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牌杂志福布斯寻求变卖一事又有新进展。

彭博社昨日消息称,福布斯传媒公司(Forbes Media)对外出售的招标截止期限已到,最终锁定了三家洽购方。郭广昌掌管的复兴集团位列其中,另外两家分别是新加坡的Spice环球投资公司,以及出版《福布斯》俄文版的德国Axel-Springer公司。

2013年11月,《福布斯》杂志所有人福布斯家族正式宣布将出售该杂志,并聘请德意志银行担任顾问。据外媒报道,福布斯对外的要价高达4亿美元,这一寻找买家的过程经历了几轮筛选,拟收购方先后从18家洽购方圈定至六家,陆续剔除掉不合适的竞购者,直至目前浮出水面的三家潜在买主。

如果《福布斯》转让交易完成,那么该传媒集团将成为继《华盛顿邮报》之后,又一家传统创始人家族退出的美国老牌纸媒。

《福布斯》和《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类似,都是显赫的家族控制的传媒集团,前者在国际财经资讯领域更是享有盛誉。去年8月,贝索斯刚以个人身份花了花了区区2.5亿美元从格雷厄姆家族手中接过《华盛顿邮报》,让这家家族企业易主;如今,此番终于轮到《福布斯》。

 

福布斯日子也不好过了?

福布斯传媒由苏格兰人B·C·福布斯创建于1917年,对于这家传媒集团,除了福布斯财经杂志和网站,读者最熟悉的莫过于福布斯富豪榜等知名榜单。除广告业务外,排行榜及其大型会议组织服务也是其收入来源。钛媒体编辑所查阅的外媒报道透露,福布斯公司2013年在美国的广告收入为2.75亿美元。尽管福布斯目前的财务状况是盈利,但也没逃过业绩滑坡的命运,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其广告收入已经暴跌了两成。

按照美国市场研究机构Outsell的传媒分析师肯·道科特的分析,业内并不看好福布斯自己开出的“4亿美元”身价,他对媒体表示:

目前杂志行业的收购价一般是毛利润的5到6倍,依此推算,如果福布斯作价4亿美元,其毛利润应该在6700万美元左右;而实际上,分析师对2014年福布斯的毛利润预期值仅有3340万美元。

也就是说,按照福布斯目前的财务业绩,难以支撑起4亿美元的开价,分析师对其估值仅有2亿美元左右。不过分析师道科特肯定了福布斯的品牌价值,“在亚非和拉美等新兴市场,福布斯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福布斯自然是希望卖个好身价,这家传媒公司的资产并不仅仅在于媒体资源。福布斯高层早在去年就曾对外强调,除了杂志和网站之外,福布斯在会议组织、以及房地产开发方面,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

 

复星看上纸媒轻资产

对于国内关注者来说,复星集团成了买家名单中的亮点。在香港上市的复星国际是跨医药、钢铁、房地产运营的综合性集团,为何此次对收购一份纸媒如此有兴趣?莫不是为了拯救纸媒?

福布斯和复星事实上早有渊源。福布斯中文网在国内的授权合作伙伴正是复星传媒,福布斯中文2003年进入中国,在2009年国内经营开始由复星传媒来操持,更加夯实了福布斯品牌和中国的企业界大亨们的紧密关系。

上一次有关传媒领域的收购是参与分众传媒的私有化。早在2009年,复星掌门人郭广昌就曾在内部会议上透露过,其资金投向的第二大领域将是轻资产领域,“我们要投资一些弱周期、现金流好、抗跌性强的轻资产,比如新媒体产业、动漫娱乐业等等,增强我们的抗风险能力。” 也就是说,复星未来的资源配置将采取一种“组合式”的积累,再加上郭广昌对于传媒资源的钟情(先后和21世纪经济报道、环球企业家等纸媒达成合资、并投资分众传媒和新浪等),福布斯代表的国际化的传媒品牌自然是不二选择。

然而钛媒体编辑以为,复星并不是只看上了福布斯的传媒资源,包括福布斯在国际范围内商业领域、地产领域的作为。郭广昌在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复星国际计划扩大在美国的商业地产投资。

福布斯家族在美国境内、菲律宾等国家拥有多处地产,不过,外媒消息称,福布斯在近年来广告收入下滑的情况下,为支持公司运营,其家族曾先后变卖了很多艺术收藏和高端地产,其中包括抛售了科罗拉多州的一处17.14万英亩的地产以及出售纽约格林威治的总部大楼被等。这对于目前将海外并购作为重点的复星,确实是个趁虚而入的机会。

根据复星国际副董事长梁信军的的说法,在复星集团的四大引擎(产业运营、投资、资产管理和保险)中,依靠投资贡献的利润仅次于产业运营,达到约20亿。评论人士多认为,在复星国际这家企业身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巴菲特的公司)的特色正越来越浓重,而巴菲特风格正是以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而见长。

所以,我们还是不要指望亿万富翁来拯救纸媒了。就像病人在医生手中是一堆器官同样的道理,在资本家复星的眼中,福布斯就等于到达价值和收益的资源。

 

分类: 文化传媒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