开的薪水要比他们高得多,而且能够马上转化成产品,成就感更强。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王坚同学都走了,去阿里云当CEO了。

 对于大部分外企职业经理人来说,外企的衰落恐怕并不是件好事,因为他们已经适应了过去那种相对悠闲而且稳定的生活,无法适应中国民营企业那种疯狂的节奏了。问题是,如今的外企就好比是那不断崩溃的冰山,闪转腾挪,空间总归是有限。老冀就遇到过一位朋友,先是在AMD很不错的芯片公司,结果被另一家外企英特尔给打残了,只好跳到了微软MSN。没想到MSN如同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只好投奔诺基亚。残酷的是,全球手机老大竟然也搞高台跳水,开始在中国区大规模裁员,于是只能再换地方。

 很多外企人已经习惯了出入五星级宾馆和豪华会议室的生活,接地气的能力确实有些不足了。实际上,这也是大部分外企在中国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不可否认,过去20年外企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思想、先进的组织结构……不过,当他们的中国对手中学会了这些,并且开始师夷之长以治其短的时候,外企的优势就已经不再了。持续到现在,也就变成了整体的雪崩。

更令人可悲的是,过于安逸或者说是稳定的环境,使得外企人的生存能力大打折扣。即使是振耀这样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也坦言,自己在惠普25年,从来没有做过公司层面的战略规划,更没有搞过资本运作和并购,因为这些都是美国总部直接负责的。螺丝钉的定位使得部分外企人在日常的工作和摩擦中逐渐消磨掉了锐气,不再有任何的冲劲。试想,当一位已经40多岁、勤勤恳恳工作了20年的外企人被公司毫不留情地裁掉的时候,又是何等的悲情?

看来,人不能够过得太舒服,保持一颗进取心,任何时候都是必要的。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老冀以此与所有职场人共勉!

 

推荐钛媒体上的相关阅读:《一位IBM被裁员工讲述冷漠灰暗的日子》、《一个IBM人的离职泪:伟大公司,SB老板,苦逼员工》、《惠普员工吐槽:“人都要走完了”》、《20年的老员工含泪离职,外企没落了么?

 

分类: 职场,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