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

10年之前,我想破脑袋都想不出现在的公司是什么样子,也不会想到留在的身边是现在这一批能战斗的同事。毛主席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当年为了创业而创业,到如今将创业的激情燃烧成了梦想,创业的火种时亮时暗,但终归是越烧越旺。

都说创业是摸着石头过河,可10年前的我连石头都没摸到就过河了,当时我还在一家网站做主编,一个朋友找到我说:“一起创业吧!”我问:“创业做什么?”,他说:“公司开起来再说“,我想了想,一周之后辞职了。至于说创业到底意味着什么,我没多想,只是觉得这两个字很诱人!租办公室、想项目、招人,面对着新鲜的事和新鲜的人,每一天醒来都充满了斗志。

和大多数创业者的的一样,痛苦如约而至,稳定的收入没有了,规律的生活没有了,创业之初意气勃发,但一次重大的项目投资失败,把我们打回了原型,一夜回到了解放前,我们几个合伙人坐在一起,其中一个合伙人说了一句:“我们还活着“,我们都笑了,只要创业之火没有熄灭,我们就会卷土重来。

痛定思痛,发现我们为了追求速度,而背弃了各自所擅长的东西,我们几个以前都是从公关和媒体行业出来的,当时正是WEB2.0风头正劲的时候,利用WEB2.0做营销!将我们的专长都结合起来,很快网络公关突击小组成立了,当时思考这个问题并付诸实践的在国内没有几家公司,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方向。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出炉了“封杀王老吉”的案例,随后“中移动”、“惠普”等知名企业也纷纷的找到了我们,很短的时间内,公司的名声打出去了。

在这个期间,其中一位合伙人建立起来的传媒网站也逐渐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传媒门户网站,曾先后举办过80多期传媒精英讲谈社活动,公司也一度成为国际公关协会公关公司委员会秘书处,同时伴随着WEB2.0的发展,开始涉足博客、传统公关、线下活动等多个领域的公关服务。

当公司如火如荼快速发展的时候,应了那句古话:“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几个合伙人因为各自理想的不同,8年的合作关系走到了尽头,分开的时候,彼此都送上了祝福,但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为失去彼此的合作伙伴关系而惋惜,也为自己第一次独自带队而充满了期待,也有对未来不可知的迷茫。

仔细想想,我到底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团队还在,以前薄弱的策略和策划部分也得到了加强,这是让我欣慰的地方,面对未来的不可知和快速的市场变化要独自面对,心里的底气似乎没有以前足了,不过这些都来不及细想,被逼着已经出发了。这是2011年的事情了。

2012年,传说中的世界末日,我和我的团队也带着世界末日的紧迫感,快马加鞭,在成功留住老客户的基础之上,积极开拓新客户,一举拿下了一个公益旅游项目,从4月份到12月份,几乎整整一年时间都奉献给了“企鹅的感动——零距南极极地公益行动”,我看到了我的团队48小时不休息的在项目,也看到了整个公司连续一个月没有休假的泡在了项目里,辗转西藏、重庆、成都、烟台、大连,直至40多人的团队奔赴了南极。与其说是我带领着团队,不如说是团队逼着我往前走,团队的成熟,给了我更多的思考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未来发展也逐渐清晰了起来。

公关公司是对经济形式和媒体变化特别敏感的行业,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寒意逼人的2012年,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虽然我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但这种紧迫感依然让人窒息,转型,深扎行业成为公司上下的普遍认知。

又一次的摸着石头过河,公司转型的第一刀砍在了户外装备行业上,很快驴皮网上线了,专门服务于户外装备品牌,转型的第二刀砍在了电影营销上面,在2013年也成功的服务了一部电影。

说起着两个行业,还真是有些渊源的,我之前是在网站工作,对于网站的运营很熟悉,加上2012年的时候,在和朋友公司的一次合作中,对户外装备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当时就想,为什么不用媒体来作为撬开这个市场的敲门砖,同时用公关的思维来做一个户外网站呢?于是驴皮网就上线了。截止今天,驴皮网经过了两轮改版,已经有很多客户找到了我们,户外装备行业这算是开始入门了。

说起电影营销,那就更早了,在公司的发展历史上,不乏电影客户,但都是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至2013年的时候,电影行业迎来井喷,动不动就票房大卖,特别是《泰囧》、《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国合伙人》,与此同时,电影的口碑营销也火了一把。就在这时候,我们接触到了由钱枫、邱启明、柳岩、张一山主演的家庭一部电影,出于制片人对我们的信任,整个宣发工作都交给我们来做,不惜邀请了《泰囧》的营销团队来给我们做培训。

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电影营销自成系统,手法相对来说很传统,善于制造噱头,却不善于把控噱头,与品牌客户公关营销的系统化相比,营销方法很粗放,而且目前国内电影营销做的好的公司没有几家,且都是从影视圈衍生出来的公司。那么,公关公司做电影营销,是不是就能为电影营销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呢,是不是也是一次机遇呢。这个认识在这部片子中得到了实践,电影营销的这条路也算是开始入门了。

写下这段话的时候,是2013年12月31日,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每到这个时候总是会多出一些思考和感慨,脚下的路算是趟出来了,但前方怎么样,影影绰绰的总算看清楚了方向。一条道走到黑,还是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不得而知,或许这就是创业,也只有激情在痛苦中才能燃烧,梦想在荆棘才能坚定。

 

分类: 创业小料,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