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微博

不出意外,新浪微博将于第二季度在纽交所上市,融资5亿美元,估值40-50亿美元,对于运营4年的微博业务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结果。总体来看,喜中亦有忧。

先说高兴的。

应该说新浪微博选择的时间窗口非常好,1、首次盈利,业绩增长仍强劲。去年第四季度微博实现了300万美元的营业利润,而2012年亏损额还高达9300万美元;2、中概股回暖,最近多家中概股都成功IPO,估值还不错,说明海外投资者开始接受中概股;3、用户价值刚开始在流失,还不明显。综合这些因素,当前时机最有利于新浪微博上市,如果晚了,价值可能就被大大低估。

对于投资者、新浪微博管理层和员工来说,实现上市也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特别是管理层,套现冲动明显。去年阿里入股新浪微博,新浪网管理层在交易中套现1.45亿美金(约合9亿人民币),阿里投资额1/4落入自己腰包。此次IPO中,管理层套现肯定不少于这个数字。

再说不好的。

上市后一方面是微博用户流失风险,特别是面临微信社交平台的挤压。虽然曹国伟在分析师会议上说,外部数据(指CNNIC数据)所谈论的是微博行业的整体情况而不是新浪微博本身。尽管用户的增长率出现了下降,但新浪微博仍然将着力保持用户数与用户使用频度的增长势头。

笔者也相信新浪微博用户数并没有减少,但用户价值减少是必然的,也就是说,很多用户很少上了,即便上了,对购物也没什么兴趣,等于没有什么商业价值。这跟新浪引入阿里巴巴后,其商业化与用户体验相冲突,一些商业做法甚至是驱赶用户。

另一大风险还在于新浪微博收入高度依赖阿里巴巴。新浪微博业绩增长在未来一年之内问题不大,再往后就不好说了。新浪微博营收高度依赖阿里巴巴的广告费用输入也是事实,就看其上市融资后选择什么业务方向,如果仍然把阿里巴巴作为主要客户收入来源,也是比较危险的。

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广告投入还有一年,可能断奶后的微博怎么生存?曹国伟不久前曾公布微博6种盈利模式:交互广告、社交游戏、电子商务、实时搜索、无线增值和数据服务。目前,这些盈利模式大多处于试水阶段,离真金白银还远得很。

总之,新浪微博的顶峰期已过,在一浪接一浪的互联网浪潮时代,新浪的下一浪到底在哪里?

 

分类: 社交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