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注:随着自己对于传统媒体转型话题系列思路总结的陆续完成,对于传统媒体转型的基本思路和路径选择的正确性已经确认无疑,然而在推进过程中却发现一个残酷的现实,转型的方法就摆在面前,本应该抓紧时间紧张实践的传统媒体却丝毫没有动起来.

究其原因,还在于广大从业者的思维还没有真正的转变,并且一些固有的思维误区还没有被发现和更正,因此掌握方法也无助于一切,在此背景下,寄望推出通过《传统媒体转型思维批判系列》小文,能给转型中的传统媒体最后一个提示,也只能做到这么多了……

传统媒体

当传统媒体遭遇到互联网新媒体挑战之时,多数的传统媒体从业者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了这股浪潮的威力,多数的主政者采取了相对积极的应对策略,纷纷开始进行新媒体项目的探索:

1、在PC互联网1.0时代,投入人员与资金进行数字报网站以及新闻门户的建设;

2、在社会化媒体兴盛时期,又投入进行自有微博平台的建设以及在新浪平台之上进行媒体官微的运营;

3、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又有诸多的传统媒体最早投入APP客户端的建设,为苹果APP STORE提供了第一批高品质的内容产品,助推移动互联网浪潮在中国的兴盛。

然而回头总结传统媒体的新媒体策略,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没有任何一个项目,没有任何一次跟进尝试取得实质性的收获,一切的尝试到今天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没有留下一丝收益,空留一串串血泪脚印。”,或许这是参与传统媒体新媒体业务转型实践的所有从业者的共同感受,为什么会这样,撒网打鱼最后两手空空呢?

其实根结出在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过程中,对于资源投入理念和思维上的误区。

 

转型投入1.0阶段:品牌投入与版面投入做了冤大头

在传统媒体数字报网站兴起的时候,传统媒体的投入多是以一个新媒体部门的方式进行相关业务,涉及到服务器以及电脑等的固定资产投入,如果主报还有电脑剩余就可以解决一部分,如果没有库存,则多数采取广告互换的模式,将版面广告资源作为先期投入的资产,这也导致了缺乏真金白银投入的新媒体网站无法发展壮大,和那些拥有风险投资大把真金白银投入的互联网公司竞争,全面落于下风,最终导致项目萎缩不再生长。

同时,在对外合作进行一些新媒体项目的合作过程中,高级一些的合作项目,多数是通过自己的广告版面折价入股的方式进行对外投资合作,如今看来,如果当初是一个好的项目,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合作项目,报社版面广告入股投入的方式一定是合作伙伴无法接受的,因此好的项目就如此错过;如果是合作成功的项目,合作伙伴接受了版面入股的投资方式,那合作伙伴九成看中的是你媒体资源本身,而不是共同合作将此项目做大的未来,因此,入股的版面资源消耗尽之后,合作伙伴达到了廉价使用了市面上高价的广告版面后,此项目也同时宣告了死亡……

此阶段的传统媒体转型投入的显著特征是,心理上认为版面资源本身就是优质的资产,对外合作过程中,传统媒体具备了先天的优势,具有足够的议价能力,因此以版面和品牌进行股权投入是天经地义的,在实践中,由于对于合作项目评估过程的不重视,专业项目投资评估人员的缺失,最终导致项目的运营缺乏跟进,必然导致被合作伙伴掏空使用资源之后拂袖而去,留下一个又一个烂摊子。

 

转型投入2.0阶段:资金紧张,当期投入当期收益难倒好汉

经过第一轮的投资投入,在新媒体项目上铩羽而归的传统媒体,又经历了传统媒体商业模式被新媒体严重冲击的残酷现实,广告收入不断下降,成本控制失效的情况下,原本就没有多少的利润在此时更加显得捉襟见肘,对于此时基层萌发的新项目,新业务创新萌动,给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誰主张誰投入,当期投入当期见效”的原则红线,使得多少项目因为启动资金的缺失最终无法孵出,最终成为臭鸡蛋。

其实传统媒体主政者已经忘记了自己媒体商业模式兴起的历史,多少的媒体当初从零开始创办,都是先期投入大量的采编和发行资金,进行内容产品的生产和落地发行,最终形成影响力后再开始投入广告运营,一份媒体投入收益的周期起码在3年以上。

然而此时,面对新媒体冲击的今天,基层发起的新媒体项目提到案前,曾经参与媒体创办的亲历者此时已经忘记了媒体项目投入和产出周期的基本规律,而是通过严格的“誰主张誰投入,当期投入当期见效”要求新项目,最终导致所有项目的湮灭,又一次错过了诸多的发展机会。

 

转型投入3.0阶段:开放力量崛起与体制之困

随着产业发展的继续,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又一次为传统媒体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新机会,与此同时,经历了多次互联网浪潮冲击的媒体从业者,也具备了更多应对互联网新媒体挑战的技能,寻求解决发展困境的新项目也不断在民间萌生。

并且此时的互联网生态进入了一个互联网寡头垄断,开放平台策略成熟发展的阶段,曾经需要巨资投入的新媒体项目,如今由于免费开放平台的使用,变得门槛十分之低,更多的基层员工也具备了投入新媒体创新项目孵化的基本条件,此时,当期见效的原则要求已经无法成为阻碍新项目萌生的原因。

然而,由于国有体制下,对于新项目未来收益的分配机制无法被突破,拥有了自主力量的基层员工,面对低成本投入却可以产生巨大收益的项目,在无法保证自身在未来收益中获利的情况下,无法真正展开与企业利益共享的新项目,因此更多的媒体经营选择了离开这个集体进行独立创业;亦或依然在组织体内,却拿着工资做着自己的事情,最终导致新项目无法被展开,成熟的项目被员工通过离职的方式带到体制外,而留在体制内的员工又有不少的一部分由于无法保证未来的收益,因此偷偷摸摸进行项目的运营,最终有一天又面临孵化成功之后离开组织体的尴尬局面。

曾经,传统媒体的版面资源品牌资源拥有无尚的价值,吸引更多接受版面入股投资的合作伙伴,由于自身投资项目运营经验的缺失,导致合作伙伴“傍大款”,用尽传统媒体版面和品牌资源后,弃之而去;

曾经,传统媒体面临利润捉襟见肘的局面,严格限制中长期投入的项目,以至于背离了传统媒体商业模式本源的特征,最终导致更多的创新项目被扼杀在摇篮之中,也导致传统媒体错过了诸多通往新世纪的列车;

曾经,个人力量的崛起,更多的基层力量被激发,低成本投入的新媒体项目不断的萌生,却因为传统媒体体制机制的限制,无法在未来收益共享机制上取得突破,最终导致新项目在组织体内孵化,孵化成功之后脱离组织体独立存活,组织体却颗粒无收的局面,又一次错过了多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契机。

感慨这一切的同时,回望这三个发展阶段,似乎在当下的中国传统媒体生态圈中,又是一种必然,或者说是一种自然选择的结果。

俗语有云“事不过三”,经历了机会从身边一次又一次的溜走,早应该经历中吸取教训的传统媒体转型掌舵人或许已经找到一条打破现状的出路,一把手的觉醒并合理引导基层转型动力,引向一条通向产业转型,以盈利性组织的企业性定位为根本点的转型道路,或许可以在充分挖掘并善用传统媒体的固有资源的前提下,在不断革新和迭代的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发现一次重新崛起和弯道超车的机会,一切皆有可能。(写于成都华西都市报考察学习的路上,一个被教育的晚上)

【作者微信公众号:道哥论道(dogdaoge)】

 

分类: 文化传媒管理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